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需求减缓和去产能叠加 水泥业或到整合临界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于祥明)在需求减缓和去产能的双重叠加背景之下,中国水泥业或迎来行业大整合。

  去年利润大幅缩水

  “去年全国水泥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由于产能过剩,水泥业价格低迷,有些企业甚至在亏本运营。”一位水泥业人士说。

  据国家统 计局的数据,2015年全国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329.7亿元,同比下降58%,利润不到上年的一半,甚至低于近七年的盈利水平。

  记者据wind统计,按申银万国行业分类的水泥上市公司中,2015年整体业绩不佳。其中,塔牌集团同力水泥等8家公司业绩预减,而亚泰集团冀东水泥等7家企业业绩亏损。金隅股份情况稍好,但预计2015年业绩也要略减10%。

  据数字水泥网统计,2015年全国31个省级地区中,有9个省出现水泥行业亏损,约占29%,河北和山西是行业重灾区。其中,山西亏损最严重,亏损约21亿元,其次是河北,亏损15.4亿元。总体来看,北方地区省份亏损较为严重,南方省份大多保持盈利。

  亏损企业之中,冀东水泥很有代表性,公司公告直言:2015年度,公司所属区域水泥产能依然严重过剩,供需矛盾不断在扩大以及房地产等下游行业状况不佳,导致区域市场需求低迷加剧。公司水泥销量大幅下降且降价幅度大于成本降低幅度,造成公司水泥主业产生重大亏损。

  “行业景气的趋势恢复,不仅需要去产能,还需要需求的复苏。就产业发展而言,持续低迷的需求将倒逼行业产能去化。”长江证券范超判断认为,我国水泥产业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市场整合发令枪打响

  “10年一轮回,2005年、2015年都是行业低点,但背景有所不同。2005年是水泥大发展前期的低点,而2015年是水泥发展热潮之后市场下行的低点。去产能将是‘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重大命题,关系到产业如何发展、如何定位。”资深水泥专家刘作毅对上证报记者如是说。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说,2015年水泥熟料产能达到20亿吨,水泥产能达到33亿吨,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水泥产量是23.48亿吨,比上一年减少了1.3亿吨,产能利用率远远低于70%以下。

  他认为,就目前水泥行业来说,最关键要解决的问题是遏制新增产能,淘汰和压缩过剩产能。“这是必须首要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整个行业的效益上不去,结构调整也没法进行。”孔祥忠说。

  对此,刘作毅认为,春节前已经透露出来的中建材和中材重组,有望成为2016年正式开启中国水泥市场大格局变化的第一把钥匙,这或许率先打响中国水泥过剩产能退出、提高产业效率的发令枪。

  据分析,两大水泥央企重组,或牵扯到双方下属的13家上市公司。截至2015年底,中建材熟料产能3亿吨,中材集团8600万吨,合计占到中国总熟料产能的22%,覆盖中国所有区域的水泥市场。这两家水泥业巨头如果率先行动,对中国水泥产业的影响之大可以预见。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中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解决过剩问题必须由大企业整合市场,增加行业集中度,以便让过剩产能退而有序,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正循环。

  另一家水泥巨头海螺水泥,今年也或加快并购步伐。记者注意到,不久前,安徽省国资委表示,安徽将继续推动海螺集团对省外水泥企业的大规模并购,提升国内水泥市场份额,并加快国际化进程。而且,海螺水泥刚刚迎来了新的掌舵人,恰是大展手脚之时。

  对建材行业来说,猴年承压巨大,必须进行供给侧改革,否则难以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压力。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一位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中国水泥业不仅需要去产能,还需要将这些僵尸企业尽快逐出市场,否则去产能很容易死灰复燃。”

  作者:于祥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cyqb/201602/3710955.htm report 3261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于祥明)在需求减缓和去产能的双重叠加背景之下,中国水泥业或迎来行业大整合。去年利润大幅缩水“去年全国水泥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由于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