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产业空间广阔 资本市场表现抢眼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老龄化社会孕育朝气蓬勃新产业
老龄化社会孕育朝气蓬勃新产业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令人瞩目,但“未富先老”的声音也一直不绝于耳,养老问题已经走进我们生活。事实上,西方很多发达国家已经经历过老龄 化下的养老问题,如日本、欧洲、美国等。与西方国家比,我国老龄化速度快、体量大,形势异常严峻。

  2010年,我国超过65岁老人人口比例已经达到7%,正式进入老龄化社会;至今,老龄人口比一直在增加,已经超过10%,而且还会继续增加。养老将会成为经济结构、社会形态、家庭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人口老龄化是挑战,也是机遇。发展养老产业,既是解决“未富先老”社会养老负担沉重困境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经济发展引擎出现困境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将会给持续下滑的经济带来一丝暖意。因养老产业体量庞大,针对其进行的经济活动将会使得经济领域出现新的变化,也许是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服务形式、新的产业形势。在如此情形之下布局积极的企业将会享受养老带来的产业机会。

  我国老龄化形势严峻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越来越严重。据统计,2010年,我国超过65岁老人人口比例已经达到7%,正式进入老龄化社会;至今老龄比一直在增加。从婴儿出生率的情况来看,未来这个比例会持续增加,甚至可能超过14%进入老龄社会(详见表1)。

  对于老龄化的趋势,通过身边的现象便可以深刻感受,独生子女基本是2个年轻人养4个老人,农村是2个年轻人养2个老人。相对以前5个左右年轻人养2个老人,不仅社会养老人口比例增加,而且家庭的养老负担也在增加。此外,以前领取退休工资的人规模有限,现在逐渐增加,以致养老金出现缺口,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

  老龄化将使得劳动力资源出现变化,导致就业结构出现改变,从而对市场经济中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等社会生产环节产生冲击,带来社会负担、医保负担和照顾负担等。老龄化涉及资金问题、老人幸福问题,如何应对老龄社会将是重中之重。如果能够完善养老产业链,成功应对老龄化,不仅能够化解老龄化给社会带来严重负担,甚至能够给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会。如何应对老龄社会的出现是当今社会的热点,也是很多投资者关注的领域,因为很多先知先觉的投资人已经嗅到了商机,未来在养老领域将会出现许多大公司。

  养老产业空间广阔

  由于老龄化的快速发展,以及政府对养老的重视,未来几年养老行业将会快速增长。养老市场空间2010年已经接近万亿产值,未来将会达到数万亿。

  而来自国家老龄委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老年人人口达1.78亿,消费需求已超过1万亿元。根据统计和专家预测,目前老龄人口已经超过2亿,预计2020年将会达到2.5亿,2050年达到4.87亿。从数量上看,老龄人口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且基数越来越大。预计2020年老人消费将会达到2万亿,2050年将达到约5万亿元,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我国养老产业基础薄弱,无论是养老服务、养老地产、养老金融,还是养老用品,都比较落后,存在巨大改善空间,为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空间和机会。

  事实上,本届政府出台养老政策频率高、力度大。2013年以来,有关政府部门针对养老,发布了一系列文件、指引、规范,为养老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发达国家基本养老模式

  我国养老产业处在起步阶段,许多领域基本是空白,一些领域的发展也是片面的。在养老领域,欧盟、美国、日本已经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

  美国:老年人一般独立性很强,选择住老年公寓的比较多,一般不与子女同住,离开犯罪率高和节奏快的城市,前往美国南部或者西海岸,居住在持续性照料退休社区。选择这种方式养老的一般是具有稳定收入的人员。退休后,美国人收入来源主要有三个层面:社会安全金、退休金、个人资产收益。其中,社会安全金与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差不多;领退休金的,公务员由政府购买,其他人由企业购买;另外,有以房地产养老的,用房子出租、抵押或者出售等获得养老收入。

  日本:养老事务分为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其中养老事业由政府主导,养老产业由民间主导,主要从六个方面入手:居住、理财、服务、产品、精神和其它服务;资金来源有国民年金、厚生年金、共济年金,以及企业或者个人购买的商业保险;养老服务形式有高档综合性养老机构、特殊护理和康复机构,以及普通养老机构。

  欧洲各国:世界各国中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也是养老福利最高的国家,基本都是国家养老;一般直接提供养老床位,目前也可以采取“国家补贴”由私人自己解决养老床位的方式;在英国,私人已经开始大幅度进入养老领域,既能为国家压缩资金,也可以激活社会经济活力,现在流行自住型养老,以及异地和跨国养老的新产业模式,为独居人士提供居家养老。

  资本市场表现抢眼

  以2010年6月1日为起点,至2015年12月4日,养老产业概念指数变化区间在[68.53%,294.88%]之间。养老产业指数成立较早,很多成分股是医药股,在2009年那波行情有很大涨幅,走势一直强于上证指数,即相对上证指数有很高的相对收益——接近100%(详情见图1)。

