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节后反弹延续 近期解禁定增破发股现投资良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节后反弹延续 近期解禁定增破发股现投资良机

  记者 谷东 发自北京

  春节过后A股反弹行情延续,部分在去年实施定增但仍处于深度破发状态个股也再现曙光。尤其随着定增限售股解禁期限渐进,此类破发股的投资良机或已开始显现。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自2015年 初以来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截止2月17日收盘仍有159家处于破发状态,而其中,定增限售股将于2016年解禁的就有109家。

  破发股中寻良机

  在2015年以来实施定增的个股中,首创股份(600008.SH)在今年1月25日就已解除限售。股价已跌至牛市启动前水平的首创股份当初确定的定增发行底价也并不算高,为6.18元,但随着当时牛市启动,财通基金等5家机构投资人以溢价158.09%,即9.77元价格竞得相应定增股份。

  上述溢价被随后接二连三的股灾打回原形。按2月17日收盘价计算,复权后首创股份的定增价仍出现幅度超过20%的破发。

  2月15日,又有瀚蓝环境(600323.SH)、步步高(002251.SZ)及靖远煤电(000552.SZ)三只出现破发的定增限售股解禁,但破发幅度均比较小,只有瀚蓝环境接近15%,步步高仅有2.48%,而靖远煤电则只有0.06%的折价。

  而在投资者眼中,破发折价率越高的个股,获得超额收益率的可能性越大。国信证券近期的一份量化分析报告认为,从历史数据看,定增实施后,后续股价跌破发行价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从破发日起,后续超额收益率也较为显著。因此建议关注解禁期临近和折价率较高标的。

  简单设定解禁期在今年6月底以前,且折价率高于20%的筛选标准,目前有23只个股符合标准。尤其平安银行(000001.SZ)、国金证券(600109.SH)、石化机械(000852.SZ)、汉钟精机(002158.SZ)、常铝股份(002160.SZ)、安徽水利(600502.SH)等6只,截止2月17日收盘的折价幅度仍在30%以上。

  定增限售股预计将于5月27日解禁的国金证券折价幅度最大,高于50%。由于在去年5月股价处于高位时实施增发,尽管发行底价仅为10.10元,多家机构报价超过24元,最终此次定增价确定为24元。

  但实际上,即使国金证券母公司1月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仍有增长,在券商整体或难延续2014年和2015年业绩高增长的情况下,其股价短期内抹平折价的可能性或许并不大。并且,国金证券在完成上述增发后,马上又启动了下一轮定增。按其二次修订后的预案,此次定增的发行底价为14.38元,但即使以这个价格短期目标价,仍有20%的空间。

  高位增发样本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很显然,股价在牛市高位时进行增发的个股,在牛市结束后出现高折价的概率比较大,但相对来讲,这类个股出现反弹的动力也会更大,尤其在限售股即将解禁的阶段。

  新宙邦(300037.SZ)也是在去年6月份牛市即将见顶时实施了定向增发,其当时募集配套资金的定增价为50.38元,尽管没有限售期,但在2015年6月26日上市当日,股价已跌至45元下方。此后最低跌至22元附近,并且在当年12月22日前一直处于50元下方。

  但在2015年12月底,新宙邦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最高超过62元。尽管高价仅维持几个交易日,但仍为半年前参与定增的两家机构财通基金及上海瑞金资本提供了足够的减持时间窗口。在仅有的股价超过60元的两个交易日内,合计成交金额为24亿元,而两家机构定增持有的上述股份成本仅约为1.71亿元。

  这还是在没有大股东参与情况下。据统计,在上述折价率超过20%的个股中,平安银行、铁汉生态(300197.SZ)、唐山港(601000.SH)等5只个股有大股东参与增发。

  而根据国信证券对距离解禁日少于90 天的个股样本所进行的统计分析,有大股东参与定增的股票在破发日至解禁日的平均超额收益率6.4%,仅机构参与定增的股票平均超额收益率为5.9%。可见,有大股东参与定增个股的超额收益率还会更高些。不过,按照国信证券的说法,是否有大股东参与增发对收益率影响并不显著。

  作者:谷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0731.html report 3592 节后反弹延续近期解禁定增破发股现投资良机记者谷东发自北京春节过后A股反弹行情延续,部分在去年实施定增但仍处于深度破发状态个股也再现曙光。尤其随着定增限售股解禁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