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地产公司转型“大健康互联网+” 真转型还是讲故事?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花无百日红。”曾经主营房地产相关产业的上市公司可谓是风光无限,然而跨入2015年以来,非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承压,行业持续低迷逼迫着公司“去地产化”。不少房地产业上市公司瞄准了“大健康互联网+”产业这块香饽饽,甚有公司在首 轮转型失败后打出“大健康互联网+”大概念,以此来降低投资者重组失败预期。

  天宸股份(600620 SH)公司原转型方向为环保污水处理产业,然而在尚未详细告知标的资产的情况下,公司于12月4日以条件尚不成熟为由宣告重组失败。随后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公司抛出“大健康互联网+”的发展蓝图。天宸股份因其“料点”再次引来了不少投资者对该公司向进军“香饽饽”的重组预期。由于其“爆料”并非通过正式公告,近期受到上交所问询。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相关战略规划方案。公司随即披露:“公司对上诉转型方案尚处于策划阶段,还未对相关可能性进行论证或拟定实施。”

  天宸股份是故事会还是真有“料”?根据公告,公司于11月25日新聘任了投资部负责人,且为新兴行业如"互联网+"以及医疗科技等加大关注,但目前尚无具体项目的筹划。面对上交所的问询,公司披露方案未果,但投资者重组失败预期大大降低。不少中小投资者对于故事会也喜闻乐见,希望概念助股价“升天”。根据投资说明会记录,在天宸股份重组失败之时,甚有投资者建议:“天宸股份可否改名为“天宸创投”?希望加大发展创投力度。”

  临近年底,接连几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转型“大健康”成功,股价皆有起色,讲概念故事对于正在转型中的公司也各有诱惑。主营地产的中茵股份(600745 SH)年底通过置换房资产,购买股权多种方式,获得闻泰通讯100%控股权,宣布向“大健康互联网+”转型成功。截至发稿日,公司涨幅达成四个“一”。曾高位停牌的宜华健康(000150 SZ)转型“大健康”之后,应大盘走势回吐,其股价仍2倍于年初。

  近年来由于房地产持续低迷,以不少房地产公司加入重组大军。据Wind数据显示,房地产管理开放行业中,正在申请策划重组的公司共有31家,其中重组目的涉及多元化战略及业务转型的公司合计7家。国内房地产业新开工面积增幅在2015年5月增幅探顶,达72.4%。随后的几年中,曾在2014年年初有断崖式下跌,从增长13.5%跌至缩减27.4%。招商证券曾预测,房地产增速回落将在年底收窄,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企稳,但整体趋势不会有变化。上述天宸股份公司也坦言:近年主业停滞,其他领域的投资收益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

  概念虽热,市场上也存在着地产转型“大健康互联网+”尚未有成果的上市公司。运盛医疗(600767 SH)原名运盛实业,于6月11日更名运盛医疗,剑指地产行业逐步向“健康云+”概念转型,然而公司几番有助于转型的资本动作均在近期宣告“流产”。一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谈到:“大健康互联网+虽前景光明,但有一定的产业门槛,以及技术屏障,若需要彻底转型,还需要长时间的战略布局。”

  作者:陈楚翘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4386.html report 2667 “花无百日红。”曾经主营房地产相关产业的上市公司可谓是风光无限,然而跨入2015年以来,非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承压,行业持续低迷逼迫着公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