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月惨基金:申万工银中银交银易方达浦银皆悲催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一月惨基金:申万工银中银交银易方达浦银皆悲催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尽管马上就要迎来了传统的春节,但刚刚过去的2016年1月份仍然让投资者感受到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当这个月结束时,上证指数不仅被拉回到2015年牛市前的水平,而且大批公募基金陷入亏损状态,就连去年的冠军基金也下跌了超过38%。

  除此之外,分级 基金B更是在此背景下上演其“绞肉机”特性,尤其是临下折的B基金给大量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A股不给力 冠军基金也没辙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1月份,在投资国内市场的基金中,股票指数基金平均跌幅22.52%、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23.51%。混合型基金整体表现相对好些,平均跌幅15.02%,但亏损最多的产品亦在其中,可谓“贫富差距”悬殊。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5年收益前十的混合类基金中,有6只1月跌幅都在30%以上。其中,以171.78%年内收益勇夺冠军的易方达新兴成长,一个月之后跌幅却现最大。截至1月29日,以38.59%的跌幅领跌权益类基金。而在2015年最后几个交易日奇袭收获亚军的富国低碳环保,在2016年1月累计跌幅达34.91%。

  此外,界面还报道,去年旗下两只基金进入年度混合前十的浦银安盛基金经理吴勇,今年亦有两只基金进入同类排名倒数前十,分别是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和浦银安盛消费升级A。平安大华基金经理孙健也有两只基金同时进入倒数十名之列,分别是平安大华智慧中国、平安大华新鑫先锋,跌幅均在34%左右。

  而在股票型基金中,工银瑞信高端制造、信达澳银转型创新、中银新动力、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也凭借34.83%、32.79%、31.04%、30.84%的跌幅排名前列。

  尽管如此,不少公募基金仍认为,筑底正在进行中。上投摩根表示,投资者买入意愿极为低迷或是导致近期市场持续下挫的主要原因,近期市场趋势未明,需保持谨慎。中期来看,指数下行空间已在逐步缩小。

  分级基金B再现“绞肉机”特性

  如果权益类公募基金的亏损是让人失望的话,那分级基金B的跌幅就只能是让人绝望了。扬子晚报报道,虽然上周五股指出现了反弹,但仍有富国军工B、易方达军工B、交银E金融B、工银新能B级、中海高铁B、中融一带B、大成网金B、广发医疗B和华宝兴业医疗B等9只分级基金杠杆份额单位净值跌破了0.25元的阈值,触发下折。

  这已经是2016年以来分级B出现的第四次集中下折。至此,今年以来累计触发下折分级基金数量已达17只。开年第一个交易周,券商B级、高铁B端、可转债B、电子B等4只分级B下折,1月12日,创业B又下折。1月26日,经历股指暴跌后,高铁B端、沪深300B、证券B等3只分级基金单位净值跌破0.25元,触发下折。

  东方财富网调查,回顾整个1月份,数据惨不忍睹:1月4日,沪指跌6.86%,深成指跌8.20%;1月7日,沪指跌7.04%,深成指跌8.23%;1月11日,沪指跌5.33%,深成指跌6.21%;1月13日,沪指跌2.42%,深成指跌3.06%;1月15日,沪指跌3.55%,深成指跌3.35%;1月21日,沪指跌3.23%,深成指跌3.77%;1月26日,沪指跌6.42%,深成指跌6.96%;1月28日……沪指跌2.92%,深成指跌3.61%。再加上两个股市熔断日,1月份注定会载入史册。

  就历史数据来看,单月25%的跌幅可以排到A股有史以来的第五位了。如果从2005年股改后开始统计,这个跌幅高居榜首,也一举超越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24%的历史跌幅记录。

  历史告诉你 二月上涨可期吗?

  据东方财富网统计,自2000年以来,上证指数2月份出现上涨的概率高达80%,居于其他月份之首。仅在2013年和2008年的市场中下跌,就算是2008年大熊市2月也仅微跌0.8%,2013年2月也是在前两个月大涨的背景下微跌。

  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和2005年2月涨幅更是高达11.70%和9.58%,而平均涨幅更是达到4.4%。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不论是最近19年还是最近10年,2月份上涨的概率是所有月份中最高的一个月。也就是说,随着二月的来临,在历史规律的护航下,现在的弱势局面有望改变。

  中欧基金认为,冲击过后市场将震荡企稳,伴随供给侧改革共识提升,“春季大切换”迈向新阶段。2月份,市场可能会迎来难得的“机会”,调整充分的新兴服务业或好于“供给侧改革”主题。

  除此之外,关注基金的调研情况或许也能为后市的行情起到指导作用。证券时报报道,1月25-31日机构调研的数据统计显示,机构一共调研了154家上市公司。本轮调研机构偏爱的行业为电子元器件行业,一共有15家上市公司获得了机构的赏识。其次是家用电器和机械设备两大行业,分别同时有9家上市公司获得了机构的垂青。另外,化工、轻工制造行业也不差,分别同时有8家上市公司吸引了机构的调研。

  最受公募基金钟爱的个股是丰东股份(002530),合计获得了21家公募机构的造访。第二名是视觉中国(000681),一共有17家公募基金组团到访。此外,三夫户外(002780)、中工国际(002051)、明家科技(300242)三家公司的表现也十分亮丽,都分别引起了10家以上公募基金的瞩目。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2/03/t20160203_8718674.shtml report 3629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尽管马上就要迎来了传统的春节,但刚刚过去的2016年1月份仍然让投资者感受到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当这个月结束时,上证指数不仅被拉回到2015年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