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转型故事”图穷匕见:匹凸匹高层急忙抽身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转型故事还没讲出模样的匹凸匹(600696.SH),在大股东易主后又迎来了高层人事风波。

  匹凸匹12月2日公告,近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分别收到董事向从键及监事长陈国强等多名高层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而辞职的具体内容和生效说明,公告显示竟同时为个人原因。值得玩味的 是,在公告发出当天,匹凸匹股价也结束了近日来的狂飙,死死地钉在了跌停板。

  这半年多以来,匹凸匹故事不断,先是今年5月“强行”更名,宣布从房地产立志向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转型,却遭到上证所的问询;后利用壳资源策划转型,但最终惨淡失利;再到最近迎来颇具争议的新大股东。眼花缭乱的故事背后却是转型无成果、业绩颇惨淡。而对于上述人事风波,有关注该公司的投资人表示,或只是高层动荡的序幕,在新的野蛮人杀进公司后,能否将匹凸匹的转型故事继续下去,则难以预料。

  多高管辞职 揭高层动荡序幕?

  公告显示,匹凸匹董事会、监事会收到多名高管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李艳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但仍出任公司财务总监一职;向从键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史洁申请辞去公司职工监事职务。向从键和史洁均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匹凸匹目前董事会、监事会算得上“人丁稀少”。据《公司章程》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公司董事会成员应为 5 人,匹凸匹前实际控制人鲜言及向从键辞职后,匹凸匹现有董事会只剩下成员 3 人。而公司监事会成员应为3人,自 8 月 25 日监事金卓及近日职工监事史洁相继申请辞职后,匹凸匹现有监事会成员仅1 人,低于了最低法定人数。

  “五牛举牌入主,会先启用自己的人,公司本来就管理层混乱。”对于匹凸匹多名高管同时辞职,关注匹凸匹的某投资人并不意外,而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

  从时间上看,巧合的是,在上述高管集体辞职的一周内,匹凸匹才对外公布,公司收到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五牛”)通知,10月26日至11月25日期间,后者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1696万股,占其总股本的4.981%,由于另一致行动人此前买入该公司5%股份,上海五牛目前已持有其9.981%的股份,超过原第一大股东5.87%的持股比例,从而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在上海五牛入主之前,匹凸匹已经历经陈隆基、李勇鸿、鲜言三任实际控制人更迭。而最新杀入的野蛮人上海五牛也非“等闲之辈”。其背后控制人韩宏伟、韩啸父子,已以同样的举牌方式杀入了四家上市公司,此番入主匹凸匹因为信批问题曾遭到上交所发函过问。而此前在增持东方银星的一役中,还曾被指利用隐秘账户买卖东方银星(600753.SH)股票获利。

  对于韩氏父子而言,目前的匹凸匹问题一箩筐,管理层的混乱也被市场有目共睹。公开资料显示,匹凸匹作为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职位空缺,而董事会秘书则长期由其控制人、匹凸匹董事长鲜言代理。而鲜言自2012年就多次遭到监管层特别”关注“,因虚假陈述案件,遭到警告、罚款,除此之外,鲜言目前正在被投资者集体索赔,相关案件已经上月开庭审理。

  转型无成果 今年故事恐落空

  匹凸匹的转型故事开始于今年5月,彼时“互联网+”概念持续升温,身处房地产业的多伦股宣布,立志转型成为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为了体现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更名为匹凸匹,更宣布,公司章程中原有生产销售业务全部未保留,变更为11项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

  随后该公司股价接连涨停,并遭到监管层严查,被证监会点名,指其更名涉及的转型事项,无可行性论证,未正式开展业务,无相应人员配备,与该公司目前的业务领域和经营状况并无实际相关性。

  不过,监管层的表态并无碍匹凸匹继续讲转型故事。今年7月16日,匹凸匹完成更名,同时计划逐步完成地产主营业务剥离,并在2015年整体转型互联网金融事业。此外,匹凸匹还透露,正在进行 P2P前期产品研发项目计划,将先建立以下几类产品:股权众筹、征信数据体系、普惠金融、P2P网贷、卡卡P2P等。

  时至2015年12月,匹凸匹转型成果如何?《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半年过去了,目前在网上甚至无法找到匹凸匹的相关线上平台,该公司官网在网络上也无处可寻。

  在业绩方面,转型也并未给匹凸匹带来成果,且亏损仍在加大。今年一季度末,匹凸匹净利润亏损约1126万元,半年报显示,匹凸匹亏损约2340万元,而到最新的三季度末,匹凸匹的亏损金额已经增长至3641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亏损469.59万元,扩大了近7倍。

  宣布转型后,匹凸匹也曾谋求重组故事,拟出售公司相关资产。但最终也惨淡收场,重组失败,只能解散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全面退出房地产行业。至此,匹凸匹业务仅剩子公司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新成立的P2P平台。

  “重组背后是卖壳,但壳太烂,没卖掉,希望五牛来了公司能被借壳。”在上述投资人看来,对于匹凸匹的转型市场并不报太大希望,而更多的是在炒壳资源。据本报此前报道,实际上,韩氏父子举牌的上市公司中,除了新黄浦之外,其他三家均属业务累年停滞的空壳公司,或虽有经营,但却处于勉强维持接近空壳的状态。

  那么,在2015年仅剩不足一月的时间,匹凸匹被野蛮人举牌,精力尚在高层的更替上,今年全年转型互联网金融事业的承诺落空的可能正在逼近。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匹凸匹,机构投资者已明显失去兴趣。三季报数据显示,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多数机构已悄然退出,只剩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上海五牛以及某信托计划在列。同时 ,该公司的股东人数已一季度的2.64万增长到三季度末的6.51万人,显示筹码加速分散。

  作者:王娟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0250.html report 3360 转型故事还没讲出模样的匹凸匹(600696.SH),在大股东易主后又迎来了高层人事风波。匹凸匹12月2日公告,近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分别收到董事向从键及监事长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