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施亮:长期持股论沦为一种笑话?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郭施亮

  导读:或许,对于长期持股的观点,更多人以为是股神巴菲特所提倡的。殊不知,巴菲特所谓的长期持股论,还是建立在长期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之上,而后再精挑细选出颇具投资价值的标的组合。

  文/郭施亮 财经评论员、专栏作者

  一轮非理性下跌行情下来,我们身边总会听到诸如“长期持股等待解套”之类的言论。殊不知,经历了多轮牛熊转换之后,这样的持股思维依旧是根深蒂固。

  实际上,在中国股市里,长期持股论已经是深入人心了。或许,对于长期持股的观点,更多人以为是股神巴菲特所提倡的。殊不知,巴菲特所谓的长期持股论,还是建立在长期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之上,而后再精挑细选出颇具投资价值的标的组合。当然,在这里面,最核心的还是这些因素,一个是市场环境的长期稳定性及市场运作机制的相对成熟;另一个则是这些标的组合具有真正的价值投资优势。此外,还包括其独特的投资灵敏嗅觉等因素。

  然而,纵观中国股市,长期持股论,基本上是众人皆知。不过,在中国股民的心中,却对长期持股这一观点,存在着不少的误解。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其一、不管是上涨趋势,还是下跌趋势,但凡股票被套,总以为长期持股就一定是正确的。

  在实际操作,趋势固然重要,但手持股票的价格高低,却直接影响到股民解套的时间。举一个例子,在2007年最高价买入中国石油则深套的股民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才能够等待解套的那一天。

  其二、非理性下跌过程中,不懂得止损也是致命伤之一。

  显然,在股市非理性下跌的过程中,长期持股论或许害惨了一大批股民。假设一只股票当初买入价为10元,但当股价下跌至9元的时候,股民并没有及时止损抛出。之后,待股价逐渐下跌至5元的时候,此时股民的亏损幅度已经高达了50%。若坚持长期持股等待解套的思维,则意味着持股股民需要等待股价上涨一倍的价格,才能够实现解套的目的。

  其三、对于长期持股的观点,更多股民习惯在下跌趋势中使用,却鲜有在上涨趋势中运用。

  追涨杀跌,是不少股民的通病。换言之,在市场行情达到狂热的阶段,股民们总不会看到风险的存在。然而,当市场行情跌至低谷的时候,更多人却看到更低的位置,期间却鲜有人大胆抄底。实际上,在具体操作中,对于长期持股的观点,不少股民是熟记在心中了。但是,却用反了方向。由此一来,在下跌趋势中坚持了长期持股的观点,却是让自己的持股市值雪上加霜。

  不过,我们并不能把责任过多归咎到股民身上。从历史表现来看,中国股市基本处于“牛短熊长”的市场环境,而在长期走熊的市场环境下,必然会大幅增加股民的操作难度,而期间能够真正赚到钱的人也就少之又少了。

  至于股市“牛短熊长”的根本原因,既有中国A股自身高度投机的原因,又有股市管理低效等原因。但是,对于股市本身而言,其并不会创造出财富,更多体现出财富再次分配的一面。因此,对于股市财富再次分配至谁的手中,或许值得我们的思考。但是,在这样不对称的财富分配规则之下,我们是否又该深刻反思一下当前股市游戏规则的设计漏洞呢?

  实际上,纵观历史,能够成就股神巴菲特惊人复利率的背后,核心还是在于长期稳定的市场环境以及相对成熟的市场运作机制。换言之,如果期间当地股市环境不佳,抑或是出现类似中国A股那样大起大落的怪异表现,结合市场机制的漏洞百出,则恐怕股神巴菲特也很难实现如此惊人的暴富神话了。

  因此,站在管理层的角度来思考,长期持股的观点,从本质上来看,并没有错误。但是,最为核心的,还是需要把股市财富再次分配的游戏规则漏洞修补起来,让市场的投资功能激活起来,为股民长期持股创造出良好的市场环境,进而让中国股民能够尝到中国股市发展的甜头。

  长期下来,在市场环境趋于健康,股市运作趋于稳定的大背景下,长期持股才能够给股民们带来更多的投资回报率,而此时长期持股论才不会沦为一种笑话。

  (来源于作者微信公众号“郭施亮”)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3/n434353701.shtml report 1852 导读:或许,对于长期持股的观点,更多人以为是股神巴菲特所提倡的。殊不知,巴菲特所谓的长期持股论,还是建立在长期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之上,而后再精挑细选出颇具投资价
(责任编辑:沈路 UF06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