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成绩单即将公布 三避三抓紧跟年报行情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管股市是熊还是牛,每年A股都要炒一波年报行情。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帷幕已经拉开,俗话说,是骡子是马,都得拉出来遛遛了。在经济周期的低谷期,如果上市公司年报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年报,不涨都难;同理,如果上市公司年报交出了一份巨亏的年报,不跌都难。因而年报 行情的三“避”三“抓”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下面我们就来谈谈年报公布期间要避开什么?抓住什么?

  我们先来谈谈“避”:

  一、避开首次亏损业绩变脸“雷区”。所谓首次亏损即上市后业绩一直不错,2015年却首次亏损。比如:美邦服饰(002269)2008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借助于资本市场,上市后的美邦股市服饰业绩发展迅速。此后三年,美邦的业绩以每年两位数的趋势上涨,成为国内休闲服饰领域的龙头老大。由于行业的景气度原因,2015年上半年,美邦服饰亏损9476万元,同比下跌152.98%。到了第三季度,亏损扩大到近1.77亿元。美邦服饰预计,2015年全年将亏损3亿至4.5亿元,这将是美邦上市7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二、避开业绩变脸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亏损“雷区”。IPO重启后,第一批新股在2015年12月9日上市,这些新股上市后遭到了爆炒,比如发行价9.77元的读者传媒(603999)最高炒到78.5元,翻了近8倍。不过,在这些被资金追捧的次新股中,投资者也要警惕新股业绩变脸的陷阱。如12月9日后上市股票中道森股份(603800)、中坚科技(002779)、凯龙股份(002783)和读者传媒,刚上市就发布业绩预亏公告,这些公司预亏后都迎来了暴跌的命运。

  三、避开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雷区”。随着A股新年开门的大幅调整,沪指较2015年12月最高收盘价跌了20%,一些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逼近平仓预警“红线”。市场对局部已经暴露的股权质押风险愈加警惕。今年内,两市有59家公司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质押股票的公告,被质押的股票总数约为15.6亿股。有的股价逼近或触及预警线,证券公司会强制平仓。因“爆仓”而被强制平仓已经引爆,慧球科技(600556)在本周二上市公司公告因“爆仓”而被平仓的消息后,当天其股价即以跌停的方式开盘,上午收市后上市公司因资产重组紧急停牌,而封单仍然超过2000万股。毫无疑问,如果上市公司不停牌仍由其发展下去,一旦被平仓,后果不堪设想。投资者应看手里持有的股票F10里,有没有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预警公告。比如:中南重工(002445)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将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进行质押,而截止到公告日,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3.55%,其中尚在质押的公司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0.70%。

  我们再来谈谈“抓”:

  一、要抓三季度业绩大增和年报业绩大增的个股。比如:飞乐音响(600651)、通光线缆(300265)、新民科技(002127)、哈药股份(600664)等多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增后在市场整体下跌的大背景下,都走出了逆市上涨行情。

  二、要抓年报业绩大增的高送转个股。高送转股是每年年报中必演的“贺岁片”。比如:宝德股份(300023)1月13日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全年业绩将同比大幅上升,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5000万元,与此同时,公司还一同推出了10转15的高送转预案。2015年业绩预告后逆市上涨。

  三、要抓有资产注入、收购兼并可能的个股,国资、国企改革受益股。比如:盛达矿业(000603)同行业估值PE为28倍,公司实施重大资产置换,置入银都矿业62.96%的股权。同时,资产注入+互联网概念,双轮驱动提升未来估值。公司出资8000万元对百合在线进行增资,其所经营的百合网是国内著名网络婚恋服务商,目前注册人数近1亿人。公司积极跟紧时代步伐,勇于探索“互联网+”产业,为公司将来能在互联网领域有更为长足的发展做好铺垫。来源金融投资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24/t20160124_8509592.shtml report 3094 不管股市是熊还是牛,每年A股都要炒一波年报行情。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帷幕已经拉开,俗话说,是骡子是马,都得拉出来遛遛了。在经济周期的低谷期,如果上市公司年报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