  无论实体企业、互联网企业,还是风投企业,都逐渐开始布局养老产业。马云说未来比他有钱的是健康产业和养老产业;幸福9号董事长王振被称为头号养老产业的“马云”;平安成立100亿养老股权投资基金;互联网养老获得风投青睐的有“陪爸妈”和“麦麦养老”。

  多家公司将提前受益

  养老产业是伴随我国进入老龄化而不断凸显重要性的一个产业。这个领域,对于我国而言是一个初级阶段,很多区域和细分领域甚至没有涉及到。

  新的产业意味着新的机会,无论是实体,还是资本市场,都将受益养老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养老产业主要涉及四个领域:居住形式的选择有房地产领域的老年公寓、老年社区、以房养老和居家养老;养老金融涉及政府、企业和个人领域的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资产收益以及商业养老保险;养老产品涉及衣、食、住、行;养老服务涉及公共设施建设、服务人员素质,以及智慧医疗、医疗服务、文化精神服务等领域。针对养老产业链的四个环节,未来在一些细分领域将会产生一些比较有前景的企业。

  目前,A股纯粹养老领域的公司极度稀缺,大多涉及转型和概念,Wind养老产业概念相关个股有17只,基本都是业务转型、业务延伸、业务重新定义、新进入养老领域的企业。相关公司的来源领域有地产企业转型;医药公司业务新定义和战略新布局;食品企业专注大健康和养老;大型投资企业涉及养老产业;以及一些公司的主动转型等(详情见表3)。

  根据Wind提供的标的情况,针对地产、医药、食品、其它产业个股转型进入养老产业的标的中市值相对较小、健康产业业务占比大或者未来弹性大的个股作了挑选。

  值得关注的潜力公司

  海航投资:以原有地产业务为主转型为金融平台和养老业务为主的公司。逐渐处理房地产业务:原有大股东把全部所持股份转让给海航资本后,公司处理掉了秦皇岛和北京地产股权,并把苏州和唐山房产转给集团,仅保留天津房地产项目和竞拍上海前滩地块。

  打造金融平台:在剥离房地产业务的同时,增资房地产投资基金公司和联合成立房地产信托基金;收购海航资本和海航酒店持有的华安财产保险19.46%股份和增资持有渤海信托32.43%。布局养老朝阳产业:参与投资成立“海汉养老”;收购新生医疗100%股权;在一线城市设点进行养老产业运营。

  双箭股份:在原有橡胶传送带业务的基础上进军养老产业。传送带业务继续做大做强:公司传送带业务是国内龙头;2012年设立子公司云南红河双箭投资有限公司以整合天然橡胶资源,2013年设立孙公司金平双箭橡胶有限公司提供原材料保障,以收购及增资方式获取北京药基58%股份进军物料传送整体解决方案领域;收购M&L Wilson Investmenta Pty Limited、T&S Hunt Pty Limited、Lydna Wilson合计持有的ICON公司60%股权。

  养老业务:2012年参与设立桐乡和济养老有限公司,涉足养老领域,规划500张床位;在桐乡公司的基础上正式进军养老产业。

  福瑞股份:围绕肝病形成肝病全方位生态圈。收购FibroScan,开发肝纤维与脂肪无创诊断产品,具有广阔前景;公司围绕肝病的诊疗、智慧医疗,以及后续服务形成完整生态圈;我国肝病患者初步估计上亿人,未来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从单个疾病的生态圈领域直接进入疾病的治疗和服务,从而转型为养老产业的医疗服务和医疗产品企业。

  乐金健康:涉足大健康领域,主要为居民提供保健服务。提供保健器材和保健服务:收购国外按摩器龙头久工建业,完善健康理疗产品;收购并表竞争对手深圳卓先,强化龙头地位和提供更多保健服务。作为桑拿、洗浴服务,以及按摩器材的龙头,其主营业务的稀缺品种值得关注。

  海南椰岛:国有股逐渐退出,理顺股权关系,有利于激发股东利益,做大企业。从酒业等食品进入保健酒、椰汁等健康食品领域发展大健康产业。

  南京新百:从商业零售公司转型为以商业零售和养老产业为主的双主业公司。公司公告与集团旗下Natali共同以现金出资3000万元成立Natali(中国)养老服务公司,其中公司占比35%;公司大股东三胞集团有大量的养老业务,未来存在与公司发生业务联系的可能。

  凤凰股份:房地产企业进入养老产业。2013年公告进入养老产业;公司与专业机构合作提供家政、医疗、护理、健身、智能化服务、文化精神、养老地产等全产业链养老业务。

  金陵饭店:从酒店开发进入养老公寓。投资“金陵天泉湖旅游生态圈”,偏重度假养生;公司酒店运营经验对于养老公司的运营有一定的帮助,将会在广阔的养老产业中茁壮成长。

  (研究员 洪新星)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洪新星/制表 周靖宇/制图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61334.htm report 6918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令人瞩目,但“未富先老”的声音也一直不绝于耳,养老问题已经走进我们生活。事实上,西方很多发达国家已经经历过老龄相关公司股票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老龄化社会孕育朝气蓬勃新产业(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