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足球的资本盛宴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月31日电 题:中国足球的资本盛宴

  新华社记者

  2015年12月13日,日本大阪,世俱杯四分之一决赛,广州恒大对阵墨西哥美洲队,全场伤停补时最后一分钟,保利尼奥高高跃起头球破门,恒大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实现绝杀逆转,以2:1战胜对手在半决赛中 会师“宇宙队”巴塞罗那。

  虽然在几天后,恒大毫无悬念的三球完败巴塞罗那,最终名列第四。但四分之一决赛的绝杀,却是中国足球前所未有的激情时刻,将长久地印在很多人的记忆里。

  一周后,当巴塞罗那在日本横滨捧杯,恒大淘宝俱乐部的股东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登上了世俱杯的领奖台,为最有价值球员苏亚雷斯颁发奖杯。马云和苏亚雷斯的合影第二天登上了全世界众多体育报纸和网站。在世俱杯开幕的前一天,阿里巴巴刚刚成为这项国际足联顶级赛事八年的冠名赞助商。

  世俱杯的一幕,是中国足球资本盛宴的一个缩影。

  风险投资

  在这个巅峰时刻,我们需要“穿越”回五年前的那个低谷。

  2010年3月,恒大宣布收购因假球降级、身处中甲的广州足球队,之后迅速将注册资本增至一亿元。当时,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喊出了五年之内夺得亚冠冠军的口号,但几乎没有任何人看好在足球上没有任何经验的恒大,甚至在恒大内部,大部分人也认为难度太大了。

  然而,恒大不惜重金、高举高打,在当年就以中甲冠军的身份冲上中超,随后拿下了2011、2012和2013年的中超三连冠。2013年11月,恒大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登顶亚洲冠军,一夜之间被推上了中国足球“英雄”的宝座。恒大的五年计划,仅仅用了不到四年就提前实现了。

  2014年6月,阿里巴巴宣布以12亿元入股恒大足球,占股比例50%,四年的时间里,恒大的股权价值足足翻了24倍。

  四年间,每年投入都超过五个亿、不惜重金签下大牌外援和世界级教练的恒大被认为是“任性烧钱”,但一朝过后,就变成了经典的风险投资。

  资本杠杆

  古希腊的伟大科学家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许家印,正在把足球作为支点,以资本为杠杆撬动着自己千亿的大生意,也撬动着整个中国和亚洲足球。

  他们的资本故事,在2015年7月1日翻开新的一页: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显示,恒大地产控股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已递交挂牌申请,并于同日获得受理函。

  而在此之前的短短一个星期,恒大向俱乐部增资4亿现金,将足球学校的资产注入恒大俱乐部,重新取得控股地位,再往前回溯,甚至包括被足球圈广泛批评的换帅举措,实际上都是恒大足球登陆资本市场的这一战略步骤的铺垫。

  从公开信息不难获知,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的上市,是整个恒大集团分拆上市战略的一部分,除了足球俱乐部,恒大集团旗下的冰泉、粮油、健康、文化等业务都会上市。分拆上市的战略又和恒大在亚冠和世俱杯上的高举高打产生了叠加与共振,才能在市场上掀起了风浪。

  因此,恒大选择登陆新三板的时机拿捏得很有讲究。按照惯例,新三板从递交申请到挂牌成功,一般在三个月左右,最长不超过四个月。恒大淘宝在7月初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显然经过了精确计算。

  11月6日,恒大淘宝在“新三板”挂牌,当天公布增发方案,拟以人民币40元每股的定价,发行约378.8万-661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1.52亿-26.47亿元。

  11月27日,中小板上市公司广田股份发布公告,该公司已与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签订认购合同,拟以现金1.5亿元认购375万股;12月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科顺防水发布公告宣布拟以3000万元认购恒大淘宝75万股。这两家公司合计认购恒大淘宝的增发股份达到450万股,已超过了恒大淘宝的增发下限。

  今年1月14日,恒大淘宝发布公告,宣布定向发行2173.40万股,募集资金86936万元。这家在2010年仅仅价值2000万元的俱乐部,目前估值超过150亿元。

  资本浪潮

  2015年以来,随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的发布,中国足球人更是嗅到了久违的春之气息。

  足球市场上,恒大和阿里推倒了一片多米诺骨牌,接踵而至的是更加汹涌的资本浪潮。

  刚刚过去的2015年,除了世俱杯上阿里巴巴的奇袭,华人文化、万达和乐视等资本大鳄过去一年在国内外足球市场上掀起了滔天巨浪。

  5月,华人文化旗下的体奥动力拿下了“中国之队”的版权,9月,他们又以划时代的80亿天价拿下中超联赛未来五年的全媒体版权,10月,体奥动力又宣布投资拥有大学生足球联赛运营权的优势传媒。12月,华人文化联手中信资本出资4亿美元收购英超劲旅曼城足球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

  另一个巨头万达,在收购上也是不惜重金。1月,万达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收购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权。而这仅仅是大戏的开始,2月,万达再次出手联合其他机构豪掷10.5亿欧元收购盈方体育传媒集团。

  此外,乐视体育也加紧布局,4亿美元拿下中国香港地区的英超版权后,又拿下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并入股世界体育集团(WSG)。

  阿里体育CEO张大钟说,在中国经济、中国资本和中国互联网的推动下,世界体育将会迎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阿里、华人文化、万达抑或乐视,都有着超强的融资能力,也只有借助了资本的杠杆,才能完成这一系列的大动作。

  可以预见,在政策的东风中,未来足球产业将加速实现资产证券化,借助资本市场,足球产业或将打开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空间。

  然而,资本不能成为脱缰的野马任性奔跑,制度和监管体系的建设必须一路随行,而管理和人才也须跟上步伐,实现迅速升级,中国足球产业才能迎来跨越式发展、乃至引领世界的最好时机。(记者树文、王浩明、公兵、李放、岳冉冉)

  作者:树文 王浩明 公兵 李放 岳冉冉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6-01/31/c_1117947666.htm report 3523 新华社广州1月31日电题:中国足球的资本盛宴新华社记者2015年12月13日,日本大阪,世俱杯四分之一决赛,广州恒大对阵墨西哥美洲队,全场伤停补时最后一分钟,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