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贴上险企标签 “类保险股”横空出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倩雯

  保险业与资本市场的互动从未像2015年这样热闹过。一边是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而另一边,上市公司也纷纷将资本集结至此,意欲保险业内“掘金”。

  “掘金”保险业

  根据平安证券去年12月中旬的统计,目前踏入或拟踏入保险行业的上市公司至少有44家之多。

而上市公司踏入保险行业的路径不外乎两种,一种是收购,例如天茂集团收购国华人寿;一种是参与新设,例如七匹狼爱仕达腾邦国际拟参与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公司。

  “形成如此局面的原因也很清晰:一是‘巴菲特模式’的引领,而且近年来效仿其的复星、安邦风头正劲,对于上市公司形成了示范效应;二是在实体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之下,介入金融业有利于增加利润;三是我国目前的商业保险与国际上相比,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而且从健康险税优、养老险税延等政策可以看出政策对于保险行业的支持,诸多上市公司也是看中了这一成长性。”平安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缴文超表示。

  从上市公司所进入的保险细分行业来看,除了传统的财产险、人寿险公司外,一些拟新设的保险公司还包括互联网保险、农险、健康险、再保险、相互保险等,但目前均处于等待审批过程中。

  以再保险为例,去年2月,七匹狼、爱仕达、腾邦国际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拟参与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公司,三家公司分别占注册资本的10.5%、14.5%、10%;8月,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和新华联一起参与设立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月,中天城投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拟参与发起筹建华宇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的再保险主体较少,除中再集团旗下中再产险、中再寿险以及太平再保险之外,其余主体均为外资再保险公司的在华分公司。而在再保险公司主体领域内,几乎没有民营资本的身影。

  多家公司成“类保险股”

  如果现在去Wind资讯上点开Wind行业分类的保险股,你会发现除了A股传统的四大上市险企之外,又多出了第五家——西水股份(600291.SH)。

  根据西水股份去年9月公布的收购方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天安财险26.96%的股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对天安财险增资。交易完成后,西水股份将持有天安财险50.87%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此方案目前已获证监会通过。

  而西水股份并非唯一一家在2015年进行保险公司股权收购的A股上市公司。在此之前,天茂集团(000627.SZ)成功收购国华人寿,持有国华人寿51%的股份,达到绝对控股地位,实现财务报表合并。

  同时,同属“明天系”的上市公司华资实业(600191.SH)现拟募集317亿元增资华夏人寿,持有其股份51%,实现控股,这也成为了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收购险企股权的最大并购案。目前该交易已获保监会批准,正待证监会批准。

  另外,泛海控股全资子公司成功受让了民安保险合计51%的股份,也实现了对其的绝对控股。

  浙商证券认为,控股保险公司的形式可分为两大类:传统行业受到冲击,控股保险公司以投资型产品为主,现金流充足,西水股份、华资实业、天茂集团属于第一类;另一类则是旗下控股公司已经很多,布局多元金融,以发展较快的中小保险公司为目的,达到集团化效应,泛海控股等属于第二类。第一类属于基本抛弃传统行业,彻头彻尾地转型,重组后的保险公司的业务并表之后将占资产的绝大多数,将归为保险类股票;第二类则本来集团资本就较为雄厚,并购保险公司并不会给整个公司的业绩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保险业务并不是主营业务。

  对于第一类公司而言,不管是西水股份之于天安财险、天茂集团之于国华人寿,还是华资实业之于华夏人寿,都是“蛇吞象”式的收购过程,借助保险公司的注入,不仅自身业绩实现华丽转身,想象空间巨大,实现“曲线上市”的保险公司也可利用资本市场获得更大的资本支持。而它们背后,也都有在资本市场中“长袖善舞”的资本大鳄。

  “过去保险公司上市,都是靠自身业绩符合主板上市标准,很辛苦很努力去上市。但鉴于保险行业的特殊性,在高成长期间财务上难以盈利,所以很难满足上市条件。所以保险公司要上市很困难,也就使得保险公司很难通过上市来获得资本市场支持。类似国华人寿的模式毫无疑问给同业指出了一条明路,相信未来很多保险公司都会通过这种方式进入资本市场。”最惠保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文志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第二类而言,虽然泛海控股买入的民安保险2014年仍处于巨亏中,但有了保险这块牌照,无疑将可以“讲出更多故事”。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4/n433351471.shtml report 3509 保险业与资本市场的互动从未像2015年这样热闹过。一边是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而另一边,上市公司也纷纷将资本集结至此,意欲保险业内“掘金”。“掘金”保险业根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