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增发定价权转换实录 资方悲喜博弈挂牌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从2012年到现在,新三板每年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用上一年的逻辑是理解不了下一年的市场。但2015年有可能上半年的逻辑下半年也不管用。”上海一家私募人士感慨。

  有的在感慨行情,有的则在揣度制度。2015年新三板市场变化不可谓不大。

  “2015年上半年我们募集了10个亿左右的基金着急火燎的投了下去,生怕错过行情,结果我们到现在都还是浮亏的状态。”北京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总监夏河告诉记者。

  这种感慨背后只是新三板诸多变化的一个缩影。

  二级市场快牛慢熊

  冰火两重天。

  2015年2月-3月期间的一轮暴涨,新三板走入公众的眼中,当时新三板第一批市场指数推出,增量资金的疯狂涌入让新三板市场感受到了热度。

  三板做市指数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一路从1000点涨到了最高位的2673点。

  但二级市场的火热并没有持续太久,4月开始在证监会主导多项规范性举措下,新三板二级市场日交易量持续萎缩,走入了一轮持续至今的慢熊,长达10个月,三板做市指数一路向下。

  “长痛不如短痛”,夏冰说道,“我觉得之前的市场涨得太快确实需要刹车,但是刹车之后完善现有市场,推进制度创新才是我们对新三板市场的期待,但分层方案一直没推出(指11月之前),集合竞价等政策更没有着落。”

  最极端的一段时间,三板做市转让方式下成交额跌破3亿大关。

  “说实话,新三板做市成交额跌破3亿元我是没有想到的,之前我们还有人看好年内日交易额可望突破50亿。

  对于2015年行情触顶之后腰斩,夏冰对记者说,希望2016年的市场平顺一些,新三板市场还在培育期,二级市场过热过冷都不是好事。

  企业机构话语权变换

  今年新三板企业和机构在定价话语权方面也上演多次转换。

  时间回到年初,随着新三板市场的火爆,企业在定增中获得了话语权。

  5月初,北京一位帮助企业寻找定增资金的人士便向记者抱怨过,以前是企业找机构,定增价格一压再压,很多公司的定增都没人认购。现在的情况是,一些不好的企业都敢狮子大张口,要趁这个热劲多融一些钱,主动权已经到了企业的手里。

  但随后,新三板二级市场长时间的下跌和以及数家企业定增破发让定价话语权的天平再次倾斜到投资机构这一侧。

  部分机构开始逐渐排斥这种由企业狮子大张口要高价的定增。夏河告诉记者:“新三板二级市场跌到6月之后,我们机构除了参与了一个低于做市商价格的和一个做市商同价的定增以外,其他都没参加了,目前新三板的定增项目都不好卖。”

  上海一家私募人士在回忆到当时出去与企业谈投资时也说道,“最近出去和企业谈项目的时候,明显感觉要比之前两个月容易一些了。现在去看一些新三板公司的项目,如果定增价格高于市场价格的话,我们是完全不会考虑的。比二级市场的价格还高,这样的定增我们参与进去肯定要被套的。”

  “未来新三板企业在一级市场的价格还要降,一方面股转系统在加大供给,下半年还有更多好的企业会挂牌。另一方面参与定增的很多资金在目前二级市场大跌的情况下出现很大比例的被套,这会让很多投资机构望而却步。”上述私募人士对记者预测道。

  私募机构盛极而衰

  2015年12月底之前,PE/VC机构,阳光私募乃至固定收益类私募都在抢滩登陆新三板,新三板对于私募投资行业来说,是变局的平台。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已挂牌的PE几乎成为新三板的"主角",甚至被称为新三板"大盘股"。无论是市值、估值、成交额还是募资额,PE机构都占据优势。”业内人士受访时感叹道。

  以募资金额为例,新三年2015年单笔融资规模排在前五的公司当中,基本都是PE机构。

  但疯狂的抽血和泡沫化的估值最终将私募投资机构在新三板的未来暂时冻结。

  2015年12月24日,监管层有关负责人对外表示将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对于暂停私募挂牌和融资,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也表示,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安排,是考虑到新三板的定位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因此要梳理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挂牌、融资的金额、投向,究竟是不是投到实体经济,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论证,进一步明确这类机构在新三板挂牌的监管安排。

  私募挂牌刹车,在此之前市场不会有人会想到让新三板热闹一番的这一类企业在未来可能要无缘说再见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私募投资机构借着新三板改变了行业格局,资本大门现在可能关上,机构市场将要面临价值重估。

  作者:谷枫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7/content_28889.htm report 2161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从2012年到现在,新三板每年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用上一年的逻辑是理解不了下一年的市场。但2015年有可能上半年的逻辑下半年也不管用。”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