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记者观察】如家私有化后的回归A股猜想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如家私有化的进程在昨天晚上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旅酒店集团正式将私有化如家酒店集团事宜提交董事会审议通过,首旅酒店集团与首旅集团、携程上海、Wise Kingdom、沈南鹏(Nanpeng Shen)、Smart Master、孙坚、Peace Unity、宗翔新等达成《股份收购协议》,将全部收购其 所持有的如家酒店集团股份。至此,首旅酒店集团为完成本次交易,包括配套募集资金在内涉交易金额总规模逾近150亿元人民币。

  如家私有化后,有两大问题备受关注,一是未来整合如何进行;二是关于如家从美股退市后是否回归A股的猜想。

  补缺经济型

  可以看到的是,本次交易完成后,首旅酒店集团将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在国内300余城市运营3000余家酒店,合并后的首旅酒店集团未来将覆盖“豪华”、“高档”、“中档”、“经济型”全系列酒店类型,拥有“首旅建国”、“首旅京伦”、“雅客e家”、“欣燕都”、“南苑”、“如家”、“莫泰”、“云上四季”、“和颐”和“如家精选”等多个酒店品牌。

  首旅酒店麾下大多都是高端酒店资产,比较缺乏经济型酒店业务,此次首旅系对于如家的收编则为首旅系补充了经济型酒店的细分市场份额。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者处了解到,大约还需3~4个月时间,此次如家私有化的所有手续会完成,而在合并入首旅系后,如家庞大的体量将成为首旅系酒店板块的“主力军”。双方未来将会在后台管控、会员体系等多方面进行融合。

  “从首旅集团自身的酒店资源来看,旗下高端酒店居多,中低端有空缺,收编如家后可以补充经济型酒店业务。引入如家看中其三方面:第一,经济型酒店在近年中崛起势头强,行业自身前景较好;第二,亚朵、隐居等经济型酒店在O2O体验售卖营销模式上已初尝甜头,但鉴于品牌规模较小,市场空间仍较大。借鉴其经验,首旅借助如家平台可以获得更大的发挥;第三,借助如家平台,首旅可以植入旗下品牌,实现更大收益及更快捷的进入平台。”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谢莺认为。

  不过双方的融合依旧可能存在挑战。

  首先,目前管理层团队是否会发生变化并未明确,如果不发生变化则可以维持现状,如果发生变化则新的核心团队必然会对于公司策略做出新方向,这些都会影响到企业未来的发展。

  其次,首旅系乃大型国有企业,而如家则是标准的民营企业,两者在成本控制、人员管理等方面都存在诸多不同,这也是业界颇为担心的。企业文化等因素能否融合得好,直接关系到未来双方的酒店业务整合效果。其实锦江系控股铂涛后,业界也有过类似的担忧,不过由于锦江系是拿下了铂涛八成左右的股权,因此话语权必然在锦江系手中。

  回归A股的两种可能

  对于此次如家私有化后最大的关注点之一就在于,未来如家是否还要继续回归资本市场,尤其是国内的A股市场。

  根据目前的状况以及接近人士的消息综合来看,如家极有可能在退市后重新登录股市,此次应该是国内A股。退市的理由显而易见,中概股在美股的市值和股价一直被低估,如家也不例外。投资者都是需要实现退出机制的,不论是上市还是退市,其实都只是手段。首旅系收编如家后,如家未来的资本走向很可能就是重回A股。而重回A股的方式可能有两种,第一是分拆,即如家从首旅系分拆出来,其作为一个单独的个体公司在国内重新独立上市,而第二种则是借一家已经成熟的上市公司来实现曲线回归A股。相比较这两种方式,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一旦未来如家实现回归A股,则又会拉动新一轮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涨,尤其是2015年还有迪士尼主题拉动。

  当然,如家需要注意新模式的开发,比如酒店与专业品牌机构相比,在配套服务方面存在很多劣势,产品及服务均无法比拟专业品牌机构,物料采购价格也高于大批量进货的专业品牌;同时,酒店严重依赖流动性极强的住客,而专业品牌多采用会员制,客源稳定;酒店在应对市场变化方面也不及专业品牌机构灵活,能获得的推广营销机会也极少。所以,酒店配套外包是为酒店创造盈利点的新出路。以如家正在建立的优选平台为例,其CEO孙坚曾经表示:“旅行是土特产最好的销售平台,这个平台最起码年销售收入可以做到5亿至10亿元。”

  因此,如果如家可以在未来保持规模、稳定管理团队并且开拓创新模式,那么假如其真的有朝一日实现了回归A股,则资本市场走势会被看好。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2767.html report 2750 如家私有化的进程在昨天晚上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旅酒店集团正式将私有化如家酒店集团事宜提交董事会审议通过,首旅酒店集团与首旅集团、携程上海、WiseKingdom、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