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70家上市公司发布年度业绩预告 六成预喜

来源:证券日报

  1070家上市公司发布年度业绩预告 六成预喜

  13家公司披露分红预案,财信发展、西泵股份康盛股份万润科技、东方网络等拟高派送

  ■本报记者 张 敏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2015年12月14日,共计107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647家业绩预喜

(205家预增、134家续盈、72家扭亏、236家略增),占比为60.47%;378家业绩堪忧(116家预减、35家续亏、118家首亏、109家略减),占比35.33%;还有45家不确定。

  158家公司预增超100%

  据同花顺数据,有158家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不低于100%。其中,汇冠股份巨龙管业海王生物、奥特佳、江粉磁材、顺荣三七、凯撒股份明家科技山东如意等9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1000%。据记者统计,158家公司中,来自有色金属、医药生物、轻工制造、机械设备、化工、电子等行业的居多。

  此外,有127家公司的业绩增幅在50%至100%之间。12月14日,碧水源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至15.99亿元,同比增长40%至70%。对于业绩的增长,碧水源表示,公司在国家实施节能减排,“水十条”及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地,公司较好地抓住了国家推广PPP投融资模式的机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随着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显现,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及膜技术应用市场的前景不断向好,2015年销售收入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相应的业绩与效益保持了快速增长。

  88家公司业绩下滑超100%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有88家上市公司预计2015年业绩下滑幅度超过100%,包括中捷资源、青松建化嘉凯城、华东数控、安纳达等多家公司下滑幅度较大。

  中捷资源预计2015年净利润亏损4亿元左右,同比下滑超13394%。对于业绩下滑,中捷资源解释称,受宏观经济下滑影响,加上缝制机械行业竞争激烈,公司主营产品市场销售规模和价格持续走低,致使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此外,为进一步整合及优化公司现有资源配置,协同公司快速向有机农牧业方向转型,公司将按计划对部分子公司实行解散和清算,从而造成对应的资产存在较大金额的减值损失,包括公司依据谨慎性原则计提了其他资产减值准备。综上因素,造成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业绩下滑也使得相关公司出现了亏损的情况。据同花顺数据,有153家公司业绩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35家将连续亏损,而118家预计将出现首亏。其中嘉凯城、韶钢松山、*ST舜船、大连国际等41家公司预计亏损额度将超过亿元。

  13家公司披露分红预案

  值得一提的是,据同花顺数据,在多达千家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业绩预告时,有13家上市公司提前公布了2015年分红预案,相关公司因分红而备受投资者追捧。

  财信发展提出了10股转增25股的送股方案。据财信发展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重庆财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财信地产”)及实际控制人卢生举,于2015年12 月7日下午收市后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关于财信国兴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提议及承诺》。据了解,重庆财信地产及实际控制人卢生提议的2015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以公司2015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5股,同时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2015 年度净利润的20%。财信发展如此高比例的分红送股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自12月8日起,截至12月14日,财信发展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此外,西泵股份、康盛股份、万润科技、东方网络的送股比例也较高。其中西泵股份于11月24日对外披露了公司2015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控股股东河南省宛西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提议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人民币(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受此消息影响,西泵股份11月24日、25日、2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5/n431308712.shtml report 4058 1070家上市公司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六成预喜13家公司披露分红预案,财信发展、西泵股份、康盛股份、万润科技、东方网络等拟高派送■本报记者张敏据同花顺Ifind数据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