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募基金行业整体爆发式增长 易方达逆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丹敏
原标题:公募前三 实与虚

  2015年已落下帷幕,这一年中,公募基金行业整体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截至2015年11月,行业规模达到7.2万亿元,随着12月份大盘上涨2.72%,2015年末的公募规模极有可能逼近或是创出历史新高。

  在此态势下,几乎所有的公募基金公司都量价齐增,不过由于增速的严重分化

,公募基金行业面临着重新洗牌,行业前三名的地位也将发生变化。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剔除QDII基金部分(下同),截至2015年12月末,天弘基金资产管理规模6739.30亿元,继续领跑整个基金行业,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紧随其后,资产管理规模分别达到5902.09亿元、5759.67亿元。

  相比2014年,公募前三的差距已经明显缩小,尤其是易方达与华夏基金之间的差距不足150亿元,这意味着两者的位次随时可能出现更替。天弘基金也显得“小心翼翼”,伴随着货币收益率的大幅降低,它的领先优势明显缩小,而除去货币基金的“虚胖”,其管理规模的排名或止步前30位。

  冠军“纸老虎”

  对于中国基金行业来说,天弘基金的做大缘于阿里余额宝源源不断的“货币”导入,尤其在货币收益率未大幅下降期间,天弘基金实现了大幅扩张。作为货币基金行业的巨无霸基金,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余额宝基金在去年一季度历史性地突破了7000亿元大关。

  不过,伴随着2014年下半年来央行多次降息,中国货币市场收益率大幅下滑,货币基金的战线也出现了收缩。然而幸运的是,始于去年6月中旬的股市暴跌让中国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降低,由于货币基金具备接近无风险且具备高流动性的属性,成了大量避险资金的好去处,与此对应的货币牛市焕发生机,行业规模大幅扩张,并于去年10月达到高峰。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31日,境内100家基金公司累计拥有203只货币基金,累计管理规模达到3.73万亿元。天弘余额宝趁势再度发力,2015年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天弘余额宝规模达到6039亿元,到了10月份,天弘余额宝再度冲关7000亿。

  然而当A股市场回归正常化,天弘基金的货币优势逐渐转变成了扩张劣势,伴随着去年四季度股市的反弹,天弘基金遭遇了大量的赎回。

  截至目前,若剔除天弘余额宝基金,天弘基金旗下其他73只基金累计规模总和仅为547亿,其中,38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即便把A、B、C、D等子基金规模合并统计,也有10多只基金规模达不到5000万的清盘红线。

  “如果没有天弘余额宝,天弘基金将沦为三线基金。”一位长期跟踪基金市场的资深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此评价。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国内105家公募(包括券商资管)中,达到600亿元规模的有38家,其中排在39位的国寿安保基金规模为570.03亿元,这基本与“去余额宝”的天弘基金规模相接近。

  易方达逆袭

  2015年的基金市场最具看点的莫过于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一骑绝尘,以171.78%的收益获得开放式基金年度总冠军。

  在基金冠军的带动下,易方达基金在2015年业绩全面开花,除了收获基金总冠军殊荣外,易方达旗下创业板ETF以82.16%的涨幅摘得2015年指数型基金的冠军,这也成就了易方达2015年“主动+被动”的双料冠军。

  相比权益类投资,易方达固收类业绩同样突出。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末易方达旗下27只债券基金的产品平均收益率超过12%,成为前十大基金中债基业绩的领先者。

  在业绩优势的带动下,易方达过去一年实现了规模大扩容。短短一年间,易方达基金规模增长突破3400亿元,这几乎等于再造了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这一数字甚至达到了一家排名业内前十的基金公司的规模。

  “我们并不注重规模的增长,如果算有效资产规模的话,我们去年就已经是业内第一了。”易方达基金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根据海通证券定义,“有效规模”是指按照各类型基金的管理费标准化为股票型基金管理费的规模。另一个行业指标也见证了易方达基金的实际霸主地位。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在非货币基金中,易方达以2690.57亿元的规模遥遥领先于华夏基金2203.27亿元、嘉实基金2003.43亿元的规模,位列行业第一,天弘基金的这一规模挤不进业内前30位。

  相比易方达基金的春风得意,华夏基金显得“老气横秋”,但其实,华夏基金最近几年一直延续了这一颓势。

  2012年~2013年,华夏基金投研核心人物中有“公募一哥”之称的王亚伟、时任华夏基金副董事长的范勇宏先后离职,这对华夏基金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此后不久又有两位高管刘文动、张后奇离职,2014年,总经理滕天鸣离职。至此,范勇宏时代的核心成员几乎全部出走,对华夏基金来说,失去了中国最资深的、第一代公募基金行业领袖。

  一线基金经理与核心管理层的流失,让华夏基金损失惨重,这样的态势也很快反映在基金的业绩上,最具典型的便是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两只王牌基金,在王亚伟管理期间曾是业内的佼佼者,但2015年度在开放式基金排名中,华夏大盘排名跌至743位,华夏策略跌至374位。

  一升一降之间,华夏与易方达基金之间的差距近在咫尺。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差距近乎为零,上述基金投资者对本报称:“如果易方达的基金冠军放开申购,那易方达基金的规模极有可能在几个交易日内超越华夏基金。”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6/n433603285.shtml report 3111 2015年已落下帷幕,这一年中,公募基金行业整体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截至2015年11月,行业规模达到7.2万亿元,随着12月份大盘上涨2.72%,2015年末的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