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熔断后,我们该咋办?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晨报

  “提前下班了,抄底的机会都没给,真不适应。”昨天下午2点左右,很多投资者都发出了如此感慨。“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这几个小时的看盘,这下好了,连看盘的机会都被剥夺了。”一位职业股民这样调侃着。

  是的,A股的熔断机制就这样突兀地来到了。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专业的从业者,大家显然都没来得及准备。作为A股市场的参与者,指数熔断规则生效后,我们该怎么办呢?

  解析

  什么是熔断?

  熔断机制是指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由于这种情况和保险丝在电流过量时会熔断,而令电器受到保护相类似,故称之为熔断机制。

  根据A股的熔断规则,其熔断标的指数是沪深300指数。该指数的熔断阈值有5%和7%两档。指数触发5%的熔断后,熔断范围内的证券将暂停交易15分钟;但如果尾盘阶段(14点45分至15点期间)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间触发7%,将暂停交易至收市。

  熔断哪些品种?

  熔断涉及的交易品种有股票、基金、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股指期货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相关品种。同时,中金所也将暂停股指期货所有产品交易(包括沪深300、中证5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但国债期货交易正常进行。

  熔断后的12个细节

  北京晨报记者根据三家交易所公布的规则,整理了12个在熔断机制生效后需要注意细节:

  1、重复触及熔断点怎么办?

  同一幅度的熔断只触发1次。

  2、与涨跌停制度有冲突吗?

  熔断机制实施后,个股涨跌停板制度仍保留。

  3、熔断期间如何下单和撤单?

  熔断15点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均可以下单和撤单。若持续至15点,上交所只接受撤单,深交所则下单、撤单均可。中金所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不可下单和撤单,第13分钟起可以下单和撤单,但进入集合竞价。指数熔断期间,相关证券复牌的,将延至指数熔断结束后实施。

  4、熔断后怎样恢复交易?

  熔断15点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并撮合,随后连续竞价。中金所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第13分钟至15分钟进行撮合,熔断结束后连续竞价。

  5、收盘价怎么形成?

  熔断至15点收市未恢复交易的,相关证券的收盘价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当日无成交的,以前收盘价为当日收盘价。

  6、沪港通交易怎么办?

  沪港通按上述第3点上交所规定执行,港股通正常。

  7、股指期货怎么办?

  熔断机制实施后,股指期货交易时间与A股同步。若非交割日,同步熔断,结算价以扣除熔断、集合竞价指令申报和暂停交易时间后向前取满相应时段。但交割日,无论何种情形,13点后,不再熔断。熔断实施后,期指涨跌幅由±10%调整为±7%。

  8、基金申赎怎么办?

  如果仅触发5%熔断,那么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将不受影响。但如果熔断一直持续至收盘,那么,从熔断开始,所有的申购、赎回,包括定投、基金转换等有关交易的申请将全部不接受。不过,值得注意的是,QDII基金、货币基金、理财债券基金以及基金合同中投资范围不包含指数熔断品种的其他债券型基金不受熔断影响。

  9、新股、配股、网络投票怎么办?

  正常进行。

  10、大宗交易怎么办?

  若14点45分前结束熔断,大宗交易正常进行。若熔断持续至15点,当日不可进行大宗交易。

  11、可转债、可交换债怎么办?

  同步熔断。

  12、转融通证券怎么办?

  若15点前结束熔断,出借、匹配、归还等正常进行。若熔断持续至15点,上交所不接受新的出借和借入申报,已接受的继续匹配成交,应归还的顺延至下一交易日;深交所则停止出借和借入,应归还的顺延至下一交易日。

  市场反思

  熔断究竟适不适用中国股市?

  作为A股市场的“保险丝”,在熔断机制尚未正式推出前,市场曾乐观地认为,作为市场的“冷静器”,熔断机制可以起到防止市场非理性波动、稳定市场的作用。

  因为始于去年6月中下旬的那一波急速下跌,A股曾屡次出现千股跌停、千股涨停的奇观,监管层推出熔断机制,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出现类似情形时,通过机制安排在市场极端波动的情况下,给予投资者更多冷静时间,从而达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然而昨天,很多市场从业人员发现,熔断机制起作用也是有代价的。中金公司就认为,在存在熔断机制的情况下,当市场下跌幅度在接近阈值时,可能会导致投资者担心熔断生效而恐慌性地抛售,从而引致触碰熔断阈值的情况。“我们估算市场下跌达到4.5%至5%区间交易日占比0.9%,在这样的交易日,投资者也可能会因为指数波动幅度在接近熔断阈值而恐慌性抛售,导致市场跌幅触碰阈值引发熔断。”

  平安证券也认为,熔断机制对A股的短期作用:一是A股存在过度反应的现象,股指在触及熔断时会回调;二是当下跌7%时,A股可能会发生波动率溢出现象;三是熔断机制不会对市场的成交量产生较大的影响。但从长期作用来看:一方面,上涨7%触及熔断机制后的半个月内可能会继续上涨,在下跌7%触及熔断机制后的半个月内会有所回调。熔断机制不会改变股指的长期运行趋势。

  此外,知名财经专栏作家王汉锋昨天也撰文指出,目前,A股一级阈值幅度较低(5%熔断),且二级阈值与一级阈值设置差距过小(仅2个百分点),正常交易可能会比较频繁地被中断。这种熔断机制设计,本身也会对市场波动产生影响。例如,相比上涨,市场下跌更容易导致集体性的非理性行为。

  “我们要意识到,熔断机制是一把双刃剑”,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表示,在一定程度上,熔断机制对市场是有利的,设立熔断机制也是必要的,但凡事都需要有必要前提。涨跌停板的设立,已经对市场大幅震荡的风险建了一座“防火墙”,A股已经有了涨跌停板限制的防火墙,何必又要摆出另一道防火墙?让人纠结。

  七嘴八舌

  熔断后可以抄底吗?

  平安证券根据研究成果建议:从短期来看,在触及5%和7%熔断机制时,由于存在反应过度现象,可以在次日进入抄底,并持有股票2到3个交易日,可获得20%至40%的股票回调机会。

  从长期来看,当股指上涨触及7%的熔断机制时,可以“追涨”买入弹性较高的股票持有半个月。而当股指下跌触及7%的熔断机制时,可以“抄底”买入基本面不错、被错杀的股票持有半个月。“追涨”和“抄底”平均可以获得5%左右的投资回报率。

  股民怎样看熔断

  网友ly:2016年的第一场“血”,比2015年来的更早一些,千万股民一起见证了A股的首次熔断!

  网友主妇:史无前例!A股两度熔断提前收盘,怎么办?

  网友一起跑:背了百科也不是没有用,至少看懂什么是A股,什么是熔断?

  网友环球:今天A股提前收盘,大家觉得明天几点钟收盘?

  股民GS:美国从1988年实行熔断机制至今,只有1997年10月27日实行了一次熔断机制。发达国家花了十年才测试成功的东西,我们A股,两个半小时就成功了。

  股民SQ:第一天就熔断,A股你是要闹哪样?

  网友分久必合:A股的熔断机制严重干扰了资本市场,限制了资金的流动性,尤其是限制了权重股的流动性。

  股民小Q:以后不用猜收盘点位了,改猜收盘时间。股民A:我猜10点。股民B:我猜下午1点45分……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5/n433473942.shtml report 3475 “提前下班了,抄底的机会都没给,真不适应。”昨天下午2点左右,很多投资者都发出了如此感慨。“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这几个小时的看盘,这下好了,连看盘的机会都被剥夺了。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