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迎无人驾驶投资元年 哪些公司抢得先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2016迎无人驾驶投资元年 哪些公司抢得先机?

  无人驾驶是智能汽车发展的终极阶段,是将驾驶员抽离“人-车-路”系统模型,是对汽车工业的革命性变革。随着概念和技术的沉淀,不少公司也开始发力这一领域。

  2016年1月19日,四维图新(002405,收盘价29.7元)和东软集团(600718,收盘价21.10元)携手发布公告,两 者将在无人驾驶领域强强联手,占据制高点,合作有效期3年。在风起云涌的资本市场,这一联手势必将掀起波澜,而这个投资的时点也触动着市场敏感的神经,按照银河证券的说法,2016年将是无人驾驶投资元年,而且该行业将迎来5~10年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上市公司开始发力

  上周,一则消息在资本市场炸开了锅。


  上市公司四维图新、东软集团强强联手,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地图数据和动态交通信息、无人驾驶技术、车联网应用服务体系、手机车机互联技术、OEM导航及后装导航和全球业务六大方向分步骤务实有序地推进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合作项目。

  四维图新称,公司是全球第四大、中国最大的数字地图提供商。而高精度地图是车联网等智能化系统及汽车无人驾驶的核心要素之一。本次与东软集团合作,将依托东软集团拥有的车载信息娱乐、ADAS、T-Box(Telematics-BOX缩写)、Telematics车联网,手机车机互联、车载信息安全等众多产品线,推进公司导航电子地图、动态交通信息、高精度电子地图及车联网解决方案的更广泛应用。

  东软集团方面称该合作的有效期为3年。随着汽车电子向网络化、安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互联网和软件已成为汽车行业创新的主要动力,预计将带来千亿量级的新增市场。东软集团已有二十余年在汽车电子前装国际市场、十余年ADAS及驾驶智能化领域的积累,建立了分布在中国、德国、日本等地的3000人规模的汽车电子研发团队,面向车载信息娱乐领域能提供AVNCDT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已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除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外,宣称将试水无人驾驶的上市公司还有上汽集团(600104,收盘价18.90元)。上汽集团曾与中航科工三院签订协议在无人驾驶等方面展开共同研究。

  另外,广汽集团(601238,收盘价20.04元)则曾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所签订“新能源汽车项目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合同。

  安信证券认为,无人驾驶作为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其所带来的产业深刻变革和巨大机遇已成为业内外共识,此次东软集团和四维图新的战略合作对于国内智能汽车产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无人驾驶这一人工智能最先落地应用方向在中国大幕开启的重要标志。

  全球都在关注无人驾驶

  实际上,无人驾驶这一话题是全球性的。综合BBC等多家媒体信息,美国当地时间1月14日,美国运输部(DOT)部长安东尼·福克斯代表美国政府宣布在未来十年在无人驾驶领域投资40亿美元的扶持政策。同时,美国交通部辖下的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宣布在两年内豁免整个行业2500辆汽车遵循现行相关交通安全规定,也就是允许这部分车辆在没有配备司机的情况下上路测试。美国运输部长安东尼·福克斯表示,“该计划旨在帮助制造商、科技公司在未来十年中开发出更加安全、智能化的车辆。这也是现任总统奥巴马的计划,让美国在未来的运输中能够占领先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联合国谈判相关人士表示,关于全球汽车厂商推进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制定汽车国际规则的联合国机构已开始制定安全法规,预计日本和德国将提出方案,关于高速公路的行驶法规最早将在2017年3月获得通过。成员国将遵照国际法规完善国内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谷歌在无人驾驶方面早有耕耘。据Wired报道,谷歌最新提供给DMV(美国机动车辆管理局)的报告显示,2014年9月以来,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行驶了680万公里,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总共“主动脱离无人驾驶状态”272次。官方详细数据还指出,最有可能发展成事故的13次情况中,有8次发生在2014年,剩下5次发生在2015年。而2014年和2015年无人驾驶汽车的行驶里程分别是8.5万公里和59.5万公里,表现提升的服务还是相当大的。谷歌提出,无人驾驶汽车的自动驾驶时间百分比一直在稳定增加。

  广发证券认为,企业测试规模的持续增加将推动无人驾驶技术不断完善并逼近其可靠性足以支撑实际商业化运用的临界点。

  在2016 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无人驾驶同样受到空前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多达13家车企参展,包括奥迪、宝马等制造商。另外,百度的无人驾驶车也已在国内首次实现在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就在去年12月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无人车高调亮相,公司CEO李彦宏介绍了百度无人车的进展情况,包括其自主研发程度、最高时速、成本、量产计划等问题,这无疑推进了我国无人驾驶商业化的进程。

