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宗交易成减持新规后门 13家公司股东借道减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投资快报 记者 彭浩

  编者按:

  减持新规1月9日正式实施后,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情况如何,备受市场关注。由于大

  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总数受限,但仍可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渠道转让,上市公司纷纷选择大宗交易套现。减持新规正式实施以来,先后已有13家上市公司公告大股东或股东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所持股份。

  13家公司股东借道大宗交易减持

  一系列减持新规加紧出台,意在稳定市场预期、缓解对减持潮的恐慌情绪,A股上市公司更是再掀一波“承诺不减持”的热潮。然而,市场似乎并未由此定心。

  此次减持新规与上次减持规则相比,只限制大股东与董监高减持。虽然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总数受限,但仍可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渠道转让。对于其他 小股东(持股5%以下股东)等被认为财务投资者则没有限制。由于对不同股权转让方式的减持采取区别对待,大宗交易成为减持新规的“后门”,重要股东的减持 或早已迫不及待。

  在1月9日减持新规正式实施以来,截至1月13日晚间,先后已有1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或减持计划。具体包括:安妮股份(002235)、兆日科技(300333)、雄韬股份(002733)、我武生物(300357)、信威集团(600485)、永贵电器(300351)、劲拓股份(300400)、慈星股份(300307)、明家科技(300242)、科隆精化(300405)、商业城(300306)、隆华节能(300263)、一心堂(002727)。

  值得注意的是,受减持消息的影响,上述发布减持的公司股价方面,除安妮股份强势上涨之外,大部分公司的股票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挫。1月12日,兆日科技、信威集团、劲拓股份、科隆精化跌停。1月13日,兆日科技、信威集团继续跌停。

  分析认为,虽然证监会护盘心切推出减持新规,意在减轻大股东减持抛压,无奈大股东采取减持新玩法,绕道大宗交易进行减持。大股东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将 手中的股票转给机构投资者,次日机构投资者即可在股票市场上进行抛售,这样大股东就完成了曲线减持。截止目前虽然发布减持公告的公司并不是很多,但是从心 里预期上对市场还是有一定影响,市场短期震荡下跌走势难改。

  大宗交易成减持新规“后门”

  从近期减持方式看,上市公司不约而同选择大宗交易套现。

  1月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要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计划, 且三个月内减持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1月9日,交易所发布关于落实《减持规定》的相关指导意见,对“协议转让交易”做了细化,要求“单个受让 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转让价格范围下限比照大宗交易的规定执行”。截至目前,减持新规未对大宗交易进行细化规定。

  证监会在此前的通知中指出,《减持规定》的制度是为防范大股东和董监高集中、大规模减持冲击市场,同时也遵循“疏堵结合”的思路、依法保障其转让股 份的权利,并通过完善配套机制引导其依法、透明、有序减持。针对细则条款的制定,证监会还强调,将既避免“18号文”(指此前发布的减持禁令)到期后出现 减持高峰,稳定市场预期;又要兼顾中长期供求平衡,满足大股东持股适度合理流动的需求。

  增持成本压力高企、大盘走势尚未回暖,面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压力,“疏堵结合”成为减持新规的最大变化。但为大宗交易留有的这一扇“后门”,也有可能是为减持抛压开了泄洪之穴。

  “大宗交易是大股东减持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保留这一途径,应该是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这一群体利益和话语权的考虑。”一位券商人士称,与去年发生大幅下跌时的应急措施不同的是,监管层此次推行减持新规的目的和出发点,已非完全堵死大股东减持的所有途径。

  大宗交易折扣率上升

  上周,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金额分别为32.96亿元,较前周成交额减少25.14亿元。整体折价率方面,上周折价率高达6.24%,较前 周4.58%的折价率提高了1.66个百分点。从行业上看,医药生物、有色金属、通讯、钢铁、农林牧渔、建筑装饰这6个行业折价率均超过10%,其中,医 药生物成交时的平均折价率甚至达到19.96%。

  在折价率大幅攀升的背景之下,仍不见有机构席位扫货的身影。上周大宗交易平台上共发生了80笔交易,其中卖方为机构席位的,共交易了10笔。但买方为机构席位的为零笔。

  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因为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竞价方式减持必须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而且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 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资金需求紧急的部分股东来说,即使大宗交易要被折价,也会选择 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

