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新规出台 助力稳增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近期稳增长大招频出背景下,2月17日,财政部网站披露了《关于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意在规范有序运用政府投资基金方式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带动社会投资、培育市场需求、促进企业创业成长等作用。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分析师李云霏表示,今年从降低房地产首付、专项建设基金、八部委发文金融支持工业、再加上本次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稳增长发力迹象明显,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近些年,为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效应,中央和地方开始密集设立政府投资基金。在中央层面,已经设立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铁路发展基金等9只基金。财政承诺出资约200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5000多亿元。

  而在地方层面,许多地方将政府引导基金作为支持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规模迅速增长。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截至2015年6月底,国内共成立304只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资本量达3595.67亿元,平均单支管理规模为11.83亿元。

  为了规范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运作和风险控制等工作,去年底财政部印发了《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明确了政府投资基金应该支持创新创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支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四个领域,也强调了政府投资基金不得投资二级市场股票等七个方面业务。

  此次《指导意见》则在上述《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基金聚焦支持重点产业等问题,以解决政府投资基金投向分散、运作不规范、指导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根据《指导意见》,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应当针对宏观经济及产业发展的特定问题,加强政策顶层设计、明确基金定位、合理控制规模,规范有序推进。

  具体来看,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主要支持外部性强、基础性、带动性、战略性特征明显的产业领域及中小企业创业成长。

  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兴产业及中小企业,可通过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强资金、技术和市场相融合。对集成电路等战略主导产业及行业龙头企业,可通过产业投资基金直接投资,实现产业重点突破和跨越发展。

  李云霏表示,对于政府投资基金的产业投向,要求避开过剩或者落后产能,限定于具有一定竞争性、存在市场失灵、外溢性明显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外部性强、基础性、带动性、战略性特征明显的产业领域及中小企业创业成长,可以看出政府投资基金要明显不同于过去的粗暴式加杠杆,更加注重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地区经济新增长点的培育。

  《指导意见》还提出多项举措以控制财政金融风险。

  《指导意见》称,要合理控制政府投资基金规模,不得在同一行业或领域重复设立基金。结合产业发展阶段性特点和要求,适时调整政府投资基金作用的领域;对市场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要及时退出。

  李云霏表示,《指导意见》还明确政府投资基金应委托市场化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在失去城投企业这一投融资载体之后,通过将建立投资基金的财政资金纳入预算,结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地方政府加杠杆更加规范、高效,有助于预防地方政府债务无序增长,降低财政金融风险。

  作者:陈益刊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0538.html report 1537 在近期稳增长大招频出背景下,2月17日,财政部网站披露了《关于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意在规范有序运用政府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