>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承诺期限临近“说好的”资产注入兑现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又到年关时,再临重组季。

  随着部分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承诺期限的临近,相关资产注入事项能否如期成行成为众多投资者热议的话题。在已经给出明确说法的上市公司中,多数公司的控股股东能够如期履约,但仍有部分公司的控股股东选择放弃彼时的承诺。

  11月24日,华数传媒 (000156,收盘价32.15元)公告,为加快履行将宁波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华数)的有限电视网络资产及业务置入公司的承诺,公司与控股股东华数集团达成初步意向,公司拟采用股权转让方式,使用非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的资金投资收购华数集团持有的宁波华数84.58%股权。

  此举是为了避免宁波华数与华数传媒之间潜在的同业竞争。华数集团于2014年9月曾承诺将宁波华数的有线电视网络资产及业务以适当的方式置入华数传媒。

  与华数集团如期履约不同,中材集团一纸公告宣告集团水泥业务整合预期暂时落空。

  2010年9月,作为宁夏建材(600449,收盘价12.18元)及祁连山(600720,收盘价8.31元)的实际控制人,中材集团曾承诺,将根据监管规则要求,本着消除公司水泥业务潜在同业竞争,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原则,用5年时间逐步实现对水泥业务的梳理,并将水泥业务整合为一个发展平台,从而彻底解决水泥业务的同业竞争。

  然而,5年期限到了,整合却延期了。中材集团2015年9月1日向上述公司发函称,拟延期1年履行前述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除上述公司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仍有多家公司临近相关资产注入承诺期限但未明确表示放弃承诺。如山东路桥(000498,收盘价6.85元)、营口港(600317,收盘价4.74元)、力生制药(002393,收盘价53.53元)等。随着承诺期限的到来,资产若成功注入往往会催生巨大的投资机会,那么“说好的”资产注入到底还来不来?

  山东路桥:年内会给出说法

  山东路桥成功重组*ST丹化,公司大股东山东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速集团)承诺,为解决潜在的同业竞争,自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2012年11月)后30个月内,启动将中国山东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经公司)注入上市公司山东路桥的程序。

  外经公司在海外开展的业务主要有路桥施工、油田服务、房屋建设等。

  2015年5月11日上述承诺到期,高速集团失约。2015年5月12日高速集团在说明公告中承诺:“考虑到资产梳理难度较大,高速集团积极争取于2015年底前在完成上述工作梳理和整合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解决公司与外经公司海外业务同业竞争的措施”。

  2015年11月,山东路桥在公告中透露,2015年1~10月,外经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约为13亿元(未经审计)。

  高速集团表示,公司已于2015年4月成立专门工作组,就外经公司相关业务开展了梳理及初步方案的论证。公司将在中介机构进一步核查并经多方论证基础上,于2015年底前明确提出避免外经公司与山东路桥之间潜在同业竞争的措施,提交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公告,并尽快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实施。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山东路桥,公司相关人员确认了控股股东的上述说法,并表示2015年12月底前会就解决同业竞争一事给投资者一个说法。

  力生制药:请投资者耐心等待数日

  2012年11月,力生制药间接控制人天津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医药集团)曾承诺:在3年内将目前与力生制药存在潜在同业竞争的化学药制造企业太河制药等,通过股权转让或资产重组等符合法律法规的方式纳入力生制药上市平台或出售予独立第三方,以消除其与力生制药的同业竞争关系。

  除力生制药外,天津医药集团还是中新药业天药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记者注意到,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年8月21日曾发出通报,天津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天津市医药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马贵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张建津、马贵中两人与力生制药控股股东金浩医药有密切关系。一份2011年中新药业收购报告书摘要显示,张建津、马贵中两人还在金浩医药任职,职务分别是董事长和总经理、董事,工商信息显示,张建津还是金浩医药的法定代表人。张建津、马贵中两人被调查后,天津医药集团下属的三家上市药企均公告澄清其“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由于解决潜在同业竞争的承诺目前已到期,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力生制药,公司方面人士表示,天津医药集团会消除该潜在内部同业竞争问题的,请耐心等待数日。正常情况下,公司未来几日会发出一则公告,对此事进行说明。

