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韩自贸协定来了,你爱的那些进口韩妆要降价(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让人期盼的中韩自贸协定(FTA)终于来了,或者说你将可以用更低价格买到韩国进口化妆品了。

  2015年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将第二次降税,双方超过90%的产品将开始逐步进入到零关税时代。

  其中,最受海淘者欢迎的洗发沐浴产品和 个别化妆品及护肤品,五年内部分降税幅度高达20%到35%;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关税将在十年内把目前10%的关税降为零;十年内美容仪等电子产品目前10%的关税将取消。

  中国是韩化妆品第一出口国,韩国是仅次于法国的中国第二大化妆品进口来源国。日化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若中国对韩国化妆品所征收的进口关税逐渐降低,甚至取消,韩国化妆品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优势和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是韩化妆品第一出口国

  据悉,中韩自贸协定于2012年5月启动谈判,2015年6月1日,中韩两国于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这将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

  根据中国发改委大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食品、家电和护肤品是中国消费者最希望购买的前三类韩国产品。由于中国是韩国化妆品的第一出口国,韩国是仅次于法国的中国第二大化妆品进口来源国,韩国进口护肤品关税价格的变化将多大程度影响到韩国化妆品的零售价,引人关注。

韩国关税厅1月18日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韩国化妆品出口额为19.2亿美元,同比大增50.4%。得益于韩流文化影响,韩国化妆品对中国等亚洲市场出口额不断增加,2014年对中国大陆出口额达6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31%,位居第一,同比大增89%。其后分别为中国香港(4.1亿美元)、美国(1.6亿美元)、日本(1.5亿美元)和中国台湾(1.2亿美元)。

  韩国关税厅1月18日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韩国化妆品出口额为19.2亿美元,同比大增50.4%。得益于韩流文化影响,韩国化妆品对中国等亚洲市场出口额不断增加,2014年对中国大陆出口额达6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31%,位居第一,同比大增89%。其后分别为中国香港(4.1亿美元)、美国(1.6亿美元)、日本(1.5亿美元)和中国台湾(1.2亿美元)。

  而这样的趋势正在快速增长。韩国贸易协会和化妆品行业最新统计称,2015年1~7月,中国进口韩国化妆品规模达3.7083亿美元,同比剧增250.6%,韩国化妆品在华市场份额达22.1%,同比提高12.3个百分点。2015年1~7月,中国进口韩国化妆品规模已远远超过2014年全年的规模。

  “文化输出的影响对韩国化妆品产业发展助力不小,尤其是韩星代言带来的强大号召,推动了韩国化妆品在中国等亚洲地区的消费情况。”上海悦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云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而中韩自贸协定(FTA)或许将进一步推动这一趋势。在当前存在关税的情况下,韩国对华化妆品出口量已经连年大幅增长。“而一旦中国对韩国化妆品所征收的进口关税逐渐降低甚至取消,韩国化妆品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优势将进一步明显,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提升。”一位日化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但降税完成需要一个过程,中韩FTA过渡期最长为20年,红利将逐渐释放,所以相关化妆品价格也不会一次性大幅度降低。

  降价幅度与市场格局变化

  对于中韩自贸协定的关税调整,可能带来的价格调整,某韩国知名化妆品企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暂时尚未接到价格调整通知。

  不过,此前的关税下降已经引起了韩国化妆品在2015年年中启动了一轮降价。2015年6月1日起,中国开始降低部分服装、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其中,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

  当时韩国最大的化妆品集团Amore Pacific Corp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宣布旗下四大品牌从7月15日起开始调价,平均调价幅度为3%~12%。Laneige兰芝的降价幅度最大,产品平均降价幅度高达12%;Innisfree悦诗风吟次之为8%;Sulwhasoo雪花秀平均降价4%;而ETUDE HOUSE伊蒂之屋平均降价3%。

  此后在8月,韩国另一大化妆品集团LG旗下的高端化妆品品牌WHOO后也宣布降价,调整中国市场全线产品价格,最高降价额度为500元,平均降幅为4.9%,最高降幅为16%,大多数产品降幅在5%~6%之间。

  “近年来,韩系化妆品的增长速度比欧美系的要快速得多,中韩自贸协定或将带动更多的韩国中小化妆品品牌进入中国。”凯度消费者指数(KantarWorldpanel)中国区总经理虞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市场格局变化来看,由于有了更多的价格优势,韩系品牌与欧美品牌的大众化妆品牌,以及与中国的家化、韩束等本土化妆品牌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不过虞坚也认为,关税只是进口品价格中的一部分,而现在中国化妆品市场的竞争也不仅仅是价格方面的竞争,中国本土的化妆品牌近年来在产品、品牌、传播沟通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韩系品牌虽然现在乘着韩流的营销优势,但也需要更多本地化的营销才能深耕中国市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8537.html report 3155 让人期盼的中韩自贸协定(FTA)终于来了,或者说你将可以用更低价格买到韩国进口化妆品了。2015年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