  

  同步播报>

  掘金无人驾驶概念股 关注三条主线


  银河证券认为,2016年是无人驾驶投资元年,预计到2020年无人驾驶初步实现商业化,并于2025年实现量产,行业将迎来5~10年的中长期投资机会。现阶段,行业仍处于技术积累与产品革新阶段,当前时期成熟技术的产品商业化与关键技术的进口替代是值得布局的两条投资主线,ADAS、传感器与地图导航市场有望最先受益于无人驾驶技术的逐步成熟。

  关键词:ADAS

  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是通过信息采集与处理,从而辅助驾驶者察觉可能发生的危险,甚至进行主动式干预的主动安全技术。从技术角度看,ADAS构建起了无人驾驶技术积累的桥梁,是车企切入无人驾驶的渐进式道路。从商业化角度看,ADAS是现阶段无人驾驶成果的商业化成品,互联网巨头有望通过与车企、零部件厂商合作进行研发。涉及这方面的上市公司有亚太股份(002284,收盘价15.90元)、金固股份(002488,收盘价18.31元)、东风科技(600081,收盘价15.05元)、东软集团等。

  亚太股份是国内少数能研发生产整套汽车制动系统的大型专业化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汽车制动系统行业的龙头公司,产品综合市场占有率第一。近期,亚太股份依托在汽车零部件供应上积累的客户、供销渠道与技术等先发优势,通过并购标的积极拓展无人驾驶全产业链。亚太股份2015年6月以自有资金2900万参股前向启创,实现公司主动安全系统和前向启创ADAS辅助驾驶系统的集成。前向启创专注于ADAS算法,能提供完整的车载ADAS系统产品,拥有包括硬件、软件、算法及客户定制化服务等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

  关键词:传感器

  毫无疑问,无人驾驶会助推汽车传感器发展,行业未来市场规模巨大。近年来,受益于“物联网”的发展,我国传感器市场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传感器市场规模达到646亿元,其中,车载传感器市场份额约占25%。近年来受益于汽车行业智能化趋势与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发展,车载传感器需求旺盛,市场持续保持6%的增速。未来无人驾驶将成为新的需求驱动因素,传感器市场增速将进一步放大。有券商预测,未来三年车载传感器市场将保持8%的增速,市场规模在2017年将达到161.6亿元。该领域的上市公司有巨星科技(002444,收盘价17.10元)、高德红外(002414,收盘价21.47元)、保千里(600074,收盘价11.56元)等。

  保千里是视像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以高端的图像采集、处理技术为主要技术核心,在电子视像领域技术领先。近年来,公司凭借在安防等领域红外监控技术的储备研发出车载红外夜视成像技术,以夜间行车安全性为切入点成为汽车夜视市场的龙头,其夜视产品兼具低成本、高性价比特性。目前高端车型如奔驰、宝马等配置的红外热像仪价格约15000元,而保千里夜视仪显示效果更好、价格仅为3000元。保千里产品的低成本优势有望推动夜视系统逐步向中低端车型普及,进一步开阔市场增量,进军汽车电子领域。

  关键词:地图导航

  据银河证券研究,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高精地图将成为未来无人驾驶的必备关键技术之一,掌握地图资源的企业将把握高速成长的机遇。高精地图起到制定无人驾驶的路线计划、进一步精确定位本车的作用,并且能够通过预先获得行驶方向路线的信息,弥补传感器无法探知的区域的情况,实现预测驾驶。这方面的上市公司有超图软件(300036,收盘价31.16元)、四维图新等。

  高精地图优势突出,四维图新将是无人驾驶高精地图产业链中受益确定性最高的标的。公司是由国家测绘局创建的唯一专业从事测绘的国家级公司,拥有丰富的地理遥感影像、地图综合数据和导航综合数据等地理信息资源,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高时效性、高精度、精细化中国导航电子地图数据库。公司近年积极布局大智能交通领域,加大在高精地图领域的研发。此外,地图行业较高的资质壁垒和中国复杂的路况使得公司在高精地图制作领域具备技术和市场竞争优势。随着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崛起,四维图新将充分受益。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25/80494.shtml report 5703 无人驾驶是智能汽车发展的终极阶段,是将驾驶员抽离“人-车-路”系统模型,是对汽车工业的革命性变革。随着概念和技术的沉淀,不少公司也开始发力这一领域。2016年1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