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年家电出口疲软 智能化能否重振家电出口?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 2015年家电出口疲软 智能化能否重振家电出口?

  2015年家电出口疲软,2016年的形势也不乐观。智能化能否重振中国家电出口业,成为12月16日在顺德举行的“2015中国电子家电出口高峰论坛”上热议的话题。

  家电出口2015年不好做。据产业在线的研究报告,2015年1~10月,在中国的白色家电产品出口中,只有冰箱出口量

同比增长5.2%,至2073万台,家用空调、洗衣机的出口量分别同比下跌6.8%、4.4%,至3599万台和1781万台。

  2015年的家电出口形势也不乐观。产业在线预测,2016年,中国冰箱出口量的增幅进一步收窄至2%,将达2461万台;空调出口量将微增0.8%,至4061万台;洗衣机出口量将微增2%,至1751万台。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的副秘书长周南认为,产能过剩、汇率波动让中国家电出口的压力加重。全球家电业已经进入智能化的产业周期,这给中国家电业带来了升级的机遇,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据了解,2015年,全球连接到互联网的设备达250亿个,到2020年将增加到500亿个。

  总部在美国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艾拉物联”的CEO大卫·弗里德曼认为,物联网时代正式开始于两年前,其标志是移动流量业务超过语音。移动互联网的下一步是物联网,PC和手机时代不到5家巨头占据大部分市场,物联网时代10000家以上的厂商将各展所长。

  大卫预计,到2019年,物联网智能家电产业价值将达到年4900亿美元,发达国家将占六成市场空间,所以中国家电企业要把握时间窗口,进军全球市场。

  从家电代工出口业务转型服务机器人行业的“科沃斯”公司,就尝到了甜头。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介绍说,现在他们的扫地机器人的营收、利润贡献远超代工出口业务。下一步,科沃斯将在日本与经销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拓展科沃斯品牌的扫地机器人在当地的市场。

  “未来家庭服务机器人将是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联接的中心。现在服务机器人已经可以认知电视、空调、卧室、卫生间和厨房在哪里。它完成任务很方便,将来与红外、WIFI的设备都可以联接,这是我们思考和探讨的,相信2016年这种产品会面市。”钱东奇说。

  长虹也正从传统的家电制造商,转型为物联网的企业,将在物联网领域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十年前,我们买的更多是产品。现在我们买的更多的是内容和服务,彩电、冰箱、小家电只是起联接作用。”长虹国际化推进部部长王悦纯说,长虹正在构建智能家居的生态系统,今后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中,基于智能家电的增值服务非常重要。

  艾拉物联的中国区总经理张南雄分享了一个例子。有一个胶囊咖啡机的出口企业,不是赚咖啡机的钱,赚的是咖啡胶囊的钱。有人模仿推出山寨咖啡胶囊,堵塞咖啡机。这个企业通过智能化的方法,告诉消费者这是否山寨咖啡胶囊。同时还与亚马逊合作,一旦发现快用完了,可以向用户推送网上购买咖啡胶囊的信息,隔天就能送货上门,扩大了利润点。

  所以,智能化这条路必须走。不过,挑战也很明显。

  中国的智能家电已起步了好几年,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仍处于混战的状态中。而面向全球的智能家电市场,各国的标准也不同,更关键的是,相比于国内,欧美等发达市场对消费者数据的隐私保护更严格,像欧盟就不允许当地消费者的个人数据输出欧盟。那么,是否中国家电出口企业都要在欧美设立云平台呢?

  GFK中国区总经理周群认为,像小米手机2015年开拓印度市场,当时把消费者数据回传到中国时遇到一些障碍,后来在印度设立了数据中心,解决了这个问题。当然,一些中小企业如果想抢滩海外智能家电市场,也可以借助于艾拉等海外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但是,这并不是中国企业开拓海外智能家电市场最大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在于传统思维——以产品功能为中心,而不是以内容服务为中心,这些内容和服务是通过互联网或物联网产生的。

  周群建议,破解的方法没有捷径,家电企业要更加开放、合作。“中国家电企业与互联网公司已经有一些合作个案,如小米与美的联姻、华为与海尔合作,但是还没有上升到行业、产业的合作,比如,华为、小米手机能否跟多个品牌的家电产品都打通。中国智能家电上下游密切合作,才能提升在全球的竞争力。”周南提醒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8/n431729675.shtml report 2389 2015年家电出口疲软,2016年的形势也不乐观。智能化能否重振中国家电出口业,成为12月16日在顺德举行的“2015中国电子家电出口高峰论坛”上热议的话题。家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