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宪容:从熔断机制暂停中汲取股市改革失败的教训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易宪容

  导读:新年股市开市仅4天,却由于新推出的中国股市熔断机制而4次熔断,股市交易停止,尤其是1月7日股市交易仅13分钟就要全日停市,并导致中国股市两天的暴跌。对此,中国证监会昨天晚上不得不暂停熔断机制。

  文/易宪容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本来这几天中国股市的暴跌并引起全球市场的恐慌,完全是所推出的中国股市熔断机制所造成。这既是最为简单的常识也是铁的事实。但是,从中国证监会发言人的讲话来看,尽管要求暂停中国股市的熔断机制,但是他仍然认为今年推出的股市熔断机制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有利于抑制程式化交易的助涨跌效应,有利于降低股市操作风险,因为这几天中国股市的大跌,熔断机制不是主因,只不过这种熔断机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负面作用大于正面影响而已。

  其实,从中国证监会发言人的言论与表态来看,如果连最基本的常识和铁的事实都不认可,还在争论熔断机制推出后所引发问题的输赢,那么今年中国股市改革所面临的问题可能会更大。只有面对现实并承认股市政策上的失误,并有人出来承担责任,这才是中国股市改革得以向好的方面发展的起点。

  可以说,2016年以来中国股市的暴跌,完全是推出股市熔断机制所导致,这是谁无法否认的铁的事实。如果这样的事实都不敢承认,那么要去讨论这种股市熔断机制的缺失则无从谈起,更不说如何从这次股市熔断机制推出的失败中汲取教训并得以改进。

  其实,可想而知,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希望发展与繁荣中国股市来改变金融市场结构,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以此来减轻经济增长下行之压力,带动中国经济重新新腾飞。这种想法当然没有多少错。特别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就是以打造股市的牛市来让美国经济逐渐复苏的,并走出困境的。

  但是中国政府的愿望及股市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则引发2015年中国A股的暴涨暴跌,引发中国股市的异常波动与震荡,最后中国股市不得不以政府“暴力救市”来收场。这种情况出现,根本不用去说中国股市是如何不成熟、股市的投资者结构如何不合理、中国监管部门如何没有跟上股市发展之步伐,这些已经都不重要了。最为根本的一点,就在于中国股市决策层的思维从来就不是从中国本土的实际情况出发,以为欧美成熟股市能够做的东西,中国股市照样画葫芦也能够达到目标。

  比如,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叫得最为响亮的,或最沉于误区的思维,就是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问题就是金融市场结构的不合理,就是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比重过高,而美国的情况则不是这样。正因为中国金融市场的间接融资比重过高,这就导致当前中国企业或社会的债务杠杆率过高和融资成本过高,因此,要改变这种现状就得大力发展中国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就得大力发展中国股市。因为美国就是这样做的。

  但实际上,中国股市的决策者从来就没有考虑过,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的融资结构本身就没有优劣之分,也不存在哪一种融资方式为主导是好,而这些完全取决于这个国家的信用基础。有什么的信用基础,就应该有什么样的金融市场结构。如果金融市场的融资结构不能够与国家的信用基础相配比,想借鉴他国的金融发展模式来推行,成功的概率不会太高。可以说,2015年中国股市大试验的失败最为重要的根源就在于这里。

  但是,2015年中国股市大试验失败之后,中国股市决策层及许多研究分析者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认识到2015年中国股市大试验的失败缘由所在,还是以为问题出在中国股市监管落后,出在股市市场操作技术上跟不上,因此,在这些中国股市决策者看来,只要在一些股市的交易机制度做一些改进及修补,引进一些欧美国家股市成熟的市场交易模式与技术,那么当前中国股市的许多问题就能够得迎刃而解。这就是有了中国股市熔断机制推出。这就有了这种股市熔断机制推出后造成的中国股灾及引发全球股市汇市的震荡。如果说,中国股市决策者能够承认这次推出股市熔断机制的失败,并有人出来承担责任,这样才能从中汲取失败教训,把握问题之所在,以此带中国股市重新上路,否则中国股市新的制度推出又会面临同样的巨大风险。

  (来源于作者搜狐博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8/n433868124.shtml report 1770 导读:新年股市开市仅4天,却由于新推出的中国股市熔断机制而4次熔断,股市交易停止,尤其是1月7日股市交易仅13分钟就要全日停市,并导致中国股市两天的暴跌。对此,
(责任编辑:沈路 UF06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