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买羽绒服当心飞丝 不保暖还有细菌(组图)

来源:新京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实验人员正在拆取羽绒服样品的填充物。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实验人员正在拆取羽绒服样品的填充物。
实验技术人员正在分离羽绒服样品填充物的成分。
实验技术人员正在分离羽绒服样品填充物的成分。
对比3款样品中填充的羽绒,红色样品的羽绒中细碎“飞丝”少,绒朵较大,质量相对较好。
对比3款样品中填充的羽绒,红色样品的羽绒中细碎“飞丝”少,绒朵较大,质量相对较好。

  5款羽绒服样品中2款填充物非羽绒,2款含绒量与标注不符;业内人士提醒,价格百元是“底线”

  新京报讯

  伴随着近几天的大风,羽绒服成为热销商品,一些网店还推出各种“超低价”羽绒服,销量可观。然而,低价羽绒服真的含羽绒吗?质量靠谱吗?

  近日,新京报记者通过网店和实体服装店购买了5款羽绒服样品,价格从40元到200元不等,并送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网购的“爆款”羽绒服中,其中2款样品的填充物根本不是羽绒,而是聚酯纤维棉。另外2款羽绒服样品的含绒量均达不到标注的“含绒量90%”,且羽绒质量也较差。实验人员表示,仅1种样品基本合格,4种样品不合格。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介绍,目前很多廉价羽绒服多用“飞丝”填充,所谓“飞丝”就是粉碎毛。实际上就是鸭、鹅毛的边角废料粉碎以后成为丝绒状,这种“飞丝”填充的羽绒服不仅不保暖,而且由于缺乏高温消毒等程序,还有可能产生异味和病菌,潜藏致病危险。

  姚小蔓建议,选购羽绒服除了最好选择正规品牌外,还应该看产品的充绒量和含绒量等标签信息是否齐全,并轻轻按压看其是否很快回弹恢复原状以辨别优劣。

  实验

  两样品含绒量未达吊牌标注

  实验地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实验室

  实验样品:5款羽绒服样品,其中4款从网店购买、1款从实体服装店购买。

  实验过程:

  1、实验人员分别用手触摸5种样品的面料,选取填充物较饱满的区域,辨别填充物是否是羽绒。

  2、实验人员将5种羽绒服放在实验台,分别将羽绒服的袖口、衣服下摆位置用工具拆开,从填充物中取少量填充物样品。

  3、将5种羽绒服样品的填充物用工具分拨开,辨别填充物的成分;并检测羽绒填充物中绒子、毛片和羽丝等成分的构成情况,计算出含绒量。

  实验结果:4种样品不合格。其中2款样品的填充物压根不是羽绒,而是聚酯纤维合成的棉,其中一款是蓬松的羽绒棉,另一款是普通的块状棉。这2款样品均为网购。

  另外3款羽绒服样品中,填充物均为白鸭绒,均存在绒球小、碎羽丝较多的问题,这些一般都是羽绒的边角料,保暖性较差。

  同时,这3款羽绒服的含绒量分别约为80%、70%和85%,而这3款羽绒服吊牌标注的均为“含绒量90%”,按照相关标准,90%的含绒量中允许近10%的飞丝加入,因此有两款未达到吊牌标注,另一款基本合格。两款不达标的样品为网购,而基本合格的为实体店购买。

  追访

  1 “飞丝”“羽绒棉”混淆概念

  关于羽绒服的含绒量、充绒量等概念,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介绍,羽绒包括绒朵和毛片,含绒量是绒朵占比。充绒量是充的羽绒的重量,充绒量通常用克来标示。即便一件羽绒服的含绒量很高,如果羽绒服内填充的羽绒量过少,也会影响保暖效果。

  姚小蔓表示,羽绒服执行的国标是GB/T14272-2011《羽绒服装》。其中关于含绒量的概念,除了绒朵,允许有10%左右的飞丝加入。而一些羽毛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将毛片打碎了把大量的羽丝往里加,也就是常说的“飞丝”。

  所谓“飞丝”就是粉碎毛,是行业内对劣质假冒羽绒的普遍称谓,实际上就是鸭、鹅毛的边角废料粉碎以后成为丝绒状,有些根本不含“绒”,这种“飞丝”填充的羽绒服不仅不保暖,而且由于缺乏高温消毒等程序,还有可能产生异味和病菌,潜藏致病危险。

  除了“飞丝”外,记者此次网购的4种羽绒服样品检测结果显示,2款卖家宣称“含绒量95%及以上”及“含绒量75%”的羽绒服,其填充物实际上并不是羽绒,而是聚酯纤维合成的棉,其中一款是羽绒棉。

  记者发现,网上很多商家宣称商品为“百分之百的白鸭绒”,称“羽绒棉”跟羽绒的保暖效果差不多,有些比羽绒的手感还好。实际上,“羽绒棉”是中空棉或者丝绵,不是纯羽绒,也不是真正的棉花。

  2 羽绒服成本至少百元以上

  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克鸭绒价格约为0.4元,一件充绒量为100克的女款羽绒服,在羽绒方面的成本是40元;面料费至少30元,再加上面料,一件羽绒服的价格至少要在100元以上,这是“底线”。而500克“飞丝”价格只有20元左右,以一件女款羽绒服最大使用量200克计,其填充物的成本也就七八元。因此过于便宜的羽绒服,还是慎重购买。

  关于如何辨别真假羽绒服,姚小蔓介绍,近期中羽协发布了新版羽绒制品的防伪标志,正规品牌的羽绒服会有这个防伪吊牌。

  提醒

  1 如何挑选羽绒服?

  回弹很慢则填充物欠佳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专家表示,可通过以下方式选购羽绒服:

  看产品标签信息是否齐全,标签应该注有生产厂名、羽绒种类、充绒量、含绒量等信息。

  将产品铺平,轻轻按压然后让其自然恢复。如弹不起来或回弹很慢,说明填充物质量欠佳;如根本无回弹性,则填充料很可能是鸡毛或是其他长毛片的粉碎毛而非羽绒。

  猛力拍打羽绒产品,看有无粉尘溢出。如无粉尘溢出为好产品。

  用手掂羽绒制品的重量,同时看体积的大小,重量越轻体积越大者为佳品。

  2 如何清洗羽绒服?

  不应干洗;如机洗需先读说明书,以免引发爆炸

  羽绒服的填充物主流采用含绒量90%的鸭绒,其主要成分为蛋白质纤维。羽绒服不可干洗,因为四氯乙烯药水会破坏羽绒中的蛋白质,影响保暖性能,同时烘干工艺容易使布料老化。

  有传言称,机洗羽绒服可能会爆炸,专家称,羽绒服清洗时羽绒易聚集在一起,羽绒服内产生大面积空隙。在洗衣机里高速甩干时,羽绒不断膨胀,大量气体无法及时排出,就会在很短时间内将洗衣机内部空间撑满,当气体膨胀到一定程度,超过洗衣机的抗压极限时就可能引起与“爆炸”类似的现象。不过,这个“爆炸”并不是像电池、液化气的那种意义上的爆炸,不会产生那么大的冲击力。相关专家提醒,有的羽绒服标注“不可机洗”,就别用洗衣机清洗。有的标注“可机洗”的,也应该在有洗涤羽绒服标志的洗衣机中洗涤,务必阅读洗衣机使用说明书。

  本版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04/content_611192.htm?div=-1 report 3813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实验人员正在拆取羽绒服样品的填充物。实验技术人员正在分离羽绒服样品填充物的成分。对比3款样品中填充的羽绒,红色样品的羽绒中细碎“飞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