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人民币汇率的风筝不必只盯美元这一根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叶檀:人民币汇率的风筝不必只盯美元这一根线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列出了参考国际清算银行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计算的另外两种人民币汇率指数。截至11月底,上述两个指数较2014年底分别升值3.50%和1.56%。所以只看到人民币近期对美元汇率走低,而忽视其实际有效汇率长期以来的升值是片面的。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降1136个基点,报6.2298元,调降幅度为有史以来最大。接下来的两天,中间价连续低开,人民币市场掀起巨浪。

  与此同时央行声明,为增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自8月11日起,把市场价作为做市商重要的参考价。此后根据短期需要,人民币对美元进入大幅波动期。

  10月12日,央行上调了人民币每日定盘价,从而增加了汇率的波动区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与离岸价在经历了连续7个交易日的上涨之后创两个月以来新高,止损卖盘操作一触即发。

  到了12月7日开始的一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0.83%,创8月11日新汇改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目前,人民币境内外价差超过700个基点。

  肖立晟先生在《2016:波动率将成为人民币汇率关键词》一文中指出,今年8月之前,人民币汇率每年大概保持2%的升值幅度,波动率大概维持在2.5%左右。新汇改后,在岸人民币汇率的隐含波动率从最初的1.5%上升至5%左右。离岸市场没有这些监管限制,交易量相对较高,离岸人民币汇率的隐含波动率在7%左右。同期,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波动率接近9%,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率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如果说上述措施还被认为是加入SDR、促进出口的短期措施,那么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推出,则很容易看出上述因素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步骤,并且改革的手段也是很明确的。

  人民币的锚定物不再是单纯的美元。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中国货币网首次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11月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2.93,较2014年底升值2.93%。

  CFETS篮子里有13种货币,包括外汇交易中心挂牌的各交易币种,基于2008~2010年的贸易数据权重,以2010年为基期。美元权重排第一,欧元权重0.2139,日元权重0.146,再算上港币、英镑、澳元等,前8种货币加总权重0.8544。

  人民币汇率参考的国别相关性更加丰富,既能体现对美汇率的走低,也没有扩大对资源商品国货币的升值。即使在对美元汇率下行之时,人民币指数大致也能保持平稳甚至上升。接下来是人民币市场化、国际化的时间,这是人民币乃至全球市场的巨大变化。

  面对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人民币汇率不再钉着美元锚,而是钉着一篮子货币,但中间价等仍与美元有着莫大关系。这就相当于人民币这只风筝底下有13根绳子,美元是最粗的一根,但不是唯一的那根。

  现在风力很大,风筝高低相差显著,人民币汇率高低借风力上下。国内经济、利率、通胀与国外市场都对风筝有重要影响,但波动率大让追逐波动率的投资者乘风而行,把人民币市场视作重要的冲浪海洋。中国的实体出口企业不得不在汇率的大风大浪中摸索前行。

  只要一系列的测试证明风筝不会断线,相信监管层还会在波动期逐渐放开核心的管制,以提升市场化程度。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217/78755.shtml report 1542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列出了参考国际清算银行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计算的另外两种人民币汇率指数。截至11月底,上述两个指数较2014年底分别升值3.5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