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13年 西北最大乳业银桥谋退市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西安银桥乳业集团在海外上市近13年后,走到了退市的边缘。

  近期,银桥乳业在新加坡交易所的上市公司CHINA DAIRY GROUP LTD。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已经向董事会提交了退市建议,计划以每股0.195新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其他股东所 持股份,并最终将在新加坡交易所退市。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极低的估值和股票流动性或是银桥乳业试图私有化退市的主动原因,后期该公司或选择重回A股或H股市场。但是,受经济增长放缓、乳品消费需求不振、奶粉注册制“紧箍咒”将实行等影响,银桥乳业回归或面临更多的未知数。

  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银桥乳业净利润为316.2万元,而2014年同期为2533.5万元,下滑幅度为87.5%。

  截至发稿前,银桥乳业未能对记者的采访做出回应。

  收购价溢价率77%

  银桥乳业始建于1979年,创始人刘 国华 以“五口铁锅、六亩土地、十间瓦房”起家创办了其前身为“相桥乳品厂”,1982年开始生产奶粉,现在已经成为中国西北地区产销量最大的乳制品企业。

  在陕西省政府的牵线搭桥下,2003年11月,银桥乳业通过借壳收购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TSM资源,登陆资本市场,融资3.8亿元人民币。记者发现,银桥乳业对此次上市极为看重,在多个场合宣传中也强调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在境外成功上市的乳品企业”。

  不仅如此,按照银桥乳业曾经的规划,公司的产品要走出陕西并出口到菲律宾、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要依靠新加坡这一国际化资本平台。

  那么,为何在上市近13年之后,银桥乳业选择主动退市呢?

  银桥乳业在其“自愿退市”的公告中称,收购价格是“具有吸引力的”。其公布的收购价格为每股0.195新元(约合人民币0.9元),而在公告前银桥乳业的股价为0.11新元,溢价率为77.3%,留给了市场较大的股票套利空间。

  在公布上述私有化方案后,其股票价格1月27日报于0.187新元,上涨了70%,已经接近其收购价格。按照银桥乳业已发行4.39亿股股份计算,最新市值约为8221万新元,这和银桥乳业13年前上市的募集资金相当。

  西部证券 一位投资顾问告诉记者,中概股主动退市的原因无外乎两个:股票流动性差,股票估值被低估。

  数据显示,银桥乳业的股票在过去的12月平均日交易量为7.19万股,仅占到公司总股本的0.016%。

  在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看来,银桥乳业下一步将有可能进行资本并购、渠道建设等动作,这就需要其回到A股或H股市场,重新融资“破局”。

  “国外市场的中国股票估值普遍较低,而国内A股估值高。”该投资顾问表示,现在 伊利股份 的市值接近800亿元, 光明乳业 130亿元, 贝因美 100亿元, 天润乳业 市值也接近20亿元。综合乳制品行业的平均情况来看,银桥乳业如果能够回归A股,市值或有可能是现在的5~10倍。

  按照银桥乳业的计划,公司将随后召开股东大会,对公司的退市一事进行表决审议。

  经营压力大增

  回归A股无疑面临高估值诱惑,但银桥乳业的回归并非易事。除了A股市场的排队等待是摆在银桥乳业面前的最大问题,就是企业面临经营困境。

  根据银桥乳业2015年11月13日在新加坡交易所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收入为12.64亿元,同比下滑7.8%;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16.2万元,下滑幅度为87.5%。

  “本集团将继续通过严格的质量管理,不断提高成本结构,实施有效的销售和营销计划,继续保留公司在陕西省的国产液态奶市场领先地位。”在三季报中,银桥乳业做出了这样的陈述。

  长期以来,陕西本地一直都是银桥乳业的主战场,2013年在陕西省的乳制品占有率为46%。但是,这样领先的地位同样面临着严峻的竞争。

  西安市南郊 人人乐 乳品专柜销售代表张燕告诉记者,在酸奶和液态奶上,近年来伊利、光明等乳制品企业也在打入本地市场下足功夫,甚至包括君乐宝这样的二线品牌也加入到超市的促销、降价的价格战中,银桥乳业的销售压力增大。

  而在奶粉业务上,银桥的奶粉品牌包括了“阳光宝宝”“秦俑”两大品牌,主打中低端奶粉市场。

  曾经,有着一个“娃娃头”图案作为标志的“秦俑”奶粉风靡陕西,成为一代人关于奶粉的共同记忆。如今,银桥乳业依然保留着“秦俑”品牌,但也多用于少量生产的成人奶粉。2005年,银桥乳业推出了“阳光宝宝”品牌。

  在某大型网购平台上上,阳光宝宝“优+”婴儿配方奶粉1段900克听装的价格为120元。在同水平的价位上,君乐宝、圣元、辉山等国产品牌奶粉都有不同幅度的促销。

  “银桥的另一个问题是品牌营销问题,品牌并不多,但是给人的感觉比较杂乱。”宋亮表示,两个品牌难以形成黏性,几十年的“秦俑”没有被经营好,现在走向衰落,“阳光宝宝”又缺乏内涵和底蕴。可以说,银桥正是陕西企业不善于品牌管理和营销的一个典型,不仅没有打入全国,也失守本土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银桥乳业遭遇的经营压力,也让此前入股银桥的陕西能源巨头—— 陕西煤业 化工集团感到压力。

  2012年5月,陕煤化通过旗下的西安开源国际投资公司收购了银桥乳业29.5%的股权,成为银桥乳业的第二大股东。

  “那时煤炭企业正值财大气粗,收购银桥股权也是陕西地方政府的要求,希望两个企业能够强强联合。”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是陕西最大的乳企,但银桥在全国的知名度仍不理想,所以陕西省政府希望能够通过陕煤的资金,帮助银桥打开全国市场。但现在来看,陕煤化入股银桥的效果并不理想。

  银桥乳业在退市后将有怎样的转型?《中国经营报》记者将持续关注。来源中国经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31/t20160131_8659928.shtml report 4002 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西安银桥乳业集团在海外上市近13年后,走到了退市的边缘。近期,银桥乳业在新加坡交易所的上市公司CHINADAIRYGROUP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