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息靴子落地 大宗商品熊途难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北京时间17日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美元加息“靴子”落地。

  虽然历史上美元历次加息通常都伴随着大宗商品走强,但这一规律或许不会在今天重演。

  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总编刘心田对《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表示,大宗商品受供需基本面影响更大,而当前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并不足以支撑大宗商品需求的回升。

  决定因素仍是供需

  兴业证券认为,加息后大宗商品价格会出现反弹,主要是由于美元加息意味着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均出现了较为强劲的复苏,使得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反弹,从而推动价格的回暖。

  本次加息消息一出,也有人认为大宗商品下滑势头将宣告终结,但大多数机构的预判是更为理性而悲观的。

  海通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这一次可能“与众不同”。一方面,受政治、经济、技术等多因素影响,曾经“不可一世”的原油市场在过去两年里跌跌不休;另一方面,作为大宗商品的消费“巨头”,中国经济在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中高速增长,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出现下滑。

  上一个加息周期距离现在10年左右,在2004年到2006年的那轮周期中,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仍是大宗商品的主要消费国。而如今,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后来居上,美国经济复苏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大不如前。

  “美元指数并非大宗商品的唯一决定因素,大宗商品从根本上讲取决于供需。”刘心田告诉记者。

  黄金走势说法不一

  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黄金价格走出了一条下跌、反弹、再下跌的曲线。许多人将第一次下跌形容为“膝跳反应”,之后由于市场已经消化了升息预期,大量空头回补将价格推高至1077点,但很快又现了原形。

  “许多人希望,美国加息标志着黄金交投将开始慢慢回到以基本面因素为基础的时期。不过,很难看到有什么因素能在短期到中期内促使黄金走势发生持续的改变。”工行标准银行分析师Tom Kendall表示。

  16日当天,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全面下调了其对2016年贵金属、基本金属以及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预估,其中黄金价格预期下调6.1%,铂金价格预估下调21.3%。

  不过,并非所有人的判断都这么悲观,世界黄金协会(WGC)市场信息主管Alistair Hewitt近日表示,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已经体现在了目前的金价中,加息未必对金价不利。

  Hewitt认为,实物黄金需求有90%来自美国之外,因此那些地区的经济更重要。加息如果带来金价短暂下跌,会推动中国和印度等对价格敏感市场的黄金需求。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8/n431721539.shtml report 2068 ◎每经记者王辛夷北京时间17日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美元加息“靴子”落地。虽然历史上美元历次加息通常都伴随着大宗商品走强,但这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