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小上市公司平均公司治理水平仅51分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中小上市公司平均公司治理水平仅51分

    在剧烈震荡的股市中,投资者如何挖掘投资价值并坚定持股。日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或能助一臂之力。

  1月9日,第四届中小上市公司治理50强榜单揭晓,众生药业新时达鼎龙股份位列前三。50 强榜单的研究对象是截止2014年1

2月31日,上市时间满一年以上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共1056家。研究显示,整体而言,上述1056家公司的平均治理水平“不及格”,平均分仅为51.1分,其中,701家中小板公司平均分53.5分,最低31分,最高76.5分;355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分49.9分,最低21分,最高77分。“两个群体的公司治理状况都不容乐观”,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鲁桐指出,“从2012年到2015年,四年来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治理改进程度不大,只在激励机制建设方面有明显的进步”。

  据介绍,公司治理得分主要是从股权结构与股东权利、董事会与监事会运作、信息披露与合规、激励机制等四个方面进行系统评估。“决定一个公司能否长期可持续发展最基础的因素就是公司治理。我们要从公司治理水平中寻找好公司。”鲁桐表示。

  数据显示,在盈利能力上,1056家样本公司的治理得分越高,则资产收益率越高,净资产收益率也越高。公司治理得分与资产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为0.37,与净资产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为0.32;在发展能力上,公司治理得分越高,则净利润增长率也越高,二者相关系数为0.15。

  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的

  公司业绩更好

  在1056家中小上市公司中,36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国有性质,634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151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法人,剩余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明确。

  研究数据显示: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的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8.4%;实际控制人为法人的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7.5%;实际控制人为国有性质的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为5.1%;实际控制人既有自然人,也有法人的公司,其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为8.1%。

  此外,研究数据还显示,在1056家公司中,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最小值为0,最大值为88%。机构持股比例小于30%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为7.2%。机构持股比例大于等于30%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为11.7%。“我们目前还难以确定这二者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关系。”鲁桐表示。

  董事长与总经理合一的

  公司业绩更好

  1056家中小上市公司中,占36%比例的381家公司采用了两职合一的做法,占64%比例的675家公司采用了两职分离的做法。两职合一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为8.8%,两职分离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为6.9%。

  对此,鲁桐认为:“到底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两职合一提升了公司业绩,还是业绩不佳的公司更多地采用了两职分离的做法以图改进管理、提升业绩?还需做进一步的研究。”

  此外,有四分之一的中小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和非执行董事合计比例低于25%,远远没有达到独立董事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标准。不过,从业绩上看,独董多少影响不大。

  核心技术人员持股的

  公司业绩更好

  1056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中,380家公司实行了股权激励,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10%;剩余676家未实行股权激励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6.60%。核心技术人员持股的有119家,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20%;核心技术人员未持股的937家,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20%。“完善激励机制原本应该是上市公司,特别是这些中小民营科技上市公司一种内在需要,对于提供员工积极性有重要作用,但上市公司之间表现差别非常大,值得上市公司重视”,鲁桐指出。

  IDG 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IDG非常看重公司内部治理及内功的修炼,这也是IDG多年来持续支持社科院该课题研究的重要原因之一,希望这样的研究成果可以给广大中国企业及企业家更多的启发和帮助。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际,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肩负着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任, 只有不断提升中小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才能确保市场持续健康的发展。”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11/t20160111_8177178.shtml report 2911   在剧烈震荡的股市中,投资者如何挖掘投资价值并坚定持股。日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或能助一臂之力。1月9日,第四届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