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苏宁接手舜天足球 全面进军体育产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前不久,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曾宣布,苏宁12月底要进军创业、体育和娱乐领域。

  很快,苏宁电器集团昨日(12月21日)与国信集团签署协议,全面接手原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新的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也开始启

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完成资产交割后,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接下来还需在江苏省足协和中国足协进行相关的注册工作,才能正式宣告成立。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体育文化产业如火如荼,苏宁寻找另外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了重中之重,此时接手舜天,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全面接手舜天

  苏宁此前就已切入体育行业。2014年6月,苏宁成为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俱乐部的首家中国赞助商。苏宁成为巴萨中国区官方合作伙伴,在苏宁易购站内建设巴萨频道,建立巴萨中国球迷的官方互动渠道,获取巴萨授权的专属资讯和图片。在合作中,巴萨授予苏宁使用如下权利:商标许可、肖像权、广告权利、市场营销权利、商品化权利、接待权利、特别活动权利、友谊赛权利等,苏宁就此向巴萨支付相关费用。2015年3月,苏宁签约成为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2015年的主赞助商。

  当时在业界看来,苏宁对于舜天的抱负,并非仅仅只是成为其主要赞助商那么简单。

  就在11月6日国信集团发布5.23亿元全资转让舜天足球俱乐部之后,苏宁集团也一直被认为是接手球队的最热门企业。对于这点,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称,“由于中超俱乐部的竞争日益激烈,江苏足球为了能在全国继续保持领先水平,还要在亚洲赛场上取得好成绩,需要更大的投入和更专业的管理,需要在体制上进行创新。有鉴于此,省委省政府在国信集团宣布转让俱乐部之后,经与苏宁集团沟通,且后者通过资质审核中标后,成为唯一一家有能力、有决心接手球队的企业。”

  互联网分析师独孤依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宁此次全面接手舜天,要从两个角度来看:一是苏宁接手舜天,重在发展粉丝经济,提升粉丝忠诚度,促进电商可持续健康发展;二是目前体育文化产业如火如荼,阿里投资恒大、万达投资马竞,苏宁寻找另外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了重中之重,此时接手舜天,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持续加大投入

  作为江苏足球的新东家,张近东坦言自己非常喜欢足球,是一位德国球迷,而且足球这项运动与苏宁集团“执着拼搏、永不言败”的企业精神高度契合。

  张近东表示,目前苏宁集团正处在转型期,而我国也在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新历史阶段,这意味着未来国家对文化、体育、旅游、养老等大健康产业会有更大的扶持,也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苏宁此番进军足球产业,是自身行业布局和业务规划的一个必然选择。而从苏宁多元化产业融合来看,今年已将体育板块的足球作为核心,打造互联网+体育的生态圈。

  张近东也阐述了接下来将如何去做足球的三点理念。首先,苏宁在发展足球事业上先会协调好与政府的关系,有效做到政府指导、企业主导相结合的道路;其次,在保留原有俱乐部管理团队的基础之上,做强俱乐部竞技层面的管理和运营,持续加大投入;在竞训、技术分析、运动康复和青训四大体系的建设上重点发力,以期打造一个现代化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同时保持球队在中超和亚洲赛场的绝对竞争力。

  如今的体育产业十分热闹。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政策环境较好,近年政府正在对体育产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并且有诸多利好政策出台;另一方面,体育产业前景广阔,当前我国体育产业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发展空间巨大。目前,包括贵人鸟华录百纳奥拓电子亚泰集团等上市公司也都在体育领域进行布局,主要从体育视频、校园足球、体育营销、赛事运营等环节切入体育市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2/n432156960.shtml report 2682 ◎每经记者蒋佩芳前不久,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曾宣布,苏宁12月底要进军创业、体育和娱乐领域。很快,苏宁电器集团昨日(12月21日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