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余私募遭监管 5万亿资金洗牌悄然进行

来源:同花顺

  证监会周五对私募基金专项检查的通报,吓坏了不少投资人。一时间纷纷致电各自的管理机构,询问所犯何事、影响几何,中科招商等更是连夜做出澄清说明,解释原委。

  “周五被通报的公司所涉问题参差不齐,有的机构犯的事儿很小,但有的机构非常乱。”上海一家私募机

构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投资者需要具体机构具体分析。

  在打击违法、处罚纠错的同时,监管层还从顶层规则上进行了系统完善。2015年12月16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募集行为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已经截止征询,待履行相关程序后将发布实施。

  “募资监管规则及配套规则的发布,对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新华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郑孝和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规则的推出改变了过去行业无章可循的情况。在他看来,登记备案之后须配以监管处罚规则,约束和规范作用才能得以发挥,“若《募资行为办法》等配套规则发布实施,2016年将是私募行业真正意义上的规范元年。”

  大佬也“踩雷”

  截至2016年1月,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万家,基金规模达到5.1万亿。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日益壮大,但是风险也在不断积聚,风险事件陆续暴露。2015年,监管部门对140余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销售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对40余家涉嫌非法集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了风险排查。

  检查发现问题集中在五个方面,包括登记备案信息失真、资金募集行为违规、投资运作行为违规、公司管理失范、涉嫌违法犯罪等。

  近日,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另外2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2家私募销售机构、8个相关责任人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此外,还有9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被立案稽查,2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涉嫌违法犯罪线索被移送公安机关或地方政府。

  就数量上来看,被采取行政措施的私募机构以股权投资基金居多,如中逢昊投资、新晋商创业投资、誉霖恒信股权投资、上海盛宇、湖北奥信创业投资等。其中,在资本市场上疯狂举牌的PE巨头中科招商也赫然入列,公司被采取行政监管;同时董事长、总经理单祥双作为相关责任人被行政监管。

  公开信息显示,中科招商踩到的“雷区”是信披违规。事实上,早在2015年11月17日,中科招商便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1月13日收到《深圳证监局关于对中科招商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单祥双则被出具了警示函。公告内容显示,中科招商和单祥双在四个事项上存在信披违规,主要问题在于,媒体发布信息时间早于公司在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平台披露的时间,媒体报道投资金额与公告中的收购金额存在较大差异。

  除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外,另一类被处罚的机构则是证券和期货投资私募基金,其中更是明星公司、市场大佬云集。

  例如穗富投资业绩不俗,旗下的“穗富1号”以200.7%的年度收益率入围股票型私募基金2015年业绩前十;银闰投资掌门人刘增铖和以马内利资产董事长张明伟是纵横期货市场的大鳄;凯石益正资产则是由私募大佬陈继武领衔,日前刚大举杀入公募行业;上海宝银创赢董事长崔军则以连续举牌“逼宫”新华百货(600785)吸引市场眼球。

  作为唯一一家被采取行政处罚的私募机构,上海宝银和其董事长崔军则是因在2015年6月2日发布的《上海宝银创赢投资公司致新华百货全体股东的一封公开信》(下称“《公开信》”)踩到了信披违规和违法公开宣传推介产品两颗地雷。

  2015年11月19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便发布公告称,上海宝银自行以《公开信》方式发布将召开新华百货临时股东大会的信息和会议将要审议的议案,不符合?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畔⑴豆娑ǎ赡闹ぜ嗑侄陨虾1σ杈娌⒋σ?万元行政罚款,给予崔军警告并处以10万元行政罚款。同时,《公开信》中的有关内容属于上海宝银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宣传推介私募基金产品,由上海证监局对公司和崔军进行行政监管,并责令改正。

  不过对于上述处罚,崔军在1月15日晚间向记者回应称,“我们对处罚不服,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提出行政复议,要求取消处罚。昨天(1月14日)已收到证监会已经受理行政复议书的电话。”

  除了信息披露违规、资金募集行为违规之外,还有私募机构是栽在了登记备案的纰漏上。凯石投资便表示,此次被证监会点名进行行政监管,问题来自于“凯石价值9号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价值9号”)的备案失误。

