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50面积托起1/4生产总值 上海自贸区经济活力增强

来源:人民网
  记者获悉:2015年扩区以来,上海自贸区试验功能进一步丰富,以上海1/50的面积,创造了全市1/4的生产总值,经济活力明显增强。

  世界光学与光电行业龙头企业——蔡司集团,于2015年将自己的中国区总部落在了上海自贸试验区。“我们3年前就开始在多个工业园区考察,选 择上海自贸区,是因为这里有先行先试的改革红利。”蔡司中国总裁福斯特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先行先试政策,使该区域拥有了巨大的魅力,吸引了众多市场主体落户。统计显示,2015年自贸区新设企业数1.8万家,同比增长20%,一年新设企业数量相当于浦东开发开放25年来新设企业总数的1/10。其中,已有税收记录的新设企业占比七成左右。

  与此同时,上海自贸区还不断引发投资高潮。外商投资方面,2015年新设外资企业数量相当于2014年的1.5倍,全市近一半外资企业落户在自贸区。境外投资方面,2015年自贸区共办结境外投资项目636个,相当于2014年149个的4.3倍;中方投资额229亿美元,占全市的60%,相当于2014年42亿美元的5.5倍;境外实际投资额79亿美元,约占全国1180亿美元的7%。

  有了良好的市场结构,上海自贸区带动了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去年4月底,上海自贸区正式扩区,面积达到120.7平方公里,约占上海的1/50。扩区后的自贸区创造了浦东新区3/4的生产总值,相当于上海市1/4的生产总值。在自贸区建设的带动下,2015年浦东新区生产总值增长9.1%,比全市高2.2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0%,近两年年均提高3个百分点。

  年前,上海自贸试验区会同相关部门发布了自贸区第五批金融创新案例暨首批科技金融创新案例,其中张江高科为“895创业营”量身打造的保险“科创E保”成功入选。这款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创业保障保险”,聚焦于初创期的科技企业,为创始人在创业过程中的相关费用提供补偿,运用金融手段为有潜力的科技企业创始人实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驾护航。“张江努力协调各方,一起破解科技金融的痛点,解决企业"最先一公里"的难题。”上海张江高科负责人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9日 01 版)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1/2016/0219/c1004-28135096.html report 1929 记者获悉:2015年扩区以来,上海自贸区试验功能进一步丰富,以上海1/50的面积,创造了全市1/4的生产总值,经济活力明显增强。世界光学与光电行业龙头企业——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