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博元资产捐赠方竟是董事长同学 多方角力保壳边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处在退市边缘的*ST博元(600656.SH)挟从天而降的“白衣骑士”,对于来自监管层的质疑问询,却仍然不愿更多透露详情。

  在此前,*ST博元公告表示公司与一位仅持股1400股的自然人股东郑伟斌拟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 :福建旷宇)95%的股权无偿捐赠给公司,而这一资产估值高达8.59亿元。

  这起在A股史上几无多见的小股东赠予上市公司资产的案例不仅引起中小股东的普遍关注,更引起了监管部门上交所的注意。上交所更向公司发来问询函,询问郑伟斌捐赠的理由、与公司高管的关联关系,以及捐赠资产的具体状况。

  日前,在对上交所的关注函回复中,*ST博元一方面解释该部分资产的估值合理性,同时也披露赠与人郑伟斌是董事长许佳明的中学同学,对于赠予原因则是不愿意看到公司退市。但是另外一方面却表示因为涉及个人隐私又对郑伟斌的其他个人资产三缄其口。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位中学同学所要捐赠的资产则是在12月初才刚刚过户到其名下,而此刻,福建旷宇的工商资料都还未来得及变更。

  “中学同学会这样无缘无故就送你8亿的资产?即使算上他手里有的1400股,恢复上市要涨多少才能到8亿?”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出质疑道。

  *ST博元的辩解

  对于上交所质疑福建旷宇368.39%的高估值、客户依赖度严重、关联交易往来款、与原股东正泰建设的信托担保等,*ST博元则辩解称,福建旷宇2016年已经确定收入为9.49亿,评估机构万隆资产评估公司也认为福建旷宇增长态势良好,资产稳定,采用收益法评估估值合理。

  而在福建旷宇对其原股东福建正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依赖度严重的问题上,*ST博元则称福建旷宇已经积极开拓外省客户,而与正泰建设的往来款、信托担保等问题,正泰建设也承诺股权转让三个月后将1.2亿往来款归还公司,2016年1月11日前解决1亿信托贷款担保。

  同时,对于上交所在最新的监管函中认为赠与资产用于弥补公司原大股东挪用公司的股改资金造成的损失应该是现金方式补足,*ST博元也进行了辩解:目前公安机关尚在就该案进行调查,司法机关尚未就股改承诺资金到位情况得出结论,如司法机关认定为原股改承诺资金未真实到位,公司将向原股改承诺金义务人珠海华信泰投资有限公司追究责任。

  “不仅是投票时间选在了最后的12月底,原大股东的有关表态也说明态度。”上述私募机构人士表示,*ST博元对注入福建旷宇是下定了决心。

  不过即便如此,福建旷宇自身也并非毫无污点。

  2014年6月,因为未按合同支付订购的污水处理及化粪器设备,福建旷宇被东元环保设备(福州)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福建旷宇支付欠货款3.82万元,东元环保胜诉。福建旷宇还因买卖合同被周丽云提起诉讼。

  而对于最关键的赠与人郑伟斌的背景,*ST博元则称是董事长许佳明的中学同学,赠予原因则是不愿意看到看到公司退市,自愿向公司无偿捐赠,协助恢复公司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

  而对于郑伟斌更多的身份信息,*ST博元则以个人隐私为由不予透露。

  多方暗自角力

  对于已经被暂停上市的*ST博元而言,公司如果无法在证监会作出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或者在此期间被人民法院作出生效有罪判决,公司股票将被上交所终止上市。而公司被移送公安机关的时间是2015年3月26日,这意味着公司必须在2016年3月26日之前恢复上市,才能成功保壳。

  作为*ST博元的第八大股东陈庆桃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前征集注入资产的时候我就向上市公司提了我的意见,但是到现在也还是没有反馈。对于目前的福建旷宇我是不满意的,也会投反对票。要恢复上市,博元要没有法律官司、没有债务、恢复经营能力。”

  若需要破产重整,一需要重组方案,二需要破产重组费用,三需要解决债权人的债务资金问题。陈庆桃认为,目前*ST博元的官司和债务,再加上前大股东挪用的资金,需要约15亿现金来填坑,就破产重组的时间,从现在开始,最少要半年。

  上述私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协鑫集成、长航凤凰的恢复上市暴涨来看,即使是在注册制将近的情形下,壳资源仍然会受到追捧。而*ST博元12亿的市值更是绝佳标的。”

  而对于注入资产可能导致的增发,陈庆桃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绝不同意大量增发,转增和让渡来还债。”

  而作为监管机构上交所的态度也十分重要。2015年,上交所有两家公司处于退市工作进程,分别是*ST二重和*ST博元。在5月29日,上交所曾刊文《上交所顺利完成*ST二重和*ST博元的退市处置工作》,在该文中,上交所指出其对*ST博元高度重视,成立了退市工作小组,*ST博元的重大违法暂停上市样本则对净化市场环境、树立市场信心有标杆意义。

  作者:周松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22/content_28093.htm report 2798 本报记者周松清重庆报道处在退市边缘的*ST博元(600656.SH)挟从天而降的“白衣骑士”,对于来自监管层的质疑问询,却仍然不愿更多透露详情。在此前,*ST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