  “当时我们已经第一时间向基金业协会提交了有关‘价值9号’备案的所有文件,由于当时误认为合伙企业作为基金份额持有人的行为是企业投资行为,并不涉及合伙企业内部合伙人各自的出资数额问题(”价值9号“中一名合伙企业投资人内部有一名合伙人出资不足100万元),导致产品在备案中出现失误。”凯石投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事后虽然已经及时完成了该基金的备案程序,但监管机关依然对当时的失误发出了警示。

  在被采取行政措施的机构中,还有一类是专注于房地产基金的私募机构,例如华夏恒业投资,上海稳裕股权投资等。而金赛银基金则被曝为2015年较大的融资骗局之一,负责人王维奇跑路,公司陷入60亿元兑付危机。此外,诺亚财富的全资子公司歌斐资产和北京恒天财富两家第三方财富公司,上海好买信投资和武汉财富基石投资两家私募销售机构也“榜上有名”。

  新规引而待发

  自2014年启动登记备案制度以来,监管部门对私募基金行业的规范日益收紧。草莽时代的遍地开花渐渐成为过往,在募资行为管理规则、信息披露指引等相关措施出台后,私募行业或将完成一次大范围的洗牌。

  郑孝和对本报表示,过去金融产品管理往往是审批制,当前的备案制实际上是一种超前的管理方式。不过,登记备案办法推出之后,并没有立即推出相应配套办法,直到近期相应配套措施才逐步完善。

  2015年12月16日,《募集行为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征询已经截止。基金业协会同时配套发布了私募基金投资者风险调查问卷、私募投资基金风险揭示书内容与格式指引、《募集行为办法》反馈意见登记表等。

  郑孝和认为,规则的推出将改变过去行业无章可循的问题,私募基金从寻找投资人、发行产品,到风险评估、后续管理,开始有了行为规范。从目前国内情况来看,随着中产阶级崛起,高净值人群增多,也带动了大量的私募机构出现。但是投资者理财观念不健康、追求短期收益的问题依然突出,与此同时,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市场混乱无序,机构良莠不齐。

  因此,若《募资行为办法》等配套规则发布实施,意味着2016年将是私募行业真正意义上的规范元年。他预计,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一次大洗牌,规范、专业的机构可以很快步入正轨,而比较草莽的小机构则可能因为较高的规范成本而被淘汰出局。

  不过,对于当前的监管措施和规则,业界也存在不同看法。前述上海私募人士就认为,当前行业自律组织较多,名称各异,对机构会形成“寻租式”监管。其次,检查结果的通报方式也需要改进,问题较小的大机构和问题很大的小机构并列公布,容易引发一定恐慌情绪甚至误导。第三,备案制不能给企业增信,但程序相对复杂,可以简化。

  郑孝和也认为,最新的监管规则也有完善空间。比如在宣传方面,通过微信获取客户,是否属于公开宣传,是否应该受到限制?

  “不能在报纸、电视台公开宣传产品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朋友圈微信也不让弄,就有些过于严格,因为微信本来就是小众的。但是,如果自媒体和圈层媒体都不能做,那怎么把信息传递给客户?”郑孝和说,业务承销都需要合理的渠道,而现在需要适应新的沟通方式,比如微信。

  在他看来,一方面,私募寻找投资人,通过“圈层”关系发展客户是比较常见的方式,而且在特定“圈层”中,人数几乎都不会超过200人,规模在几十人的占多数;另一方面,对投资者资格和数量的控制,最核心的还是应该放在合格投资人制度。合格投资者,意味着有一定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

  此外,郑孝和建议,监管层从上而下的强化“买者自负”观念,这不仅有利于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市场契约精神的建立,也有利于打破“保本保收益”和“刚性兑付”的魔咒。

  “这个问题可能是制约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投资人本身在市场是一个元素,一个参与者,如果资金方是强势方,是不公平不对等的。”在他看来,市场参与主体之间应该是一种平等的契约关系,只有平等,市场才能健康发展。(一财网)

