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 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联网老炮温京军:当“美妆领域”遇上“外资制造”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郭佳莹
原标题:中国品牌的曙光:当“美妆领域”遇上“外资制造”

  年前的这段时间,温京军也没能闲下来。在他创立“时光彩贝”的两年里,似乎就不存在工作与生活平衡这回事儿。“每天和团队一起工作近15个小时的状态,已经记不清持续了多久。”说到此时,温京军的脸上除了疲惫外,更多的是一种无以言明的自豪感。

  2000年,温京军正式进入互联网领域,和阿里、新浪、eBay都有过许多合作。一直以‘互联网技术提供商’身份存在的他,不说是“骨灰级”老兵,也必须算得上是一个资深“老炮”。于此之后,在百合网、高朋网的从业经历,让温京军完成了从互联网到电视,再到电商领域的跨界。

北京时光彩贝科技有限公司CEO 温京军 

  红海领域的“夹缝”求存

  从业16年,温京军一直跳脱在不同领域,完成各个角色的转换。他很清楚,“互联网是个赢家通吃的地方,在这个领域里有太多的优秀干部,能活下来的却是少数。”或许正是因为经历过这些转换,才让他最后坚守在看似一片“红海”的化妆品领域。

  就目前美妆领域而言,中国的市场依然是外资公司占主导。我们必须承认的是,打造本土品牌是一件夹缝中求生存的事儿。面对这种现状,温京军却未表现出丝毫的担忧,在他理性的分析中,你似乎觉得他在用自己的能力,把这条“夹缝”放到最大。

  “事实上,在现有的化妆品领域中,成本结构无非就是广告、渠道和习惯性的暴利追求。”在温京军看来,有太多的产品提供方将这些本应投放在采购、工艺、加工方面的成本,投放在产品本身之外的地方。

  令记者意外的是,有过电商从业经历,甚至是Marketing出身的温京军,这两年却几乎把所有的成本都投放在了单款产品的研发上。“我们成功的机会就在于,做对消费者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什么是对消费者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温京军回顾着自己的从业经历,“拿电商来说,它确确实实有存在的意义,比如说‘去中介化’,或是让生产方和消费方更有效率的对接。像京东、阿里,甚至滴滴,也只是完成了资源的重新配置,生产的只是单纯的互联网产品。而对于产品本身而言,并没有产生任何作用。”

  从产品用户变为产品研发者,温京军接触美业只是一个偶然,“一开始,我只是觉得在这个领域,我们应该可以做一个足够成功的上市公司,来实现我们团队的梦想。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越是了解制造业,我越发现,这是一个意义巨大的事情。”

  在温京军的描述中,他的愿景似乎并不局限于一家创业公司,而是想在制造业的领域,发出一些中国人的声音。

  意义的开始,往往也成就了一个人坚持下去的动力。

  中国品牌的“外资制造”

  “以往都是中国人去代工国外的品牌,而我们这次,是让纯外资企业来代工中国品牌。”

  从2013年运作开始,时光彩贝在原料商、研发机构和代工厂商的选择方面,可谓困难重重。两年时间,一款单品。事实情况是,这款美妆单品,除了水之外没有一种原料是国产的。

  在看过所有供应商之后,这是温京军稍带“遗憾”所作出的决策,“至少在一段时间之内,时光彩贝的原料提供方将主要来自于国际厂商,特别是国际一线的原料厂商。”

  从研发角度来说,全球排名前十的原料供应商里面,时光彩贝与7家在进行密切合作,加上全球范围内十六家研发机构,与温京军团队一起努力去研发产品。

  研发过后,在寻找生产厂商的过程中,温京军也反复考察和验厂,最终选择了一家迄今为止,已经有86年化妆品生产历史的日本独资厂商,来作为时光彩贝这次的生产厂商。

  两年内,温京军和团队几乎看遍了亚太地区所有的OEM厂商和研发机构。温京军清楚的知道,虽然时光彩贝是一个互联网团队,但他们未来的所有支点全在于产品。

  在温京军看来,作为一流品牌并且能够获得全球范围尊重的中国企业,可谓是凤毛麟角。这是一件令人沮丧可又不得不去承认的现实,“从国家结束战乱到今天几十年,我们的前辈们已经解决了大家的温饱问题。从我们角度来讲,他们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环境,如果我们留给后人的还只是温饱,对于我们来讲应该是不及格的。”

