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梁振英:投入2000亿港元改善医疗设施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3日公布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在民生保障方面继续增加投入,教育方面尤为着重笔墨。

  香港政府计划在教育方面推行的核心措施包括自2017/18学年起,落实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政策;继续为公营中小学建立无线网络校园及购置流动电脑装置 提供财政支援;建议成立8亿港元的“资优教育基金”,支持香港资优教育学苑栽培10至18岁的特别资优学生。

  作为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扶贫、安老及助弱方面的投入仍将继续。劳工及福利局正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计划下共60多个项目,全部落实时将可增加约9000个安老服务名额及约8000个康复服务名额。梁振英建议,在吸引人才和建设长者友善环境两方面努力,以应对香港人口老化问题。

  此外,政府提出在医疗卫生方面增加投入,提出未来10年的医院发展计划,继续新建医院,增加5000多张公立医院病床及超过90个手术室。医管局今年也将增设约230张病床,以及增加手术室数量、普通科门诊名额及紧急手术服务等。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施政报告涵盖多个范畴,非常全面,他将从财政资源上配合施政报告中有关政策的推行。

  优质幼儿园免费

  梁振英表示,政府将向合资格的本地非盈利幼儿园提供基本资助,让幼儿园为所有合资格儿童提供3年优质半日制服务,预计约70-80%的半日制幼儿园学位将会免费。政府消息人士称,此举将令每年经常性开支从目前的41亿港元增加至67亿港元。

  同时,政府还将为合资格的全日制及长全日制幼儿园提供额外资助,逐步提供更多全日制学额,并加强照顾有经济需要的学童、非华语学童及有不同学习需要的学童,以及长远而言,改善校舍及设施,并研究增加幼儿园校舍供应。

  梁振英表示,在新政策落实前,将请“关爱基金”考虑在2016/17学年,先为有经济需要的家庭提供一次过的幼儿园学生就学开支津贴。

  在中小学教育方面,政府将继续为公营中小学建立无线网络校园及购置流动电脑装置提供财政支援,目前,香港已有一半公营学校完成这类工程。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政府建议成立8亿港元的“资优教育基金”,同时,教育局将继续推行“校本资优教育计划”,包括培训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并成立学校网络分享实践经验。

  与内地相比,香港高等教育成本偏高,梁振英表示,教育局将提前检讨如何扩大“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的资助范围,帮助更多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到内地就读。

  贫穷率降至14.3%

  扶贫、安老、助弱是本届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梁振英上任初期,即推出“长者生活津贴”等安老计划。此份施政报告透露,推出至今,“长者生活津贴”惠及约43万名长者,同年实施的“广东计划”——让移居广东的长者可领取高龄津贴,目前有1.63万人受惠。

  过去3年多来,政府推出多项措施,2014年香港的贫穷人口减少至96万,贫穷率降至14.3%,为2009年有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因失业而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综援)的个案已连续70多个月下跌,而申请总数也回落至2002年的低水平。

  此前施政报告中建议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将于今年5月开始接受申请,预计约20万户低收入家庭共计约70万人将能受惠。

  过去4年,香港政府投放在安老福利服务的资源增加了55%。对于老年人家居照顾服务,政府将继续以服务券形式向使用者直接提供资助,今年,社会福利署将再发放1800张服务券。为进一步支援在社区生活的长者,政府将从现在到2016~17年度将新增约70个资助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同时,政府还在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其中5个项目预计可在2017~18年度或之前,新增约240个安老服务名额和约450个津助康复服务名额。

  2000亿港元医院发展计划

  低价和轮候时间过长,是香港的公立医院多年来的“特色”,床位不足是公立医院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梁振英表示,为应对新需求及改善现有服务,政府和医管局已共同制定整体医院发展计划,在未来10年,将动用2000亿港元落实有关发展项目。今、明两年,天水围医院及香港儿童医院将先后落成。未来10年里,将对多所医院展开重建或扩建工程,有关工程完工后,将为香港新增5000多张公立医院病床及超过90个手术室。

  去年年中,医管局检讨督导委员会已经发布报告,提出10项主要建议改善香港医疗环境,包括通过优化联网划界及资源分配模式等措施缩短病人轮候时间等。梁振英指出,政府已经在自本年度起的3个年度内,预留超过11亿港元的一次性额外拨款用于推行相关建议。

  与此同时,政府还建议向医管局拨款100亿港元成立专门基金,利用投资回报,将试验推出的“临床公私营协作计划”逐渐常规化并不断优化,发展新的临床公私营合作措施。作为先行措施,政府将邀请关爱基金为合资格的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女性提供免费子宫颈癌疫苗注射。

  作者:秦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8489.html report 3033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3日公布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在民生保障方面继续增加投入,教育方面尤为着重笔墨。香港政府计划在教育方面推行的核心措施包括自2017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