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产业链基金如雨后春笋 健康业估值水涨船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望 深圳报道

  上市公司跨界拥抱健康产业层出不穷,此起彼伏的借壳上市也在野蛮生长。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至今,A股共有44宗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借壳上市(包括5家借壳失败),其中,有8家的借壳方集中在健康行业,堪称这场资本盛宴的饕 餮神兽。

  但有人星夜赶科场,也不乏辞官归故里者,1996年2月上市并以传统丸剂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的百年老店桐君阁(000591.SZ),将被太阳能光伏发电投资运营商中国节能借壳。

  此前,太极系另一家上市公司西南药业(60066.SH),亦被奥瑞德注入蓝宝石资产实现借壳上市

  不过,健康产业资产借壳的估值却日渐高企,以嘉林药业跨界借壳天山纺织(000813.SZ)为例,前者100%股权2013年的估值为25.36亿元,2015年就跃升至83.96亿元,而其最近3年的年均利润增长率为34.59%。

  “随着未来健康中国纲要的实施,收购此类高估值资产的热潮还会延续。”一位上市券商投行人士认为。

  跨界转型花样百出

  健康产业借壳上市,壳资源的选择既有跨界,亦有同业。

  例如,美年健康(002044.SZ)借壳纺织服装业的江苏三友、长春长生借壳专用设备制造业的黄海机械(002680.SZ)、同济堂借壳企业啤酒花(600090.SH),但陕西必康借壳九九久(002411.SZ)、友搏药业借壳九芝堂(000989.SZ)皆属同业运作。

  而在健康产业构成借壳上市的最新案例中,辅仁药业(600781.SZ)和英特集团(000411.SZ),更是通过此类资本运作逐步实现了核心同业资产整体上市目标。尤其是前者,通过上市公司平台实现了华丽转身。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辅仁集团通过股权受让成为民丰实业控股股东,并将旗下中成药资产辅仁堂注入后更名;2015年12月22日,辅仁药业披露拟以16.50元/股非公开发行4.56亿股,并支付现金约3.2亿元,合计作价78.5亿元收购辅仁集团等合计持有开药集团100%股权,同时拟以16.5元/股定增募集配套资金53亿元。

  事实上,冀望通过跨界资本运作实现华丽转身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主营皆为纺织服装业的旷达科技(002516.SZ)和欣龙控股(000955.SZ),都是通过设立并购基金,伺机跨界转型医疗服务。

  而正在跨界转型健康产业的上市公司为数更多,房企亚太实业(000691.SZ)和万方发展(000638.SZ)分别转向制药与智慧医疗;商业贸易企业冠福股份(002102.SZ)和新华锦(600735.SH)则向制药及医疗服务进军;主业依次为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和化工的昌红科技(300151.SZ)、湖南发展(000722.SZ)、澳洋科技(002172.SZ),已经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与个性化医疗的路上前行。

  就连亏损的*ST传媒(000504.SZ),也推出非公开发行预案,计划募资6.03亿元跨界用于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储存库项目、细胞与组织工程实验中心项目及偿还债务等,并在定增再融资预案出台后更名为南华生物。

  化工企业万润股份(002643.SZ)亦如法炮制,拟定增再融资10.3亿元,用于收购生命科学与体外诊断领域的美国MP公司100%股权和补充流动资金。

  实际上,借助更名释放跨界转型健康产业甚至吸引眼球的上市公司也不鲜见,诸如悦心健康(002162.SZ)、华邦健康(002004.SZ)、蓝帆医疗(002382.SZ)、卫宁健康(300253.SZ)、银河生物(000806.SZ),其“原形”分别是斯米克华邦颖泰、蓝帆股份、卫宁软件银河投资

  “上市公司在2015年以来跨界转型健康产业增多,与当年国务院相关政策规划密集出台息息相关。”前述券商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以前相关产业政策大多由有关部委发布,现在健康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

  产业资本闻风而动

  其实,上市公司闻风而动,体现在宏观层面则是中央对健康产业的日益重视。

  公开资料显示,“健康中国”首次出现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后,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又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今年1月1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其正在牵头制定健康中国建设2030纲要。

  在2015年,与健康产业相关的文件更是接连密集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包括 《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文件。

  健康产业政策东风如此频吹,相关亦纷纷响应,就在1月22日,人民网(603000.SH)公告披露,为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推动健康产业利国家、惠民生,其于1月20日与人保健康将共同搭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民健康”全媒体服务平台,寻求在健康保险、健康管理、“互联网+”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资本合作,整合医疗健康上下游产业链。

  而此前,按捺不住的各路资本,早已通过设立并购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掘金健康产业。

  引人注目的是爱尔眼科(300015.SZ),其已参与设立4家医疗产业投资基金和并购基金,其中华泰瑞联并购基金拟募集100亿元,而前海东方并购基金旗下已有新建和收购医院项目10余家。

  “公司采取的并购基金+合伙人模式,在新医院通过核心人才以有限合伙人出资,有利于实现价值链整合和产业快速扩张。” 爱尔眼科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围绕自身产业链设立基金的还有美年健康,其与全资子公司出资1亿元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同样宣称重点投资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

  而更多的上市公司则是通过发起或参与设立并购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跨界涉足健康产业。银河投资便是如此,2015年4月17日,其宣布与其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共同出资20亿元,发起设立总规模达到生物医药并购基金,主要投向免疫治疗、干细胞临床应用平台、大分子药物及抗体药物开发、移动医疗及医疗服务等领域,之后更名银河生物并在相关领域频频出手。

  华业资本也不甘人后,于2015年11月28日披露,为促进公司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公司拟搭建金融平台,预计金融平台规模在2016年底前不超过200亿元,其中公司出资规模不超过40亿元,投资方向围绕医疗健康及医疗供应链金融产业。

  “估计上市公司在大健康领域设立的投资基金应该有上百家,其中与券商、PE、健康产业企业联手的居多。”前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这是上市公司跨界进入健康产业的重要举措。”

  作者:张望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25/content_30320.htm report 5868 本报记者张望深圳报道上市公司跨界拥抱健康产业层出不穷,此起彼伏的借壳上市也在野蛮生长。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至今,A股共有44宗重大资产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