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电投核电资产和业务已划入国家核电 后者将借壳在港上市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继中国两大核电巨头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601985.SH)和中广核旗下中广核电力(01816.HK)成功上市之后,又一家核电巨头将把旗下公司推向上市之路。如果一切顺利,这三核电“巨无霸”很快就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展现自己的实力了。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个 权威渠道获悉,中国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家电投”)旗下核电资产已经整体划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相关融合方案正在推进。国家核电将作为国家电投的投控股产业集团,负责整合后者全部的核电资产和业务。与此同时,国家核电将借壳母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在港实现上市。

  国内媒体在12月23日报道称,国家核电将借壳国家电投旗下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电力新能源(00735.HK)在港上市。本报记者此后从多个权威渠道证实了该消息的可靠性。

  就像上述媒体所报道的那样,12月21日早间,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布停牌公告。公告显示,接获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的通知,获悉国家电投(中电国际的最终母公司)将有一项涉及本公司的重大项目提议。

  在国家电投刚刚成立的那段时间,关于国家核电将独立上市或借壳母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实现上市的传闻就一直不断。但几乎没有人认为中国电力新能源会被国家核电选中。 因为除了中国电力新能源之外,国家电投旗下上市公司还有,中国电力(02380.HK)、上海电力(600021.SH) 、中电远大(600292.SH)、吉电股份(000875.SZ)、东方能源(000958.SZ)和露天煤业(002128.SH)。它们之中,上海电力却被认为是国家核电将借壳上市的最佳选择。

  当时有媒体援用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的话说,“将采用借用原中电投现有上市公司或者直接上市的办法,快速推进核电资产上市”。而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借壳是国家核电实现“快速”上市的最佳途径。

  官方资料显示,国家电投是在5月29日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与原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而成的。国家电投总资产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员工总数近14万人。

  “中电投与国家核电的重组工作历时两年多,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国务院相关部委给予了大力支持,两家单位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保证了重组工作的顺利进行。”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在6月2日国家电投的“党组召开第一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说。

  当时原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汤紫德就向对本报记者分析,“这次合并重组是国家关于深化央企改革的重要环节,也是核电体制改革自本世纪初以来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王炳华在6月4日至6月5日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成果展示和工作交流会上透露,中电投和国家核电重组后,核电将是国家电投最重要的核心业务之一。“通过专项实施,我国核电行业整体跨进了三代技术水平。三代核电产业体系已经形成,具备了在国内批量建设自主品牌的条件,也具备了与核电强国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条件。”王炳华说。

  而在7月15日国家电投正式宣布成立当天,王炳华在讲话中表示:“国家电投将以核电等先进能源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发展为核心,以清洁能源开发建设为主,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设为方向,努力建设成为创新型、国际化的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

  核电对于国家电投的重要性,或许可以从国家电投官网关于集团业务介绍一栏中可以看出,该栏目把核电业务的介绍置于首位。

  多位与王炳华有深入接触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王炳华不仅对核电非常熟悉,而且还是一位极具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他们说,王炳华自2007年担任国家核电的“掌门人”以来,一直在为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而默默地工作,他“少说多干”。

  中国已经启动了新一轮规模发展核电,这意味着核电企业有必要通过资本市场来获得滚动发展核电项目的资金。“这时候企业需要更多的资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核电企业人士此前对本报说。

  中国核电和中广核电力已经分别于2015年6月10日和2014年12月10日在内地和香港上市。中国核电在2015年5月5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IPO所筹资金将用于建设新核电厂,包括福建福清核电项目工程等共5个核电项目。而本报记者注意到,这5个核电项目初步设计概算建成价合计1518.99亿元。

  目前,中国在运核电机组规模稳步增长,预计今年年底运行机组可达30台,总装机容量2830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中国大陆地区在建核电机组24台,装机容量2636万千瓦,中国核电基本具备了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行的能力,根据国务院部署的核电“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中国运行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左右。

  国家电投官方网站显示,国家电投具有核电研发、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营管理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优势。是经国务院授权引进核电技术、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的实施主体、主要载体和研发平台;是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科技重大专项CAP1400、CAP1700的牵头实施单位和示范工程实施主体。控股运行或在建辽宁红沿河、山东海阳、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工程等核电站,拥有一批沿海和内陆储备厂址。

  而这些核电资产和业务都已经划入国家核电。显然,国家核电上市主要目标,是为了在资本市场上寻找更多的资金来发展核电。

  国家核电也已经在海外进行了布局。这些国家至少有南非、保加利亚和土耳其。本报记者12月21日从相关权威渠道获悉,保加利亚正在邀请国家核电到当地去参与投资建设核电站。国家核电最近也与南非核能集团签署了《CAP1400项目管理合作协议》。

  作者:林春挺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0229.html report 3592 继中国两大核电巨头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601985.SH)和中广核旗下中广核电力(01816.HK)成功上市之后,又一家核电巨头将把旗下公司推向上市之路。如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