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如家私有化大进展 与首旅酒店正式签署合并协议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尽管已经有了前奏,但是在12月7日晚间,当如家宣布,首旅酒店集团正式将私有化如家酒店集团事宜提交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时候,本土酒店业者依旧为之一震。这意味着经过近6个月多方努力磋商的跨境并购正式启动了交易程序。此前,如家酒店集团董事会也就此项事宜进行了决议。

  至此,7天、如家这些本土经济型酒店巨头都从美股私有化退市,且都先后投入了大型国有酒店企业的怀抱。业界认为,这是国有酒店企业资本多样化,而民营酒店巨头背后投资方实现退出获利的“双赢”格局,但关键还要看未来归入国有酒店企业后的整合。

  涉交易金额总额约150亿元

  2015年3月17日,首旅酒店(600258)公告称,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6月11日,首旅酒店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本公司向如家酒店集团发出非具约束力私有化提议函的议案》,拟以每股ADS32.81美元的价格收购非由买方集团持有的如家酒店集团发行的全部流通股。

  几个月来,经过交易多方共同论证、磋商和努力,首旅酒店集团将以每股ADS 35.8美元的价格收购如家酒店集团,并于12月6日签署《合并协议》。同日,首旅酒店集团与首旅集团、携程上海、Wise Kingdom、沈南鹏(Nanpeng Shen)、Smart Master、孙坚、Peace Unity、宗翔新等达成《股份收购协议》,将全部收购其所持有的如家酒店集团股份。

  至此,首旅酒店集团为完成本次交易,包括配套募集资金在内涉交易金额总规模逾近150亿元人民币。

  根据12月7日晚间,首旅酒店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首旅酒店将向首旅集团等8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Poly Victory 100%股权和如家酒店集团19.60%股权,包括向首旅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Poly Victory 100%股权,以及向携程上海、Wise Kingdom、沈南鹏(Nanpeng Shen)、Smart Master、孙坚、Peace Unity、宗翔新等首旅集团外的其他发行对象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如家酒店集团19.60%的股权。由于Poly Victory主要资产为如家酒店集团15.27%股权。

  首旅酒店上述公告指出,因此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完成后,首旅酒店将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持有如家酒店集团34.87%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信息披露义务人将取得首旅酒店向其定向发行的27,930,431股股份,成为本次发行后(不包括配套融资)持有首旅酒店5.84%股份的股东。

  根据道琼斯的消息,如家快捷酒店与首旅酒店集团(香港)达成合并的最终协议;首旅酒店集团(香港)将以每股普通股17.90美元或每份ADS 35.80美元现金收购如家;首旅酒店集团(香港)收购如家的价格较最初收购价提高约9.1%;首旅酒店集团(香港)收购如家的价格较如家今年6月10日 收盘价每份ADS 30.17美元溢价18.7%。

  回归的背后

  这已经不是中概股第一次从美股退市。

  比如暴风科技、分众传媒回归A股,作为同业者,7天早已从美股退市并且“变身”为铂涛,近期,锦江系控股收购了铂涛,铂涛也算是从美股曲线回归到了国内资本市场。

  如今如家所走的道路和铂涛几乎如出一辙。

  如家方面透露,本次交易的落实将对合并双方未来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扩大规模,丰富品牌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本次交易完成后,如家酒店集团将成为首旅酒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并从美国纳斯达克全球市场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与锦江系一样,首旅酒店也是国有企业,麾下旅游相关产业众多,首旅酒店将如家纳入麾下后,如家也和铂涛一样从民营酒店企业变成了国有企业麾下的业务板块。

  至于如家未来会不会再借助哪个A股公司的壳继续在国内上市,则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官方说法。

  “我们看到,其实双方都有诉求,对于如家而言,就和大多数中概股一样遇到了估值和股价被低估的窘境,一旦私有化退市,则对于背后投资方而言等于是获得了投资退出的机会,大家都可以获利。而首旅系和锦江系一样都是大型国有企业,这几年国有企业都在做资本多样化引入,升级企业管理并盘活资产,因此对首旅系而言也是壮大规模并获得更灵活化资本运作的机会。”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认为。

  “此次首旅酒店收购如家后将成为中国唯一的涵盖高端、中端和低端酒店品牌的上市公司,而如家通过此次私有化可以回归中国资本市场,有利于未来提升其市值。另外,首旅系通过换股可以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指出。

  规模与整合猜想

  两大巨头的合并自然会扩大规模。

  如家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一是有利于迅速扩大首旅酒店集团规模,首旅酒店集团将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在国内300余城市运营3000余家酒店;二是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双方的品牌体系。合并后的首旅酒店集团未来将覆盖“豪华”、“高档”、“中档”、“经济型”全系列酒店类型,拥有“首旅建国”、“首旅京伦”、“雅客e家”、“欣燕都”、“南苑”、“如家”、“莫泰”、“云上四季”、“和颐”和“如家精选”等多个酒店品牌;三是有助于提升首旅酒店集团和如家酒店集团的市场竞争力。

  如家进一步表示,交易完成后将借助首旅集团、首旅酒店集团和如家酒店集团分别在高档、中档和经济型酒店领域的丰富经验以及多元化的服务业态,实现优势互补,开展多领域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的新的服务体验。四是重组完成后,携程上海将成为首旅酒店集团的战略投资者,各方将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业务的融合与提升,积极落实“互联网+”国家战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首旅酒店麾下大多都是高端酒店资产,比较缺乏经济型酒店业务,因为此次首旅系对于如家的收编则为首旅系补充了经济型酒店细分市场份额。

  “但是整合始终是个挑战,比如管理层会否变动?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文化如何融合?这些都是问题。且目前经济型酒店市场比较低迷,整体行业的RevPAR(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 )和入住率都在下滑,这种情况下经营压力也不小。”赵焕焱分析。

  作者:乐琰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2192.html report 3604 尽管已经有了前奏,但是在12月7日晚间,当如家宣布,首旅酒店集团正式将私有化如家酒店集团事宜提交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时候,本土酒店业者依旧为之一震。这意味着经过近6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