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TCL发力智能移动大屏 放言手机业务要进全球前三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贾 丽
原标题:TCL发力智能移动大屏 放言手机业务要进全球前三

  2015年全球手机厂商厮杀颇为激烈,而这一厮杀将延续到今年。但不同的是,越来越国产手机厂商将角逐的战场放到了海外。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国产手机排名发生了变化。以乐视为代表的新晋手机企业与老牌手机厂商展开一场对战。经过整整一年的洗牌,国产手机行业迎来

了诸多明显的变局。

  TCL可谓是中国家电企业在国际化上走的较早的一个。而在此次CES展上,TCL通讯宣布其移动大屏Xess将与北美电商巨头亚马逊展开深度合作。

  TCL通讯CEO郭爱平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中国手机厂商将在海外开辟新一轮竞争的战场,智能移动大屏将是今年海外发力的重点,也是TCL在海外市场走差异化路线的重要尝试。”他直言,国内手机厂商竞争惨烈,TCL要做未来“剩下的”三家主流厂商之一。

  牵手亚马逊

  寻找海外市场增长点

  移动创新大屏成为TCL下一步发力的重点,而首先其瞄准了海外市场。

  此次,TCL通讯亦展出多款智能移动终端产品和创新产品,其中包括PIXI全尺寸智能移动终端系列、CareTime儿童智能手表等新品。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在此次CES展上,TCL展示了一个机器人,其将移动大屏与机器人连在一起相配合使用。郭爱平表示:“机器人是我们在电子产业创新领先的一个亮点,若十年后再来看,这将很可能变成一件很伟大的事情。针对像平板一样具有触摸功能的智能大屏,在未来必然会是人类家庭、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了解,Xess由TCL移动大屏业务中心用了八个多月设计研发而成,定位在家庭场景使用。不同于手机与平板,Xess带来的是全新的移动终端品类。移动大屏终端,在京东众筹上线后48小时内完成了百万众筹目标。

  郭爱平告诉记者:“移动大屏自发布以来,在海外市场获得认可,未来中国手机厂商将在海外开辟新一轮竞争的战场,而差异化和在创新领域的提前布局,才能抢占制高点。移动大屏开拓的是细分领域和局部人群,是TCL在创新上的一次重要尝试。”

  在CES上,TCL通讯还对外宣布,Xess与美国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达成深度合作,将在现有的时光模式下预置亚马逊应用。据悉,Xess精准定位于国内外大屏市场。

  TCL移动大屏业务中心总经理胡胜钢表示,Xess预计将于2016年第二季度在北美上市,而在中国上市时间也很快将确定。未来TCL将进一步加深与亚马逊的合作关系,共同开拓大屏市场。

  移动大屏是TCL近期发布的全新的移动终端品类,其可谓是TCL集团在手机、平板、电视等智能终端产品线上的延伸,TCL计划在未来的3年内形成多尺寸、跨行业的丰富产品线,亦被业内视为是TCL通讯的新利润增长点。在推行“双+”战略过程中,TCL集团建立的七大互联网新兴业务中心,TCL通讯的移动大屏业务中心便是其中之一。

  与此同时,在本届CES展会现场,TCL与Xess共同展出了一款智能家庭场景的智能桌面,其超大触摸显示屏,同时支持五十点触控,引发众人围观。该新品被业内认为是TCL通讯在产品创新上的又一大尝试。

  对于其它产品线的研发,郭爱平透露:“目前,TCL除了有智能家居、移动医疗、创新大屏等新产业线,自身也研发了很多应用服务,如智能家庭的整套应用服务、第三方支付、视频会议服务等。VR方案也在准备之中,或将在今年发布。”

  手机巨头转战海外

  TCL欲争“剩下的”三家名额

  TCL在海外加速布局,并频频联手国际巨头加速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并非偶然。在过去一年,国内手机厂商竞争异常惨烈,包括华为、联想等众多厂商将战地转移到海外。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国产厂商之间的战火将蔓延到了海外。未来国内手机厂商真正可以站稳脚跟的主流厂商将会剩下三家左右。

  目前,除去位居全球市场排名前两位的苹果、三星,国产手机厂商在全球市场表现较为突出,但其大部分增长都来自于海外市场。IDC报告,华为出货量主要销量来自欧洲市场和国内市场;TCL通讯在海外市场的销量超过其它国产厂商,位居第一。同时,TCL通讯成为了第三季度美国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牌,同比增长123%,这主要得益于其从三星、LG等国际品牌手中抢占的市场份额。

  郭爱平表示,TCL通讯在去年恶劣大环境下实现增长主要得益于TCL是国际化脚步走得较前的国产手机厂商,目前已在北美、拉美、欧洲及部分新兴国家建立起了竞争优势。自2010年进入北美市场以来,TCL至今已经与美国最大的运营商T-Mobile建立了重要的合作伙伴关系,在运营商渠道上搭建完善。

  TCL通讯拉丁美洲区商务总监Mr.Jesus Hung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2016年我们在将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主要来自华为及海外市场当地本土明星品牌。我们将会在智能穿戴设备和平板电脑上进行创新,并加强线上的市场营销投入。今年在拉美市场目标出货量2200万台,占整个拉美市场份额的约14%。”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刚刚过去,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提前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手机行业新一轮的洗牌已经开始。对TCL、华为等在海外市场布局较早的国产厂商而言,海外市场将是新一轮竞争的必争之地。而国产厂商也将对三星苹果等海外巨头发起新一轮的挑战。”

  郭爱平表示,未来,TCL将立足“双+”转型战略,积极推进“3053”计划。“目前,智能手机业务用三年时间进入全球前三。未来几年,全球市场手机竞争将更为惨烈,可能进不了前三就会‘死’,我们要努力成为剩下来的三家之一。”IDC及公司数据,截止2015年9月底,TCL 通讯在全球手机制造商及智能手机制造商中分列第5位及第9位。

  值得注意的是,TCL近期动作频频,不但在2015年末实现与乐视网的战略合作,共谋全球智能电视市场,并且加大对旗下优质资产的资本运作,实现翰林汇登陆新三板、将TCL显示科技揽入麾下等战略举措。业内人士认为,TCL的种种举动,无不显示出其已经不甘于位列传统的电子制造业。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1/n434107047.shtml report 3698 2015年全球手机厂商厮杀颇为激烈,而这一厮杀将延续到今年。但不同的是,越来越国产手机厂商将角逐的战场放到了海外。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国产手机排名发生了变化。以乐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