  根据兴业证券(8.320, -0.22, -2.58%)的测算,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抛压释放时间集中为今年前3月;且每月重要股东的平均减持压力约为1000亿至1500亿元。兴业证券策 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与历史相比处于较高水平,但是相对于目前50万亿的总市值比例较小。但其同时强调,重要股东通过大宗交易转让之后,大宗交易接盘者直 接在二级市场的卖出,多次转手后实现减持,仍将对市场产生压力,“需要提防的是投资者的预期,或者他们对于‘化整为零减持’的担忧。”

  股东借“后门”金蝉脱壳

  安妮股份(002235)

  董监高减持新规自1月9日起实施,安妮股份成为新规下首例大宗交易减持的公司。安妮股份1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张杰拟通过大宗交易的 方式向深圳方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基金、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基金总计转让其持有的安妮股份60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 3.08%。与此同时,方略资本、千合资本承诺其本次通过大宗交易受让的公司股票6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事实上,张杰很快便落实了这一减持计划。安妮股份随后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张杰1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所持公司股票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8%,减持均价28.98元/股。

  一时间,变身为王亚伟概念股的安妮股份在资本市场引发强烈关注。1月12日,沪指在一度跌破3000点后收盘回到3022.86点,安妮股份却在当天涨停,报收32.01元。1月13日,该股继续上涨2.06%,报收32.67元。

  科隆精化(300405)

  科隆精化三位大股东拟清仓股份,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超过10%。科隆精化1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苏州松禾成长创业投资中心 (有限合伙)(简称“苏州松禾成长”)、深圳市深港优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深港优势”)、孟庆有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 股份。

  具体而言,苏州松禾成长计划于2016年1月12日至2016年10月12日减持数量不超过27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3.97%;深港优势计划于2016年1月14日至2016年10月12日减持不超过13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91%;孟庆有计划于三个交易 日后至2017年1月18日减持数量不超过7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29%。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松禾、深港优势为一致行动人,分别持有公司股份3.97%、1.91%;孟庆有持有公司股份10.29%。

  兆日科技(300333)

  兆日科技1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新疆晁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因资金需求计划自2016年1月13日至7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不超过336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0%。

  公司控股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承诺自2015年7月10日至2016年1月9日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公司股份。截至公告日,控股股东晁 骏投资持有公司9266.7万股,占总股本的27.58%,其中,质押股数1242万,占总股本的3.7%。本次减持计划最大限度实施后,控股股东晁骏投 资持有公司股份5906.7万股,占总股本的17.58%,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魏恺言。

  同一晚间,兆日科技发布公告,公司2015年预计盈利4072万元-4813万元,同比增长10%-30%。上年同期,公司盈利3703万元。兆日科技表示,公司 2015 年净利润主要来源于电子支付密码系统的销售。

  我武生物(300357)

  我武生物1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天津东方富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自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至2016年7月8日通过大 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993.44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6.15%。此前,东方富海作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自2015年7月9日起六 个月内(2015年7月9日至2016年1月8日)不减持公司股份。

  资料显示,东方富海不属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截至2016年1月8日,东方富海持有公司股份993.44万股,占总股本的6.15%。本次减持计划按照减持上限完成后,东方富海不再持有公司股票。

  也就说,这次东方富海打算彻底清仓,告别我武生物。《投资快报》记者初步估算,我武生物昨日收盘价为32.20元,东方富海此次减持将套现3.2亿元。

  信威集团(600485)

  信威集团1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吕大龙于2016年1月11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4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6%。信 威集团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前,吕大龙持有公司1.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13%。本次权益变动后,吕大龙持有公司1.4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 的4.97%。

  一边是股东吕大龙的减持,一边则是控股股东王靖的增持。信威集团1月1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1月13日收到控股股东王靖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发 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维护公司股东以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王靖拟在未来1个月内通过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 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并承诺自增持后半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4/n434466673.shtml report 5269 投资快报记者彭浩编者按:减持新规1月9日正式实施后,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情况如何,备受市场关注。由于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总数受限,但仍可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渠道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