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资余额四连降 警惕杠杆“双刃剑”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沪深两市大盘昨日暴跌再次触发 熔断机制,两市正常运行不到20分钟便宣告提前收盘。 融资融券市场上,嗅觉敏锐的融资客已经出现提前撤离的倾向,沪深两市融资余额4连降,回撤至11315.72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融资杠杆是把“双刃剑”,涨时助涨跌时助跌,融资盘占流通市 值比例超过15%的个股 ,值得投资者警惕,一旦市场继续震荡回调,此类品种杀跌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规避。

  谨慎情绪升温融资余额连降

  2016年以来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便暴跌熔断,随后几个交易日更是大幅震荡,资金谨慎情绪升温,而嗅觉敏锐的融资客也选择提前撤离。1月6日沪深两市出现58.91亿元的融资偿还额,融资余额收报于11315.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融资余额已经4连降,2015年12月31日出现170.22亿元的融资净偿还,1月4日净偿还额为124.81亿元,1月5日偿还额增突破200亿元,达到213.63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国防军工、采掘和休闲服务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买入金额分别为2.87亿元、2.50亿元和356.32万元。其余25个行业板块均出现融资净偿还, 纺织服装 、交通运输、家用电器、机械设备、建筑装饰和商业贸易的融资净偿还额相对较少,不足亿元。非银金融、传媒和 房地产 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5亿元,分别为5.05亿元、7.26亿元和8.20亿元。

  从个股来看,891只两融标的中,有305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 航天通信国民技术 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亿元,分别为1.32亿元和1.04亿元。12只股票的融资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32只股票的融资偿还额超过3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585只股票中, 国电南瑞东方财富劲嘉股份美好集团中国平安中天科技乐视网北京银行张江高科伊利股份 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亿元。34只股票的融资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82只股票的融资偿还额超过3000万元。

  警惕杠杆“双刃剑”

  融资杠杆是把“双刃剑”,涨时助涨跌时助跌,这在市场剧烈波动时愈发明显。考虑到当前谨慎情绪显著升温,融资盘超过流通市值15%、估值处在高位、短期涨幅较高的品种,短期杀跌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规避。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前五的股票分别为 中信证券 、 中国平安 、 兴业银行中国重工 和东方财富,融资余额分别为154.14亿元、153.03亿元、84.05亿元、82.49亿元和71.07亿元,不过考虑到这5只股票的流通市值普遍较大,除去东方财富融资盘占流通市值比例超过10%外,其他个股普遍较低,融资盘抛压对其影响不会太大。

  目前沪深两市有36只股票的融资盘占流通市值比例超过15%,其中 北纬通信华映科技华平股份卓翼科技全柴动力 融资盘占流通市值比例超过20%,分别为23.90%、23.11%、22.72%、21.30%和20.15%。在这36只股票中, 美尔雅泰山石油 的市盈率超过1000倍,分别为5793.15倍和2918.51倍。 景兴纸业中国中期多氟多山东墨龙大恒科技乐凯胶片莫高股份 7只股票的市盈率超过200倍,这部分品种被显著高估,市场一旦继续震荡回调,此类品种去估值压力较大,融资抛盘可能会集中涌出。

  此外,尽管市场在2015年12月维持震荡盘整,不过场内仍有部分股票走出独立行情 ,在融资盘占流通市值比例超过15%的36只股票中,乐凯胶片、 福建水泥 、多氟多和贛锋锂业在2015年12月涨幅均超过30%,分别为35.54%、35.12%、34.71%和32.74%。此类品种前期涨幅较高,此前融资客加杠杆介入后,短期获利较为丰富,短期市场震荡回调后,可能激发融资客获利了结的意愿,同样建议投资者规避。

  作者:来源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08/t20160108_8145198.shtml report 4847 沪深两市大盘昨日暴跌再次触发熔断机制,两市正常运行不到20分钟便宣告提前收盘。融资融券市场上,嗅觉敏锐的融资客已经出现提前撤离的倾向,沪深两市融资余额4连降,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