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经济 >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宣布加息25基点 对A股影响一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3时,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这是美联储2006年6月来的首次加息。消息公布后,美股美元涨,黄金震荡,美债收益率下跌。

  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涨29.63点,涨幅1.45%,报2073.05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241.01点,涨幅1.38%,报17765.9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75.77点,涨幅1.52%,报5071.13点。

  过去三十几年来,美联储共经历了五轮较为明确的加息周期。总体来看,加息短期内将冲击美国股市,对A股而言也是利空;尽管历史上加息后大宗商品会走强,但类似情况如今可能难以出现;此外,中国房地产市场主要影响因素来自国内,但也应警惕资本外流带来的负面冲击。

  对美股影响中性

  就美国股市而言,历史数据显示,在美联储加息前夕,美国三大股指基本仍处于上涨之中,83年、88年两轮首次加息均没有改变股市的上涨,这可能与当时美国经济的高增速有关。

  但在1994年以来的三轮首次加息中,美国股指中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在加息前后的一个月、一季度中均是下跌的,只有代表先进科技与创新的纳斯达克指数曾实现过小幅上涨。而本次美国经济复苏,技术进步是重要原因之一。

  总体而言,首次加息短期对股市的影响偏负面,且在加息后的体现会较为明显,长期来看,若加息节奏较缓,随着后期美国经济继续改善,对企业盈利预期回升,股市可能转好。

  对中国股市影响偏负面

  对中国股市而言,1994年以来美国的三轮紧缩中,上证指数在首次加息后的1个月内都是下跌的,首次加息后一季度的表现也不佳,不过这可能和中国的国内因素关系更为密切,因为在1994年、2004年时,即使美联储加息前上证指数也处于下跌之中。

  据华泰证券的研究显示,上证综指的变化说明美联储加息导致中国资本外流,对中国股市存在负面作用,但由于历史样本少,有可能是历史巧合,并不构成因果关系。

  不过,1999年中国股市曾经在前期暴涨,在7月开始调整,美联储加息可能是催化因素之一。从当前来看,美联储加息将导致资金外流、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强化,对A股而言始终是一个负面因素。

  近三次美联储加息后A股上证指数的走势情况:

  一,加息时点:1994年2月4日;

  当日沪指表现:涨2.27%

  二,加息时点:1999年6月30日

  当日沪指表现:跌2.86%

  三,加息时点:2004年6月30日

  当日沪指表现:跌0.68%

  心理冲击更明显

  据海通证券的研究,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心里冲击大于实际影响。相对于新兴市场,中国资本流动更受管制,同时在外汇储备和外债规模占比上也具备明显优势,因此美国加息对中国及A股市场带来的直接冲击相对更弱。不过股灾之后,A股市场信心重建之路依旧漫长,美国加息可能带来的三大间接影响仍不容忽视。

  一,对货币政策宽松形成扰动。美联储加息预期叠加猪价上涨带动的食品价格底部回升,市场担心将对央行货币宽松形成挑战,进而影响市场利率和资金入市步伐。虽然我们判断当前出现08年、11年转向的概率不大,那两次都是经济持续过热、货币政策加速收紧,但客观而言,从上半年的极度宽松进入到下半年年的政策走平,货币政策环境变化市场确实需要重新适应。

  二,影响QFII等海外投资者资金入市步伐。美联储加息后,全球资产收益率曲线将逐渐重构,美债收益率提升将对全球主要权益市场形成估值制约,A股同样难以幸免。而且股灾之后,投资者对A股的收益率预期已有所降低,不排除部分低风险偏好资金逐渐退出可能。

  三,通过新兴市场波动带来间接冲击。历史上美国加息对A股带来的冲击多通过其他新兴市场危机的传导来实现,如98年亚洲金融[0.00%]危机。不过相比于90年代,当前新兴市场抗风险能力提高,汇率机制、外币债务与外汇储备较90年代明显改善。汇率制度看,多数新兴市场实行了浮动汇率制度。80年代以来新兴市场危机时各国货币制度多为固定汇率制度。从外汇储备与外币债务角度看,总体外部债务占外汇储备的比例明显降低,外汇储备能覆盖短期债务,这能有效地成为资本流出与币值波动的缓冲垫。因此,新兴市场作为一个整体遭遇资本冲击和爆发危机的概率不大,不过仍需防范个别新兴经济体波动产生的溢出效应。

  总的来看,美联储一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投资者别成为"惊弓之鸟",应该更多关注国内的经济形势及市场消息。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7/n431563365.shtml report 2203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3时,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这是美联储2006年6月来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