  时光彩贝的团队,如是打破了外资企业原有的中国印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执着和追求,确确实实感动了一些供应商。”温京军欣慰的说道。“包括原料厂商,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一家中国初创的企业,会问那么多追根究底的东西,有一些甚至他们也回答不了。”

  “我很感谢我的厂商,包括他们亚太技术中心负责人和背后总部的这些支持,他们愿意拿最强的技术力量来支持我们。”

  可以说,温京军是幸运的。他们的坚持,最终换来了这些外资厂商的尊重。

  实体产品无法迭代,只能做到最好

  然而,现在已不再是个人英雄主义时代,一个优秀的创业者背后必然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在支撑他。

  虽然时光彩贝目前的团队还不到20人,但却竭力的协调着全球的供应链、研发支持和生产机构。在温京军看来,人力不充裕是初创公司所必须经历的过渡期,但每一个志同道合的伙伴都将成为最有力量的后盾。

  从标准提出、研发,到选择原料,再到各种各样的研制匹配,时光彩贝的团队每日大量的工作时间都是花费于此。

  “因为我们是在做真正的产品,互联网产品你可以说差不多上线,再快速迭代。但是我们生产出来的东西是装到盒子里的,怎么去迭代它?所以我们要的,是做出最好的产品。”

  对于从事互联网多年的温京军来说,吃苦是家常便饭。最难的并非是去学习了解,而在于坚持。“我们的生产过程需要多行业、多领域的配合,才能做出实体产品。你要去说服合作伙伴,让他们愿意按照你的标准一起工作。所以坚守最初的标准,是一件很难的事。”

  目前,时光彩贝的首款面膜产品已经完成,准备迎接上市。每次提及于此,温京军都会十分自信的告诉记者,“我敢去跟国际上的任何一款产品比。”

  “售价如何呢?”

  当提及这个最实际的问题,温京军甚至显得有些严肃,“我是一个互联网人,定价是因为我们对用户是敬畏的。我不想再多听‘性价比’这个词,为什么我们不能从产品品质上去超越所有人,而总是要说价格便宜?”

  听到这略带“倔强”的言辞,你几乎忘记坐在面前的,是一个从业经历丰富的中年男人,反倒有些90后创业鲜肉的既视感。

  “重要的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把东西做好”

  或许因为经验老练,在这个资本寒冬里,温京军的融资之路却是一帆风顺。企业初创,时光彩贝已得到两大美元基金的融资支持。温京军透露说,其中的一位投资人是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的创始人John Meriwether,而另一位杨志博士,也是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方面的专家。

  “前辈们”为时光彩贝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更多的是信心和自我。“他们只是需要我把基础打牢,公司未来的发展,他们说你不要过多考虑,我们会一直支持你,重要的是按照想法把东西做好。”

  遇到理解自己的投资人是创业者之幸。而温京军也一直坚信,好的产品会说话,其它的事情交由时间来检验。

  与许多创业者一样,乔布斯是温京军最欣赏的企业家偶像之一。穿梭在互联网领域多年,他深知IPHONE这款产品带给人类的巨大价值,“我们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包括O2O、导航、各种各样的支付......所有都是源自于这部机器,我们应该感谢他。”

  听到这里,你才似乎真正了解温京军,以及他所想要做的事情。既往不恋,纵情向前。创业旅程九死一生,然而在温京军的世界观里,却只有值得与否。(文/搜狐财经 郭佳莹)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始链接。如需要更多资料,可致电010-62726118,或发送邮件至biznews#sohu-inc.com(发布时,请将#换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8/n436064238.shtml report 3949 年前的这段时间,温京军也没能闲下来。在他创立“时光彩贝”的两年里,似乎就不存在工作与生活平衡这回事儿。“每天和团队一起工作近15个小时的状态,已经记不清持续了多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