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谁会率先反弹?这30家公司2015年业绩翻倍

来源:界面
原标题:创业板谁会率先反弹? 这30家公司2015年业绩翻倍

  2015年年报季已拉开序幕,年报预增通常是行情主线之一,而小盘股又是股价弹性较高的类别,也是最有可能的反弹标的。

  界面新闻统计了创业板公司2015年的整体业绩预告情况,有30家创业板公司预计2015年可实现净利润翻番。

  据统计,截至1月19日,在492家创业板公司中,4成公司已提前披露业绩情况,199家发布了业绩预告,4家发布了业绩快报。其中,132家业绩报喜(预增59家、续盈10家、扭亏8家、略增55家,共132家),占比超过6成,52家公司堪忧,5家公司不确定。

 

  这些公司具备一定的板块特征,从行业分布来看,电气设备、电子行业占比最多,各5家;机械设备4家;农林牧渔、通信行业各3家;公用事业、化工、计算机、汽车、医药生物各2家。

 

  这30家公司在进入2016年开局的市场调整中,有3家公司截至1月19日收盘跌幅超过30%,分别是(300032.SZ)(-33.62%)、(300307.SZ)(-31.94%)、(300223.SZ)(-30.24%)。这也可能是被错杀的优质创业板公司。

  金龙机电2015年业绩表现既快又稳,前三个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在1亿元左右,业绩预告也显示,公司全年净利润约3.85亿-4.20亿元,增长230%-260%。

  金龙机电主营超小型微特电机和触摸屏等精密光电元器件、组件和模组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在日前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透露,目前已着手向汽车电子领域布局,2014年完成并购重组的深圳甲艾马达有限公司的电机产品、2015年设立的金龙机电(杭州)有限公司的触摸显示产品均可用于汽车领域。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朱岩认为,内生与外延共同驱动金龙机电成长。"内生方面,公司线性马达产品打入国际大客户智能终端供应链,使得公司马达产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外延方面,公司并表甲艾马达和博一光电,增厚了公司业绩。"

  慈星股份在2015年度实现了扭亏,全年净利润约1.15亿-1.2亿元。该公司2015年前三季的净利润在1.18亿元,可见公司对四季度并没有给出较高的业绩预期。

  慈星股份集多个光环于一身,身兼机器人、工业4.0、虚拟现实等概念,是资本市场上热炒的风口行业。同时公司的员工持股成本在19.8元,而1月19日的收盘价在10.93元,较员工持股成本折价高达45%。

  申万宏源曾多次发布研报表示强烈推荐慈星股份。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军也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前景,他认为,随着"慈星机器人+苏州鼎纳+东莞中天"的整合逐步完成,2016年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业务有望高速发展。公司建设针织个性化定制平台,有望建立起针织市场的C2B生态系统。同时,公司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收购北京盛开互动科技,布局人机界面与虚拟现实。此外,公司在手现金约16亿元,未来将在智能装备领域继续寻找合适标的来外延扩张。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公司1月16日发布了股东减持计划,股东宁波创福投资合伙企业因个人投资需求计划在2月1日-12月31日拟减持不超过1055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1.31%。

  北京君正也在2015年实现扭亏,不过其扭亏的方式是靠着非经常性损益所得。公司1月11日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5年约盈利3437.27万-3936.36万元,前年同期亏损1002.97万元。而该公司在报告期内收到重大专项等政府补助资金,非经常性损益约为5100万元。若扣除这笔补助,公司去年依然亏损上千万元。

  在这些公司中,似北京君正靠非经常性损益拉动业绩的不在少数。晨光生物(300138.SZ)、九洲电气(300040.SZ)等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比重在20%以上。尽管都是业绩翻倍公司,但这些公司的业绩含金量远不及主业增长来得实在。

  从净利润增速排名来看,同花顺(300033.SZ)以最高15倍的净利润增幅高居榜首。这与2015年活跃的证券市场行情密不可分,且公司的收入确认制度也使得2014年基数低,2015年增速高。同花顺同样存在2000万元-3000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

  另一最高增速超过10倍的明家科技(300242.SZ)也是因为上年净利润基数低,而导致增速较高。公司2014年扭亏净利润409.86万元,2015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4050万-5200万元。其2015年三季度净利润才1743.11万元,可见公司约六成的业绩在第四季度取得。

  公司2015年12月中旬停牌至今,今年明家科技将甩掉电涌旧业包袱,专心拥抱互联网产业。1月7日公司披露向实际控制人出售公司电涌保护产品业务,明家科技称,未来公司将以互联网营销作为战略发展方向。

  不过,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也是实际控制人的兄弟股东周建禄在今年年初减持禁令到期,就迫不及待因个人资金需求而拟减持公司股份。公司复牌后走势难料。

  此外,榜单上的个股还不乏更多有价值的个股,例如连续3年增长超50%的美晨科技(300237.SZ)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1/n435298341.shtml report 3505 2015年年报季已拉开序幕,年报预增通常是行情主线之一,而小盘股又是股价弹性较高的类别,也是最有可能的反弹标的。界面新闻统计了创业板公司2015年的整体业绩预告
(责任编辑:魏喆 UF02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