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玩互联网医疗 资金追着故事跑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互联网+”无疑是过去一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的热门,和互联网粘连的行业概念几乎均获得资金爆炒,互联网医疗概念也不例外。

  互联网医疗一度被称为移动互联时代的“最后一座金矿”,即便互联网医疗面临产业方向难辨、盈利模式模糊等难题,但概 念炒作却早已启程。从市场资金对互联网医疗的炒作路劲,上市公司以并购、定增等方式抛出概念故事,炒作资金配合推高估值,进而继续讲新故事接力。

  不过,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当概念股被资金轮番爆炒之后,互联网医疗的故事能否持续,上市公司收购标的业绩能否兑现,“互联网医疗”这一创新概念也将迎来更为理性的考验。

  互联网医疗作为医疗行业的新应用,其是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会诊、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健康管家服务。早在2014年后期,资本就燃起了互联网医疗的巨大热情。

  据不完全统计,在移动医疗井喷的不到两年里,曾先后有3000个医疗健康类App平台上线,且依然不断有新app平台产生,至2014年末,互联网医疗企业发生的融资案例就共计103起,融资额高达141790万美元。来自艾瑞咨询数据更显示,仅2015年上半年,国内互联网医疗领域风险投资总额将近8亿美元。资本对互联网医疗概念偏好可见一斑。

  为获得资金青睐,不少上市公司前赴后继宣布进军、转型互联网医疗,或以宣布推进相关平台布局、或以并购重组方式切入互联网医疗概念。

  以《第一财经日报》此前追踪报道的海虹控股为例,去年4月30日,海虹控股公布了定增预案,拟募集总额不超过40亿元,全部用于海虹新健康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这40亿元打造的新健康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主要就包括健康信息交互中心和TPA服务平台两部分。

  在上述消息刺激下,海虹控股获得资金爆炒,一月时间股价累计上涨七成。此举更引来卖方分析师的豪言:“未来互联网医疗龙头或将易主海虹”。2015年6月,海虹控股股价一度创出80.6元/股的新高。在概念炒作最火的上半年,海虹控股获得近150家机构的持仓青睐,不过随后的第三季度机构持仓锐减至22家。

  实际上,有概念系列故事出炉的公司更受资金青睐。曾经的A股股价之王朗玛信息就是如此。从2014年开始,朗玛信息逐步切入了互联网医疗,先是启动对广东启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及其旗下的39健康网的收购筹划,并最终以6.5亿元的“股票发行+现金购买”将其收入囊中,随后又同贵州省、贵阳市等多地卫生部门、运营商和医院签署有关协议,开展关于互联网医疗的合作事宜。不仅如此,朗玛科技还攀上百度这颗大树,宣布合作开展互联网医疗,接连迎来爆炒,股价一路飙涨至288元/股。

  不过,和海虹控股类似的情况是,资金热爱炒作朗玛信息,也依然“并不长情”。就在朗玛信息宣布与百度合作后两个交易日,有机构席位两天借势卖出超1亿元。且同类状况多次出现,当概念利好兑现,故事抛出,机构多获利出逃朗玛信息。

  专注医疗领域投资的元生创投创始人陈杰认为,互联网医疗带有真正高风险的原因在于,医疗本身比较复杂,加上政策、现有医疗体制等原因,这一领域要成功就更难。有专业投资人士直言,在“互联网+”大热之下,A股对于互联网相关概念已经此前早已透支,投资者更不能盲目跟风,跟随炒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互联网医疗概念。

  作者:王娟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6243.html report 2355 “互联网+”无疑是过去一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的热门,和互联网粘连的行业概念几乎均获得资金爆炒,互联网医疗概念也不例外。互联网医疗一度被称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