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爆仓”风险再次警示杠杆配置

来源:新京报
  谈股论市

  金洲管道与慧球科技大股东增持股份频现“爆仓”风险,实际上也向其他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在利用杠杆问题上,如何增持,如何防范风险,应该采取怎样的预案等,是杠杆式增持必须直面的问题。

  新年伊始,多家上市公司传来“爆仓”声。继同洲电子 实际控制人袁明质押股票接近警戒线面临“爆仓”风险的消息传出后,金洲管道大股东金洲集团通过资管计划增持的股份因股价达到约定的预警线和止损线而不得不采取紧急停牌的措施,而慧球科技实控人顾国平资管计划持股更是遭遇强制平仓。

  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自家公司股份,显然是有利于股价稳定的,但如果操作不当,则可能适得其反。金洲管道与慧球科技大股东通过资管计划增持股份,最终落得“爆仓”甚至是被平仓的结局,个中原因无疑是多方面的。

  去年7月,金洲管道就公告了通过券商、基金定向资管的方式增持股份的计划,但这一计划直到去年12月份才开始步入实施阶段。资料显示,金洲集团增持股票的价格为18.97元,而近两年来,金洲管道最高价也不过20.35元,并且还是在当月的22日创出的高点。显然,金洲集团增持股票的价格明显高企,这也是其遭遇“爆仓”最根本性的原因。类似的问题也发生在慧球科技身上。顾国平通过资管计划买入股票的价格分别高达21.44元与25.45元,相对于去年8.33元的最低价,涨幅在3倍左右,而大涨之后也为股价下跌埋下了伏笔。

  杠杆比例高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慧球科技资管合同约定的预警线为0.93,补仓线为0.91,平仓线为0.88;而金洲集团资管计划约定的预警线为 0.85,止损线为0.80。从预警线与平仓线就可看出,慧球科技资管计划的杠杆比例明显比金洲集团高。而且,只要股价下跌10%,就会触及慧球科技0.91的补仓线,不补仓的结果就是被强平,事实也正是如此。

  不仅如此,两家上市公司没有提前采取相关措施同样值得商榷。既然借道资管计划进行杠杆增持,那么就应考虑到各种情形的发生,特别是诸如股价出现连续下跌等突发状况,都应该提前做好预案,并采取相关的措施。而从现实情况看,两家上市公司在这方面明显都做得不够,最终一家“临时抱佛脚”式地停牌,一家被强平。

  此外,两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风险意识差亦是其中的短板。其利用杠杆借道资管增持自家股票,理应在股价处于低位时进行,这样一来有利于降低风险,二来有利于稳定股价,三来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但其大股东均选择股价处于高位时增持,这不仅有悖于常理,也将自己置于非常被动的境地。

  因“爆仓”而被强制平仓所引发的连锁反应是不言而喻,这一点在慧球科技身上同样表现无遗。本周二上市公司公告平仓的消息后,当天其股价即以跌停的方式开盘,上午收市后上市公司因资产重组紧急停牌,而封单仍然超过2000万股。毫无疑问,如果上市公司不停牌仍由其发展下去,作为顾国平一致行动人的其他多个资管计划又可能面临触及平仓线的风险。而一旦被平仓,后果不堪设想。

  金洲管道与慧球科技大股东增持股份频现“爆仓”风险,实际上也向其他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在利用杠杆问题上,如何增持,如何防范风险,应该采取怎样的预案等,是杠杆式增持必须直面的问题。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0/content_619263.htm?div=-1 report 2218 谈股论市金洲管道与慧球科技大股东增持股份频现“爆仓”风险,实际上也向其他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在利用杠杆问题上,如何增持,如何防范风险,应该采取怎样的预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