  猜想一:市场出现反弹?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刚过去2016年头两周A股市场重挫折近超过18%。分析认为,“经过连续下跌之后,市场已经处于超卖状态,反弹行情随时可能发生。事实上,对于深度调整后的A股,主流机构投资者并不悲观。海通证券(600837)发布的最新策略报告认为,随着熔断、大小非解禁、贬值等利空因素逐渐消退,无风险利率再次快速下降,带动权益资产吸引力回升,短期市场有望在急跌后开启”蹲后反弹行情。

  市场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由于熔断锁死了流动性,3500-3100点的下跌,基本上没什么成交量,相当于空跌下来的。从风险释放角度,等于没释放出风险,即1月8日才是风险释放的开始。而根据之前的反弹计算,市场再有200-300点的释放就差不多了,即2800-2900点将大概率见底,由此看,市场在恐慌风险释放过后,本周出现反弹也是大概率事件。

  富国基金称,暴跌难免有恐慌,开年两周上证综指跌掉18.03%,创业板指跌幅超过22%,跌幅是非常罕见的,会带来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大幅调整,但黑暗中仍有希望,目前已经进入底部区域,正如巴菲特所说,“别人恐惧时才是你最贪婪时”,做好择时,把握择股,勇敢摘取2016年带刺的玫瑰!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逢低增持一些未来持续有催化剂的板块,如军工、健康中国、智能制造等主题个股。

  猜想二:军工股率先走强?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据媒体报道,备受市场关注的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的部分方案已成稿并报审,即将进入发布程序阶段。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政策将随着军改的推进浮出水面。这意味着,与军改相呼应的军工产业重构,即将迈出重要一步。分析认为,军工行业的改革加快推进,军工股有望受到市场的追捧。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是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的关键年,除了推进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外,包括编制发布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规划并启动实施,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并实施专项行动计划、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等多台大戏等待登场,这些都会为强化军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再添一把火。

  中信建投研究员冯福章表示,军工股的β 值较高,弹性很大,历来是大盘反弹的优先配置板块。2015 年7 月份和10 月份,军工板块反弹幅度分别位居市场第一位和第二位,结合军工板块的历史投资周期,1 月份军工行情有政策面、市场面和事件性几方面因素推动,军工已迎来板块阶段性投资机会。

  应对策略:申万宏源(000166)建议布局三条主线:一是中长期潜在空间广阔、增长确定的基本面标的,重点推荐中航飞机(000768)、中直股份(600038)、中航动力(600893);二是中短期资产注入预期主线,重点推荐中航机电(002013)、光电股份(600184)、四创电子(600990)、国睿科技(600562)等;三是军民融合主线,重点推荐四川九洲(000801)、银河电子(002519)、日发精机(002520)、海格通信(002465)等

  猜想三:精准医疗概念股受追捧?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据悉,卫计委正会同科技部等部门,联合一批科学家拟定中国版的精准医疗计划。分析指出,目前精准医疗处于高速发展之中,在政策面持续向好的助推下,与之相关的产业都将面临巨大的投资机遇,有望带动行业市场规模进入爆发期,如包括基因测序、细胞治疗、造血干细胞等精准医学领域个股有望持续受到市场的追捧。

  汇添富精准医疗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吴振翔认为,精准医疗代表了医学发展的大方向,具有划时代的革命意义,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也是一个非常具有投资潜力的大风口。截至去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已达到总人口的15.50%,未来还将继续上升,人在60岁以后的医药开销在一生中的占比高达90%,而且人口平均年龄的增加也对健康管理产生了更高的客观需求。

  据BCC Research预测,今后5年精准医疗的年增速预计为15%,是医药行业整体增速的3至4倍。精准医疗涉及的产业链主要包括基因测序(包括测序仪的提供商、基因测序服务的服务商,以及基于基因测序数据的生物分析服务商)和疾病的诊疗,基因测序将引发超过万亿的市场。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可重点关注,荣之联(002642)、达安基因(002030)、千山药机(300216)、北陆药业(300016)、安科生物(300009)、中原协和、利欧股份(002131)等个股。此外,投资者还可以借道汇添富精准医疗主题基金进行布局。(投资快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同花顺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8/n434843263.shtml report 7903 证监会周五对私募基金专项检查的通报,吓坏了不少投资人。一时间纷纷致电各自的管理机构,询问所犯何事、影响几何,中科招商等更是连夜做出澄清说明,解释原委。“周五被通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