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贾康:供给侧改革并非搞新计划经济

来源:全景网
原标题:贾康:供给侧改革并非搞新计划经济
  昨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的“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2016年年会”在郑州召开,着力供给侧改革。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秘书长贾康在出席年会时表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涵,是问题导向下以改革攻坚克难为关键来解放生产力的长期行为。从经济调控实践经验说,政府如何合理实施供给侧管理的问题是无法回避的。

  进入2015年下半年,供给侧改革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心。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1月26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各部委针对供给侧改革的工作方案思路做了汇报,供给侧改革逐步上升至实践操作阶段。贾康认为,供给侧改革不是贴标签式的选择性概念,而是实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提升的方针,体现了我国经济工作思路和宏观调控指导思想上的新思维。供给侧对需求侧的响应机制及需求特征却是划分经济发展阶段和不同时代的决定性因素,实际上划分人类社会发展不同阶段和不同时代。

  一直以来,满足生存需要的原始状态,走过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为标志的文明提升过程,其中关键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创新都是发生在供给侧。如何更好地推进供给侧改革成为党和政府以及业内人士密切关注话题。在贾康看来,供给侧改革不是否定需求侧和简单搬美国供给学派减税为主的思路,而是借鉴中外所有供给管理的有益经验,又侧重于供给体系建设的系统工程。供给侧改革不是所谓搞新计划经济,而是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总体上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有限政府相结合,实现中国守正出奇的现代治理和追赶赶超的超常规发展。

  此外,贾康还强调:“客观上特别需要注重供给侧结构问题在三农、区域协调、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国防、重点金融等方面补短板、优结构,特别以制度供给、深化改革来解放生产力、化解矛盾累计与隐患叠加、引领新常态,形成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后劲。所以,我们认为,中央正是在深刻总结中外经济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在中国完成经济社会现代化转轨升级的问题导向下,形成了关于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明确要求”。

  贾康表示,虽然供给侧改革任务艰巨,但却别无选择。做好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国人不仅可以有技术层面的后发优势,不仅可以消解某些后发劣势,还有望形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理支持下供给侧伟大实践的先发优势。(张司南)

  作者:张司南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602/t20160201_1345768.htm report 1201 昨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的“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2016年年会”在郑州召开,着力供给侧改革。华夏新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