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开心麻花再次定增估值已超5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开心麻花再次定增估值已超50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周恒

  因《夏洛特烦恼》一炮而红的开心麻花(835099)登陆新三板后受到资本市场热捧。1月29日,开心麻花公告抛出股票发行方案,拟以每股106元的高价发行284万股,预计募集金额不超过3亿元。

  一个多月前,开心麻花就曾抛出股票发行方案,当时唯 一的发行对象是其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晨。彼时,张晨以2.4元/股的价格,认购了152万股。

  如果开心麻花此次定增得以完成,加上上次定增,公司股本将增至4736.3万股,以每股106元的价格计算,开心麻花的估值将超过5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8月份,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购买开心麻花股东股权时,开心麻花的估值为3亿元。

  两年半估值提升近16倍

  乘着《夏洛特烦恼》的东风,主营为话剧的开心麻花登陆新三板。在资本市场,开心麻花也延续了《夏洛特烦恼》的热度。

  资料显示,开心麻花主要从事话剧、音乐剧以及儿童剧的创作、编排和演出,同时从事演出剧目的衍生业务,如电影和网络剧的制作等。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共完成创编话剧20部,累计演出场次超过3000场,累计观众人数超过150万人。

  股票发行方案显示,开心麻花拟向不超过35名外部投资者以106元每股的价格发行股份,发行数量不超过284万股,预计募集金额不超过3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开心麻花表示,106元每股的价格综合考虑了公司所属行业、公司的商业模式、成长周期、每股净资产、市盈率等多种因素,并在与投资者进行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最终确定。

  一个月前,开心麻花发布了挂牌新三板后的首次股票发行方案。彼时,开心麻花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晨以2.4元/股的价格,认购了152万股。认购完成后,张晨的持股数量增至2317.7万股,持股比例增至52.06%。

  如果此次股票发行也得以完成,开心麻花的总股本将增至4736.3万股,以每股106元的价格计算,开心麻花的估值将超过50亿元。根据开心麻花公开转让说明书,2013年8月份,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曾以600万元的价格,受让公司2%的股权。以此计算,开心麻花彼时的估值为3亿元。这样算下来,2年半时间,开心麻花的估值增加了16倍。

  夏洛式黑马能否复制?

  开心麻花受热捧,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夏洛特烦恼》票房一鸣惊人。公开数据显示,《夏洛特烦恼》最终票房高达14.41亿元,成为2015年电影市场一匹神奇的黑马。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夏洛特烦恼》票房就算以10亿元计算,开心麻花也至少分得1.3亿元的票房收入。而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开心麻花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1.5亿元和0.83亿元。换句话说,《夏洛特烦恼》一部电影的收入已经相当于开心麻花此前全年的全部营收。

  《夏洛特烦恼》是开心麻花涉足电影业务后拍出的首部电影,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14年公司确立了“双引擎”的战略方向,演艺和影业两个板块并重。

  开心麻花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IP优势,公司手握23部剧目IP。话剧《夏洛特烦恼》蝶变电影已经取得巨大成功,其他IP会不会延续《夏洛特烦恼》的神奇?

  开心麻花股东郑培敏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开心麻花未来的主要利润来源肯定会来自电影,3年之内,开心麻花有望成为与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比肩的影视公司。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话剧改编电影持保留态度。一名业内人士就分析说,话剧和电影的表现形式毕竟是不一样的,其他话剧改编电影能复制《夏洛特烦恼》的票房奇迹还存在疑问。

  昨日下午,记者尝试拨打开心麻花公开电话,不过可能因周末原因,未能联系上对方。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01/80737.shtml report 24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周恒因《夏洛特烦恼》一炮而红的开心麻花(835099)登陆新三板后受到资本市场热捧。1月29日,开心麻花公告抛出股票发行方案,拟以每股106元的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