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官媒:楼继伟称“广场协议”再度上演只是空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原标题:中国日报:楼继伟称“广场协议”再度上演只是空想

  

 

  据中国日报,财政部长楼继伟称"广场协议"再度上演只是空想。让人民币贬值的提议也只不过是"媒体炒作",人民币贬值不在议程上。另一位中国财政部官员称,G20会议不应该讨论某一个国家的汇率政策。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本月26-27号在上海召开,这是中国作为东道主第一次主导最重要的国际财经会议,特别是在全球市场开年便遭遇汇率与商品市场大幅动荡的背景下,会议成果倍受瞩目。

  在本周五和周六的G20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会议之前,中国政策制定者表示他们希望看到与会者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上面,而非关注一些只会造成更多不确定性却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的短期协议。

  根据中国媒体报道,在上海,G20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们将就全球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主权债务重组、全球税收协作以及环境保护项目融资等议题展开讨论。

  与此同时,正如周三李克强总理向到访的世行行长金墉所承诺的,中国官员同意中国将增加信息共享,与其他G20成员国加强协作。

  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呼吁进行现代版的"广场协议"——1985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签署协议,贬值美元,稳定外汇市场。

  此前外媒称,G20峰会将就协调各国外汇储备、地区紧急融资协议、央行互换额度等方面展开讨论,或针对非发达经济体形成小范围协议。美国将敦促各国加大财政支出以刺激全球需求,以及避免为竞争性贬值操纵汇率。

  美国财长Jacob Lew昨日称,G20会议不会产生应对全球市场波动的紧急政策。他呼吁各国推出更多措施刺激需求,而不是采取不公平的货币政策。Lew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不要预计在非危机的环境下回产生对危机的回应。"

  G20峰会明天即将召开,周小川能否解开市场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困惑也是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博士提出,周行长表态能否达到2012年欧债危机形势严峻之时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力挽狂澜,不战而屈人之兵,稳定欧元的类似效果?值得期待。

  Jacob Lew也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缺乏沟通,这让投资者很难理解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想达成什么。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访谈对于解释政策而言相当重要。

  何谓广场协议?

  广场协议(Plaza Accord)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美国财政赤字剧增,对外贸易逆差大幅增长。美国希望通过美元贬值来增加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以改善美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

  广场协议的签订得到日本大藏省(2000年前的日本主管经融财政的部门)的强力推动。当时日本经济发展过热,日元升值可以帮助日本拓展海外市场,成立独资或合资企业。广场协议签订后,日元大幅升值,国内泡沫急剧扩大,最终由于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造成了日本经济的长期停滞。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25/n438460644.shtml report 1685  据中国日报,财政部长楼继伟称"广场协议"再度上演只是空想。让人民币贬值的提议也只不过是"媒体炒作",人民币贬值不在议程上。另一位中国财政部官员称,G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