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年报季寒气逼人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原标题:A股年报季寒气逼人

    从上周开始,财信发展、美好集团安信信托、*ST融捷、海翔药业鑫茂科技6家公司率先拉开了年报披露大幕,净利润同比全部增长。

  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已经开始披露,但在2016年春节前多数公司还只是对外公告了业绩预告。随着2015年我国GDP增速放缓至6.9

%,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预计也会受到影响。

  在2015年前三季度盈利最多的前20家上市公司受到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盈利大幅下降的影响,盈利巨头们对A股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度将会下降。与此同时,亏损最多的20家公司的亏损总额比2014年恐怕还会提升。

  “大块头”情况不佳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1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1403 家上市公司对2015年年报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中,首次亏损的153家,继续亏损的37家,继续盈利的有1074 家,扭亏的有102家,业绩不确定的有37家。

  业绩预期较为悲观的上市公司主要采掘、钢铁、建筑建材、有色金属等中上游强周期性行业;业绩预期正面的公司主要分布行业为传媒、电子、电气设备、计算机、通信、汽车、纺织服装、医药生物、公用事业等下游以及新型行业;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分化较为严重。

  若想对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做出判断,盈利大户们的情况必须要首先考虑。2015年前三个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额最高的前20 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额之和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60.31%。与2014 年三季报的66.03%和2015 年半年报的59.47%相比,集中度同比下降、环比微升。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开看,这20家上市公司中,中国石油、中国神华预计2015年净利润大幅下降,其中中国神华预计降幅超过50%。

  而盈利前20强的公司中,银行军团2015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已经降至个位数,而第四季度大幅拉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净利润不出现下滑已经实属不易。此外,中国石化虽然未公布业绩预告,但其经营情况也很难比中国石油好很多。而中信证券中国人寿等其他前20强公司即使发力,恐怕也很难力保前20强净利润之和同比增长。

  而在2015年前三季度巨亏公司前20名中,重庆钢铁中国一重中煤能源、华锐风电、安阳钢铁包钢股份武钢股份马钢股份国投新集韶钢松山中华企业八一钢铁共12家公司目前预计2015年年报亏损。石化油服预计业绩大幅下滑。陕西煤业平煤股份预计业绩略有下降,大同煤业发布业绩不确定的预测。

  西南证券张刚表示,综合来看,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5年三季报中的20家创利大户中,2家预计大幅下降,4家公司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整体贡献度将下降。而20家亏损大户中,12家明确了2015年年报继续亏损,4家公司的亏损额为2015年半年报的150%以下,2家公司由2015 年半年报的盈利转为2015年三季报的亏损,预计对2015年年报整体业绩的负面影响将增加。

  盈利能力或持续下滑

  从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预计2015年年报首次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共有153家,其中的长春燃气润邦股份中银绒业万通地产苏宁云商5家公司2015年三季报还处于盈利状态,如果一旦这5家公司出现亏损,这5家公司2015年年报比三季报减少盈利总额至少1.28亿元。

  若以2015年年报同2014年年报相比,由于这153 家公司2014年年报均实现盈利,预计至少在2015年年报中对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减少94.13亿元。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两年成长性较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中,已有数十家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出现亏损。

  在153家2015年首度可能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中,中小企业板公司就有59家,占比达38.56%,其中雷柏科技林州重机杭锅股份新筑股份、天业通联、益生股份九安医疗黑牛食品章源钨业圣农发展等3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至少1亿元。

  与此同时,亦有10家创业板公司宣告全年首次亏损,分别为天和防务银邦股份梅安森万福生科上海钢联华中数控沃森生物龙源技术科新机电劲胜精密

  从已经公布年报预告的公司情况分析,预计2015年扭亏的公司减少218.65亿元的亏损额,预计业绩大增的公司也贡献了630.87亿元的新增利润,预计略增公司贡献261.16亿元,共计1110.68亿元。预计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减少盈利额约1029.41亿元,预计首亏的公司则增加了亏损额94.13亿元,预计略减公司减少盈利额114.22亿元,共计1237.76亿元。相抵之后形成新增亏损额127.08亿元。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5年三季报亏损上市公司亏损额总和为865.66亿元,而所有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总额为19969.25亿元。若2015年年报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三季报的1.33倍,发布业绩预测的公司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负面影响比重约占0.48%。

  张刚表示,对比来看,在整体上市公司业绩上,盈利巨头的正面影响降低,但亏损巨头的负面拖累加重,预警公司对整体业绩有微幅负面影响。由于作为对比基数的2014年年报业绩当时已经增幅放缓,预计2015年年报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507元,同比下降幅度约为8%,等同于2015年三季报的同比下降幅度。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6-01/25/content_7407950.htm report 7004   从上周开始,财信发展、美好集团、安信信托、*ST融捷、海翔药业、鑫茂科技6家公司率先拉开了年报披露大幕,净利润同比全部增长。2015年上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