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移动成腐败重灾区:全国14名高管被查(名单)

来源:法制晚报

  全国14名移动高管被查 数据业务是“吸金王” 也是腐败温床

  从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落马后,近年来中国移动各省高管频频被抓。从2013年中国移动原副总鲁向东受贿2000多万被判无期,再到最近的张连德、张磊等中国移动高管落马,近年来,中国移动已经成了腐败的重灾区。

  据《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中国移动共有14名省级公司高管被查、受审、获刑。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中国移动公司的高管,学历普遍很高。

  14人当中,能够查询到学历情况的有7人,其中3人是博士学位,他们分别是鲁向东(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李大川(通信工程专业博士)和权明富(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徐龙、温乃粘、王建根和苗俭中分别是硕士研究生学历。

  落马高管,均涉嫌受贿。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从数额来说,鲁向东受贿金额最多,他利用担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的便利,单独或伙同孙某、其妻王某收受他人贿赂款物共计2500余万元。

  权明富被认定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000余万元,之外还有1400余万元不能说明来源。

  在中移动系列腐败案中,数据和SP(服务提供商)业务以及因设备采购、物品采购而产生的贪污腐败占相当大比例。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鲁向东在任期间,曾长期分管市场业务等,“中国移动集团每年的广告费高达数十亿元,所有这些费用最终都需鲁向东签字。”

  据检方公布的权明富案件信息,其主要是利用SP移动数据业务接入、工程建设、物品采购等谋取个人利益。另据媒体报道,徐龙、张连德案,或也与数据业务有关。

  因此有人士称,数据业务是中移动的“吸金王”,同时也是滋长腐败的温床。

  十八大以来中国移动落马14名省级公司高管

  姓名 落马前所任职务

  鲁向东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

  总经理、中国移动香港

  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

  徐龙 广东公司董事长、

  总经理

  温乃粘 广东公司副总经理

  权明富 天津公司董事长

  张连德 河北公司总经理

  张磊 河北公司总经理助理

  姓名 落马前所任职务

  丁占武 河北公司总经理助理

  刘欣 河北公司副总经理

  李大川 北京公司副总经理

  林柏江 福建公司副总经理

  王建根 湖南公司党组书记

  郭小明 湖南公司副总经理

  苗俭中 山西公司董事长兼

  总经理

  吴唯宁 广西公司董事长

  十八大以来中国移动落马14名省级公司高管

  腐败探因

  地方公司权限大 应建立纪委司法协作机制

  为什么中国移动集团内部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腐败问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在各地都是以子公司形式为主,独立法人在人财物方面的权限大,所以中国移动出事主要在地方。

  据《时代周报》报道,中国移动用户量大,利润高,各种工程投资庞大,也是腐败问题发生的一个原因。

  2015年3月1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中国移动进行专项巡视。6月16日下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移动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董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移动党组党建滞后,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履行不力,一些所属企业各类腐败案件易发频发,腐败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主要表现在:对外合作领域腐败风险高度集中,围绕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等。

  董宏强调,中国移动应通过改革不断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打破垄断,有效遏制腐败风险隐患;应建立与地方纪委和司法机关协作机制,有效监督核心业务部门和省级公司;应选好配强省公司负责人,对企业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进行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等。

  反腐成效

  9成经理接受反腐教育 将严查违纪行为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注意到,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有一篇题为《中国移动:90%以上经理人员接受反腐倡廉教育》的文章。

  文章中写道:“移动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4年在全集团组织开展反腐倡廉集中教育活动。”2015年教育月期间,“全集团共组织开展各类教育活动1986场次,76.18万人次参加,教育覆盖经理人员90%以上、员工超过75%,干部员工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得到了增强。”

  但2011年至今,中国移动每年仍有多名中层以上管理者落马。

  针对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中国移动集团进行了整改。根据该集团的公开通报,针对寄生性家族式利益输送问题的整改情况,根据巡视组移交的线索,集团纪检组责成山西公司对山西朔州分公司原总经理李茂贵任职期间多名亲属长期承揽移动业务、山西公司集团客户第二中心原副总经理刘亚璞亲属持股的公司围绕山西公司从事移动业务且数额较大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目前,2人已被免职。

  中国移动集团开展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治理。经清查,有159名县分公司经理以上人员报告了亲属存在经商办企业且与中国移动及关联企业有业务往来的情况,并按集团公司的要求,其亲属限期退出关联企业的股份,或终止与中国移动及关联企业的业务往来。

  下发《关于中国移动业务外包管理整改工作的通知》,规定自2015年8月10日起,各省(区、市)公司应将本公司工程建设、网络运维、终端营销、增值服务、广告咨询等业务领域的业务外包项目纳入集中采购;取消地市分公司在工程建设、网络运维、终端营销、增值服务、广告咨询等领域业务外包项目发包、招标权限。完善加强业务外包管理的指导意见,对业务外包相关的原则、范围、标准等进一步明确。整改期间,发现业务外包问题51个。

  同时,对2011年以来立项的通信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各类问题8950个,对情节较为严重的733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针对为合作方承揽广告业务、进行利益输送的问题,已决定将广告资源采购管理和使用权限向集团和省公司两级集中,地市分公司仅可采购少量的户外媒体,取消区县分公司广告媒介资源的采购权限。

  进一步规范集团公司和省公司采购决策流程,严禁各单位自行采购一级集采产品,二级集采目录内产品必须实施集中采购。针对“该招标不招标,该公开不公开”以及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随意性大等问题,印发《关于特定关系人与特定事项申报工作的有关规定》、《中国移动总部采购管理回避制度》等文件。加强电子采购与招投标系统的全网应用,全程在案,永久追溯。

  文/实习生 张培瑶 记者 毛占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dzb.fawan.com/html/2016-01/20/content_591414.htm report 3227 全国14名移动高管被查数据业务是“吸金王”也是腐败温床从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落马后,近年来中国移动各省高管频频被抓。从2013年中国移动原副总鲁向东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