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线下实体力拓线上市场 好想你回应收购郝姆斯疑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红霞 武汉报道

  原本计划借收购补充线上渠道的短板,不料标的相关财务数据却引来一番质疑。

  2月22日,深交所贴出对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002582.SZ;下称:“好想你”)对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郝姆斯”)定增事宜的问询函,包括郝姆斯 公司过高的溢价率及未来业绩成长性,及其身陷几项诉讼对此番定增的影响等。针对这些质疑,公司方面表示将发布公告进行解释。

  事实上,线上品牌寻找线下支撑,对当前的互联网产业来说并非首次。“在诸多实体领域,单一线上渠道并不利于企业的全面发展。”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郝姆斯,作为一个互联网领域的休闲食品企业,其成立时间不长,但发展速度很快。休闲食品具有即食性、多样化等特点,线上渠道也需要线下实体店的支撑。

  而对停牌时间已经超过4个月的好想你来说,此番定增则是为了解决其线上渠道不足的瓶颈,而深交所的询问则可能拖延公司的定增进展。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表示,如今郝姆斯一系列问题增加了此次收购的风险,好想你收购郝姆斯的进程可能会受到影响。

  对于质疑,好想你方面最新表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仍在改变,休闲食品的网购渗透率还会持续增加,郝姆斯正着力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此外,公司的规模效应及营销渠道优化,导致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下降,兑现此前出具的未来三年业绩承诺有合理依据。

  被质疑的标的

  事实上,引发深交所发放询问函的正是好想你的定增事项。

  根据好想你的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郝姆斯全体股东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郝姆斯100%股权,交易价格9.6亿元。

  对好想你来说,这是公司计划通过线上渠道攻城略地的机会。上述分析师指出,近年来“三公消费”逐渐被取消,好想你的实体门店的租金和人工成本逐步攀升,都使得企业遭遇一定瓶颈。2012年至2015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分别为8.97亿元、9.08亿元、9.73亿元和8.05亿元,但扣非后净利润逐年下滑,分别为9299万元、6274万元、4097万元和175万元。

  在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则是公司转型的一大重心。在渠道布局上,好想你已对旗下门店进行收缩,并组建专业电商团队。早在2013年,就已成立全资子公司“树上粮仓”,借此在电商领域试水。

  不过,此时的行业竞争格局已然改变。“当前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超过千亿,近几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以上,市场竞争格局基本上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向健军表示,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郝姆斯旗下品牌)为主要的竞争参与者。由于休闲食品市场份额分散,好想你在整个休闲食品市场中的占有率并不高,相较休闲食品龙头企业而言,好想你的竞争力比较弱。

  “好想你的线上渠道对营收的贡献虽然在增长,但更多是因为线上的基数较低。”上述分析师指出,好想你与郝姆斯联手后,能快速补充公司公司在线上的运营经验和实力。

  向健军也认为,好想你的核心竞争力集中在枣类产品方面,随着其他休闲食品厂商产品品类的不断扩充,好想你单一的产品结构和销售渠道的弊端逐渐显现。收购赫姆斯后,好想你能够利用百草味扩充线上销售渠道,拓展好想你经营范围,但与此同时,也可能会弱化好想你在枣类业务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增加企业管理难度。

  回应问询函疑窦

  如今深交所的问询函一出,则在行业内指出了这起收购中可能存在的种种风险。

  根据深交所问询内容显示,郝姆斯资产增值率高达1659.84%,且公司2015年业绩大幅增加。在未来的业绩承诺中,也呈现出极高的成长性等。对此,交易所要求好想你方面详细解释。

  好想你方面提供的最新解释表示,关于资产增值率方面,郝姆斯属于具有互联网特征的轻资产型企业,自身不涉及产品生产制造过程,且截至评估基准日的主要仓储及办公场所均系租赁,账面资产构成中以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为主, 因此账面净资产较低。

  “此番交易对郝姆斯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还考虑了标的资产所处的有利行业环境、相对竞争优势、较好的财务表现和未来发展前景,收益法评估结论中还包括了企业不可确指的无形资产的价值。”好想你方面指出。

  而针对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理由,好想你方面则表示,郝姆斯所处的行业为电商食品行业,2010-2014 年间交易额年均增长率约为 45%。2014年,我国网购食品用户规模已达近5000 万人,报告期内行业规模和消费者数量的迅速扩张,支撑了郝姆斯同期销售收入规模的高速增长。

  据悉,2014 年,郝姆斯营收为6.12亿元,同比增幅达167.51%,而2015 年前三季度,营收达8.15亿元,创历史新高,实现扭亏为盈,净利率为 1.75%。

  作者:陈红霞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24/content_32712.htm report 2734 本报记者陈红霞武汉报道原本计划借收购补充线上渠道的短板,不料标的相关财务数据却引来一番质疑。2月22日,深交所贴出对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002582.SZ;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