  中水渔业:补贴政策明朗后将重组

  中水渔业控股股东中农发集团曾承诺:将依据发展战略,继续对所属非上市企业拥有的远洋渔业资产、业务和人员进行梳理,解决相关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国家法律法规不出现重大调整的情况下,中农发集团力争在“十二五”期间,以保障上市公司和中农发集团双方股东利益为前提,将板块中经营业绩良好、运营情况符合注入上市公司条件的相关资产,分批注入上市公司。中农发集团将视相关资产状况和资本市场的认可程度,分阶段分步骤制定和实施远洋渔业资产重组整合的具体方案,承诺完成期限为2015年11月30日。

  记者注意到,2014年8月中农发集团曾拟将旗下中国水产100%持股的中渔环球作价24.04亿元注入中水渔业,但随后该事项中止。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水渔业,公司人员表示,公司2014年远洋渔业重组就是大股东兑现股改时承诺的积极作为,但在重组过程中因诸多产业政策及经营上的客观原因,目前暂时中止重组事项,待上述困难解决之后,公司将积极协助大股东完成远洋渔业的重组。

  上述公司人士进一步表示,集团拟注入的资产全部为国外渔业资产,在权属等方面较为复杂,致使多次改变注入资产范围和重组方案。目前又遇到国家渔业补贴政策发生变化,从而影响盈利预测的确定,故暂时中止,待国家渔业补贴政策明朗后,公司将重新启动。

  乐视网:乐视影业肯定会注入

  2014年12月6日,乐视网公告,拟在未来一年内将旗下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

  从规模上看,乐视影业已是国内五大民营电影公司之一,曾发行《小时代》系列、《老男孩》、《熊出没》等高票房电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乐视影业近来在布局IP资源方面动作频频。美国时间11月9日晚,乐视影业在洛杉矶“乐视之夜”发布会现场正式公布了将和好莱坞合作的13个重量级电影项目,包括由张艺谋执导,马特达蒙、刘德华等明星主演,投资总额高达1.5亿美元的中美合拍片《长城》及9部与好莱坞共同开发的电影。

  此外,乐视影业还与《狮子王》导演罗伯·明可夫达成合作,双方将研发制作《狼图腾》动画电影和喜剧动画《卧蚕》。此外,公司还宣布购买编剧杰森·罗斯韦尔的剧本《黄道十二宫》。

  此前,乐视影业CEO张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面对“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乐视网的时机是否已成熟”的问题,张昭表示承诺过的事是要兑现的。

  张昭曾指出乐视影业会与乐视网形成协同效应,比如乐视影业可以对乐视网上热播的电视剧、网络剧、微电影进行进一步开发。围绕电影后续的衍生价值,乐视网也可以在付费点播、会员收入等业务上进行尝试。

  营口港:履约需控股股东意见

  营口港控股股东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在2012年重大资产重组时曾承诺:“港务集团将以上市公司作为其港口业务整合及发展的唯一平台和主体,在2015年底前,根据所属港口的发展状况,逐步整合港口业务相关资产,最终实现港口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彻底消除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营口港在今年三季报中确认上述承诺仍在履行中。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营口港,公司方面人士确认了上述承诺,并表示能否如期履行要看控股股东及公司董事会等方面的具体意见。

  记者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在港口吞吐量增速放缓而港口建设过快、缺乏整体规划、恶性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全国港口资源整合提速。宁波-舟山港、连云港等当地四大港区及安徽省三大港口等均有意向提出整合。

  宁波港11月20日公告,宁波舟山港集团股权率先划转完成,浙江港口平台搭建完成。自此浙江海港集团将实现对上市公司的间接控股,作为浙江省港航资产管理平台统一布局省内港口、航运资源。

  华安证券指出,考虑近年东北经济疲软及国家振兴东北政策频出,加之近来锦州港股权变动、大连港港股定增筹划港口投资或整合获准等,东北港口整合或将成为看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201/77552.shtml report 5953 又到年关时,再临重组季。随着部分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承诺期限的临近,相关资产注入事项能否如期成行成为众多投资者热议的话题。在已经给出明确说法的上市公司中,多数公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承诺期限临近“说好的”资产注入兑现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