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摩根大通:2015并购交易创历史新高 中企渐成“主力军”(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5年可谓是全球并购交易蓬勃发展的一年,这一势头也料将在2016年持续。

  近期,摩根大通发布《2016全球并购前景展望》(下文称“报告”)显示,2015年并购交易创下历史新高。截至2015年第四季度,全球交易金额已达5万亿美元。而在有史以来20宗最大规模交易中,在2015年签订的就有5宗,包括辉瑞(Pfizer Inc.)斥资1600亿美元收购艾尔建(Allergan Plc),以及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 SA/NV)投入1170亿美元收购南非米勒啤酒集团(SABMiller Plc)。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不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是测得——美股去年波动率创下1929年以来的最高值,然而全球并购交易却仍蓬勃发展,原因何在?

  伟凯律师事务所(White & Case LLP)大中华负责公司并购的合伙人张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就一般趋势而言,资本市场不好,并购反而会活跃;此外,当前企业现金充沛,不能无所作为,要长线布局。如北美经济形势尚可,在资本市场动荡的背景下对外扩展市场和渠道,对公司的发展有利;同时,中企发起的并购案激增,其希望通过“走出去”来增配或配置美元资产,资产配置多元化有益于分散风险。

(图说:2015年并购交易创下历史新高)
(图说:2015年并购交易创下历史新高)

  2015并购交易创历史新高

  众多从事并购业务的律师都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015年并购业务明显激增,无论是跨国公司在中国进行的并购,还是中企主动发起的并购,都呈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势头。

  回顾2015年,全球并购额上升38%至5万亿美元。报告指出,之所以出现如此高的并购交易额,主要因为出现了69宗估值高于100亿美元的交易;同时,跨境活动全年都十分盛行交易额创下2007年来最高值,其中医疗、电信、TMT以及消费零售行业主导了2015年的并购市场,医疗保健并购案比其在2007年的交易额高出了200%有余;此外,企业坐拥大量现金也是并购的动力,全球现金储量已逾6万亿美元。

(图说:2015年并购交易创下历史新高)
(图说:2015年并购交易创下历史新高)
(图说:2015年跨境并购交易额显著上升)

  私募股权基金在并购中也扮演了一定作用。“例如,科技公司建立自己的私募股权基金,基金在前期寻觅并购目标企业,投资和业务有关的领域,成功了再由公司发起并购。由此促进了公司自身发展,也推动了一系列小公司或基金。”张钊告诉记者。

  最新的一例便出现在2月3日,安佰深私募股权投资集团管理的基金宣布退出Tommy Hilfiger中国(美国休闲时装品牌),转而由在纽交所上市的全球最大服装企业PVH公司收购Tommy Hilfiger中国55%的股权。该交易总价在扣除约1亿美元现金后约1.72亿美元,预计将在2016年第二季度初完成,这也料让PVH公司的2016年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盈利略有增值。

  报告还指出,金融机构是另一个可能会在2016年迎来交易活动增长的行业板块,因为小型银行面临着日益复杂的监管及合规环境。2013年美国银行家协会(ABA)的调查发现,大多数小银行往往只有一个合规官负责了解和执行最新的监管规定。而此后ABA于2015年的报告中称,如“雪崩”(avalanche)的监管压力已经体现,甚至是一些来自强劲、健康的大行银行家表示,“已经准备卖掉一些业务,因为监管负担已经太难管理了。”尽管如此,更多来自银行业的转型兼并仍可能会受到监管门槛的抑制。

  此外,前几年,包括石油天然气以及采矿业在内的大宗商品相关行业是并购交易主力军,但其在2015年交易量中代表性不足。不过,这一趋势或将被逆转。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必然导致整合,因此可以预计未来交易活动会有所回升。去年通过发行债券和股票逃过预期整合、指望今年春天油价上涨的那些企业,正在面临越来越多的不利因素,包括温暖的天气以及与供给绑定的不利因素。持续疲软的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切断这些企业进入债务和股票市场的通道,转而迫使其进行合并,抱团取暖。” 报告指出。

  中企渐成并购“主力军”

  不可忽视的是,并购交易方在2015年出现了趋势性的变化——尽管过去西方企业一直将亚洲视为收购的对象地区,但当前从中国到泰国,各行各业的企业几乎一致把自己视为净买家。

  最新案例也层出不穷。首先是海尔于今年1月以54亿美元并购GE家电业务;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也于2月3日宣布,愿以约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和种子公司先正达;而也就是在2月4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称,北京控股有望完成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EQT手中以约18亿欧元收购德国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商的交易。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走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该类并购案似乎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引发国内市场躁动。

  而这一情况似乎在整个亚洲地区都蔓延开来。根据Dealogic的统计,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亚太区的并购交易量已经增长了60%,几乎与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这一重要指标市场的表现并驾齐驱。

  作为众多由中企发起的并购案的亲身参与者,张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过去众多律所协助跨国公司在中国进行并购的项目比较多,而从过去几年(尤其是2015年)的业务量看,业务比例明显发生变化,律所代表国内企业在国际上进行并购的案例激增。前几年,更多的案例是国企在海外对资源类企业实施并购,而近两年来,金融、科技、医疗等领域的并购案也屡见不鲜。

  张钊认为,未来有四大趋势已势不可挡。首先,中企业并购数量将越来越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交易金额越来越大。“这是积极迹象,说明中国公司对自身更有信心,且积累了更多的经验,相较过去更为成熟。”

  其二,国内大型中企在并购前期皆非常愿意和顾问团队合作,做长线战略性布局,并非全如外界所述那般急功近利。

  报告也同样提及,“亚洲领导者通常会以高度战略性的长期思维来看待自己的投资决策,因此会在西方企业中继续寻找新的增长点,发现增值产品和服务,以满足本地区中产阶级兴起所产生的需求。很多受访者都将通过并购实现扩张视为未来五年发展战略的关键所在。”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国内审批门槛和环境更加友善,政府(商务部)鼓励力度加大。

  最后,随着并购交易额越来越大,中企需要更为注意国外的法律及政府审批的要求(如反垄断审查及国家安全审查等),“大型国际并购案因未获得反垄断批准而不能顺利完成的案例也很多。”张钊称。

  需要注意的是,亚洲地区的这些交易的财务目标可能会因地区不同而有所不同。报告指出,例如,日本企业为了避开持续停滞的日本市场而展开对高增长市场的激烈争夺,中国的交易活动则有一部分是为了迎合这个国家消费者不断增长的财富和需求。

  作者:周艾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8512.html report 4054 2015年可谓是全球并购交易蓬勃发展的一年,这一势头也料将在2016年持续。近期,摩根大通发布《2016全球并购前景展望》(下文称“报告&rdquo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