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9份已披露年报七成预增 两市上演“高送转”、“摘帽”行情(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彭小东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彭小东 上海报道

  又到A股上市公司“成绩单”发布的季节,一年一度的年报行情也再次上演。

  截至2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69家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报,其中49家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涨,占到了七成。其中涉及到“高送转”、“摘帽”概念的个股, 出现了一波较大幅度上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包括前述已经发布2015年年报的69家上市公司在内,共有140家公司通过业绩预告、董事会公告、年报等方式发布了分红方案,有108家公司实施“高送转”。

  “摘帽”概念方面,已有*ST融捷(002192.SZ)、*ST京蓝(000711.SZ)、*ST金化(600722.SH)成功摘帽。此外,还有*ST霞客(002015.SZ)等多家公司已向交易所提出了摘帽申请。

  108股抛高送转

  2月18日,沪指呈高开震荡走势,“高送转”概念盘中大涨2.6%,其中先导智能(300450.SZ)、宝德股份(300023.SZ)等七只个股涨停。Wind数据显示,“高送转”概念股指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

  所谓“高送转”,是指分配股票的红利或者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比例很大的一类股票,一般定义送转比例至少在10股送5股或者5股以上的才为“高送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2月18日,共有14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分红预案,共有112家提出了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计划。其中108家公司的转增幅度大于10股送5股,属于“高送转”范畴。

  转增比例最大的是劲胜精密(300083.SZ),每10股对应的“公积金转增股本”高达30股。预案发布后的三个交易日,劲胜精密出现连续两个涨停、一个跌停。

  “这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综合考虑公司经营现状、资产规模及盈余情况,以及让全体股东分享公司成长的经营成果的决定。” 对于如此高的分红比例,劲胜精密第一大股东劲胜国际如此解释道。

  其实“高送转”并不会对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以及投资者持股比例产生实质性影响,但众多上市公司还是乐此不疲。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青在研报中认为,“高送转”能表明公司对业绩持续的信心,借此向投资者传达公司正面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过高、股票流动性差的公司也可以借此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流动性。

  “比如劲胜精密,到时候除权价只有股权登记日收盘价的1/4,股价降低后流动性也会增强。而且"高送转"对股本扩增,后期再融资都有好处。”西南证券的一位投资顾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除了劲胜精密,游族网络(002174.SZ)、永清环保(300187.SZ)等18家上市公司10股送20股,还有天齐锂业(002466.SZ)、神州长城(000018.SZ)、棒杰股份(002634.SZ)等8家上市公司的转增幅度超过10股送20股。

  在查询前述个股收盘后的龙虎榜发现,游资、机构抢食筹码,往往能使个股迎来几个涨停。但很明显,只有在“高送转”预案公布前布局才能获得较高收益。如果提前布局通证券的研报中指出,企业净利润增速、每股资本公积、每股留存收益、企业总股本等均是选取潜在“高送转”标的的重要指标。

  3只“*ST”股摘帽

  除了“高送转”,“摘帽”行情也是一年一度的炒作热点之一。截至发稿,已有*ST融捷、*ST京蓝、*ST金化成功摘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公告发现,这三只股票均是因为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而被戴上了“*ST”的帽子。

  根据两市的股票交易规则,如果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也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被“*ST处理”。而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董事会无法正常召开等情形,则会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被“ST处理”。

  Wind资讯显示,在前述三只个股摘帽之前,两市共有“*ST”股49只,“ST股”5只,总共54只。在平日里他们往往被认为是风险最大的垃圾板块,但到年报披露时,又有许多投资者进来参与“摘帽”行情。

  国盛证券研究员刘旻在研报中说,ST板块的风险是终止上市,以及巨大的时间成本。而价值在于“壳资源”形成的重组预期,以及公司经营好转产生的摘帽预期。

  “真正的摘帽向市场传递出积极的信号:公司的经营正在恢复正常和活力,市场应当重新给公司股票进行定价。”刘昊说。

  江苏一位长期投资ST股的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平时持有ST股是赌重组,而在年报披露期间,还能参与“摘帽”行情。

  例如*ST霞客(002015.SZ),这位ST投资者在去年停牌前夕就介入并成功等来协鑫能源的借壳,但是由于复牌恰逢大盘不稳,并没获得理想的收益。目前,2015年扭亏为盈的*ST霞客已经向交易所申请摘帽,他表示会继续持有*ST霞客,并认为“互联网能源”项目落地后还能迎来上涨。

  除了前述几只*ST股,还有*ST春晖(000976.SZ)、*ST星美(000892.SZ)、*ST松辽(600715.SH)等多只个股存在摘帽预期。记者统计发现,他们大多是通过了业务转型、政府补助、重组来实现“摘帽”目标。

  例如最先摘帽的*ST融捷是通过业务转型,其原先的主营业务为沥青,后转型为锂矿开发,其电子书包业务是这次业绩好转的关键。另一类是获取政府补助,比如*ST春晖在2015年获得3200万元政府补助。

  最常见的一种是重组,包括出售资产或者注入资产,甚至借壳。比如*ST金化通过出售资产大幅增加投资收益;*ST霞客被协鑫能源借壳,成为一家新能源上市公司;*ST星美被欢瑞世纪借壳,成为影视公司。

  作者:彭小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19/content_31874.htm report 4314 本报记者彭小东上海报道又到A股上市公司“成绩单”发布的季节,一年一度的年报行情也再次上演。截至2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69家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报,其中49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